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三章《牝牡》之六
2013/06/09 11:09:45瀏覽87|回應0|推薦5

此時,瓔珞的兩隻耳朵聽著了大量銅錢與銀兩的撞擊聲,啷啷不斷。

她默默地將眼一睜,見著一位生得圓潤的官人娘子,手裡捧著滿滿的銀兩,她在哭,求啊,將那懷中的銀兩全投入牝相的供養箱內,一時還投不盡,如泉湧般撒出。

「牝相啊,信女求您了,求您趕緊讓府上添丁……」女人哭喊,喊得肝腸寸斷,喊得就要癱軟過去。「信女將一生的積蓄都給您了,若您真靈驗,您就別再這麼懲罰信女了……」手中的銀兩如水流般流瀉,滔滔不絕。

密國的女人們,成了世俗與禮教的奴隸,可她們並不明白,獨有苦苦承受著。

瓔珞一臉默然,打量著那哭得悽慘的女人,見她那嚎啕大哭的神情,看得她好是心酸。天下的女人都一樣,密國的女人亦是相同,夫君娶妾不是大礙,可最怕的便是娶上小妻,還是朝廷安排的人選,不知將元配妻子往哪兒擱去?

淚水在眼眶裡打轉,瓔珞將臉一仰,望著石洞的頂端,黑鴉鴉的一片,時有蝙蝠囃囃聲地飛過。心中喘了口氣,她拎拎長長的紗裙,提起竹籃,緩步地站起。

站起的那刻,她驚覺腳有些發疼,似是走了太長的路,蹭破了腳後的皮。

她忍著疼痛,走出了石洞,朝著外頭的塔狀石砌焚紙爐步去,捏來籃裡供神的紙馬與金箔,望著爐裡燃起的火光,一張一張地將紙錢扔入爐裡,看著火光閃閃,那火焰中透著一抹鮮豔的橘紅,將世人的一點心意濃烈地焚燒去。

神靈,真聽見了嗎?

「牝相,瓔珞求您了……」瓔珞在心裡默喊,這是她僅存的一點希望。倘若神祇不願幫她,那她註定失去這一生極為摯愛的男人。

若密國未有小妻的禮制,她的心許能安定平穩些,女人便沒失去夫君的困擾。

紙馬焚盡,瓔珞拍拍手上的灰屑,提起竹籃,欲轉身回香水行,心想回去前得替揚舟買上補身的藥材,可當她踏出一步時,腳卻狠狠地發疼,疼得她就要站不住。

眉頭略略一蹙,她將腳上的雲頭履鬆了鬆,瞧了眼,才發現羅襪上染著一抹鮮紅,越透越濕,面積逐漸擴大中。

就在她疼得站不住時,有個正直荳蔻年華的姑娘將她給攙扶了住。

「娘子,當心。」是符素,她一臉嬌俏地望著眉心略皺的瓔珞。

瓔珞抬臉望了前方之人一眼,才見著是個可愛的妙齡姑娘,她輕聲地說:「我的腳怕是破了,得找個地方坐,麻煩姑娘了。」她忍著疼,強擠出淺淺的笑,可話中卻是帶有幾分的懇求。

她得坐下,讓那傷口緩和片刻。

「沒事,我扶娘子上一旁的石椅凳坐下,來。」符素熱心地攙著瓔珞,將她扶至一旁供信眾歇息的石椅凳上,極是善良。「娘子妳坐,歇息一會兒。」

「謝謝姑娘,就怕延誤了妳,真是對不住。」瓔珞感到十分抱歉,就怕延誤了他人的行程。她總是如此貼心,深怕自己的小事而影響了人家。

符素笑笑,笑肌宛若蘋果般暈紅。她玩弄著胸前對襟的綁帶,淘氣地道:「沒事的,我無聊得很,總在外頭閒逛,助人是好事呀,不延誤的。」刑部尚書府讓她待得悶,她不喜歡,悶透了!

心裡感到一陣安慰,瓔珞笑得莞爾。「哪日請姑娘上城樓西側的瓔珞香水行,瓔珞得感謝妳才是。」她得備上時令小點,請這位姑娘嚐上一嚐。

忽地,符素睜大了雙眼,一臉寫滿了不敢置信,直看向瓔珞。

「娘子是瓔珞香水行的瓔珞娘子!?」符素有些喜出望外,驚訝的表情瞬間轉為興奮。「太好了,竟可在這兒遇見景仰許久的瓔珞娘子!」她笑得開心,笑得甜,屁股隨即一蹬,朝石凳坐去,有許多話欲同瓔珞說。

瓔珞見小姑娘雀躍地如隻鳥兒,只是將雙唇抿抿,笑了笑。

她不知京兆府裡竟有人會景仰她這微小的女人,可算是奇事,讓她頗為驚訝。若她不是戶部尚書的女兒,許沒人注意她吧,她想。

「瓔珞娘子,我可羨慕妳了,妳真好。」符素的雙手仍是玩弄著綁帶,噘著嫩嫩的嘴,向瓔珞訴說著她的心事。「妳能在街上開香水行,能像個男人一樣做大事,不像我什麼都不懂,只能待在閨房裡,多無趣呀。」

符素的父親是管不動她了,才讓她上街瘋癲著玩,可回到府上,仍是個悶字。

成日栽魚腥草也無趣呀,蛛童哥哥也不來瞧瞧,沒意思。

心裡輕笑,同時微微一扯,瓔珞明白,這是女人的辛酸。

起初她欲於大街上開設香水行,身為戶部尚書的父親並不同意,可好在有舟哥贊同她,讓她找點事忙碌著,心情也快活些。

舟哥是她的心頭肉啊,有舟哥什麼都好。

「我還能做什麼大事呢,怎麼比也比不過男人,姑娘別誇我了。」瓔珞極為內斂,可不敢有高傲之心。她只是個女人,只能做做小事,大事她還做不上呢。

「是真的,我時常在想,瓔珞娘子何時能開間女人也可去的香水行,這樣我就能天天上浴池洗沐了。」符素知曉密國官人五日一洗沐的例假,總盼著自己也能上有趣的香水行,同形形色色的人一同洗身子,可像三姑六婆般閒話家常,道著是非。

符素所言之事在瓔珞的耳邊徘徊不斷。

女人?她怎就沒想過替女人造間香水行!?這點子許是個不錯的想法。

「嗯,這是個不錯的想法,哪日真造了間女人的香水行,第一個感謝的就是姑娘。」瓔珞笑,笑得溫柔,擠出兩個小小的酒窩。

她打量著眼前那張天真的臉,雖已是個大姑娘了,可仍是帶著幾分的淘氣與嬌氣。「姑娘,我該如何稱呼妳呢?」瓔珞問,感謝人家也得知曉人家的名諱。

「我啊,」符素嘴角一扯,笑笑。「我叫符……」忽地,她止住話語,將欲說之話一轉,轉得自然。「我叫素素,大夥兒都這麼叫我。」父親曾告訴她,不得在外人面前隨意將身分洩漏,哪日怕會引來禍端。

「素素?是個可愛的名字呢。」瓔珞溫婉地說,極喜愛這個名字,覺得可愛,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符素笑,笑得歡喜,可心中卻帶有幾分的罪惡。她不喜隱瞞,那太不真實。

猛地,喵的一聲──

瓔珞狠狠地嚇了一跳,雙足連忙朝內縮去,是讓瘋貓給嚇著了。

「哎,我的鞋!」瓔珞喊,她的雲頭履讓那本躺於石板磚上懶洋洋的貓給叼去一隻。她想,今日諸事不順,不是個吉祥的日子。

「唉呀!臭貓兒!」符素望著那隻咬著鞋竄逃的貓兒,只見貓兒穿過在地上食著小米的花尾跑地雞,一溜煙的不見了奸詐頑孽的蹤影。

瓔珞想,她得請素素替她顧頂轎子,讓轎夫將她抬回香水行。

要不腳破了、鞋丟了,她還能踩著步伐回去嗎?怕走回去腳都稀爛了。

雙眼一斂,心想還未替揚舟買上補身的藥材,她感到有些慚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73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