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一章《浴事》之三
2013/05/21 10:45:18瀏覽106|回應0|推薦1

芒種,喝茶清暑熱,空氣裡冷熱膠著,將要落雨。

有著兩顆大暴牙的朴子拐著腳,自城樓西側的瓔珞香水行步行至大街轉角處的豬婆子餅舖。街道兩側屋宇鱗次櫛比,有茶坊、酒肆、綾羅綢緞莊、香火紙馬舖等店家,大夥兒正準備收舖打烊,夜晚好歇息。

因跛腳走得緩,瞧豬婆子正將糕餅舖裡的燈火給滅了,朴子趕緊地招招手,喊:「豬婆子!豬婆子喂!給咱家哥哥等等喂!」他喊,熟練地喊。

他對京兆府極為熟悉,他可是在京兆府大街小巷裡混大的,這裡可沒他不知的事,倘若不知,便差幾個小叫化子去查探,那消息可靈通哩。

「給哥哥我一袋新鮮的藕餅,還有唄!?」他走近餅舖,朝年歲比自己大上幾歲的圓潤女人喊著。「沒有馬上給咱做!哥哥我就要新鮮的藕餅!」

「唉唷,你大暴牙又來差遣我啦!當我豬婆子好欺負是吧!」女人笑笑,笑得肥大的雙頰鼓起,就要瞧不見那細小的眼睛,看似早已慣了朴子的大聲使喚,有如食著家常便飯般。

「喲,哥哥我可是看妳手藝好,才給妳捧場,可別不知趣呀。」朴子身著寬鬆布衣,外頭套了件青色的麻布外衫,頭上汗巾一束,雙手插腰,兩顆大暴牙顯顯而露。

女人手一揮,極為不屑。「呿,早給你準備好哩!」她轉身朝竹編蒸籠裡取出了數十塊白嫩的藕餅,朝一旁匣裡抽了張油皮紙,將藕餅給裹住。

朴子看看手中的銅錢,睜著豆眼,驚愕地道:「我沒要那麼多,十枚銅錢只能換五塊餅呢,妳多給啦!」平時,一塊藕餅是兩枚銅錢,今日是怎麼啦?

女人笑笑,仍是不斷地將蒸籠裡的藕餅給包起。「瞧你是給那群小乞兒帶去,就都給你啦!要不可浪費了!」她將全數的藕餅都給了朴子。

「喲,豬婆子發慈悲心哩,鸞鳥菩薩會保佑妳啊。」朴子笑,心想這女人真有人情味,和那些官人就是不一樣,雖生得有些抱歉哎,咳咳。

將油皮紙包繫上提繩,豬婆子把藕餅遞給了朴子,一臉正色地道:「若你是買給你家香水行娘子,我可是照原價算啊,別把我說得如此善心。」庶民和官人仍是有著天大的區別,那瓔珞娘子還是有錢人呢。

接過油皮紙包,朴子將手中的銅錢遞給了豬婆子,可仍不忘道:「我告訴妳啊,瓔珞娘子可是個好人,是我的恩人,若妳敢欺負她,我可和妳沒完!」一雙小眼睜得吃力,他用盡性命也要來保他的恩人。

「誰不知她是好人啊!」豬婆子揮揮手,又道:「就知道她是好人,才照原價,不討價還價呀!」她執起一旁的布巾,擦拭著沾著麵粉的桌面,咧牙道:「就你這種無賴,才討價還價,要不就直接給便宜,省得麻煩。」

「喲。」朴子感到驚奇地喊,這豬婆子可真了解他。

「妳可真了解我啊姐姐,那哥哥我先謝過哩。」他朝她作揖,以示感謝,可卻又帶著幾分的玩笑與戲謔。

「甭謝甭謝,我可還真不能習慣。」豬婆子甩甩手中的布巾,裹起的麵粉忽地灑落,細粉紛飛,嗆了自己一口。

「咳咳,唉唷,真不留神。」她趕緊接住布巾,不能再甩。「我忙去啊,沒時間陪你閒話家常。」

「那哥哥我先走哩,再會啦姐姐。」朴子朝豬婆子招手,隨後拐著腳,朝城中的暗街小巷內步去。

 

雨味濃稠,朴子獨自走於陰暗的小巷內,嘴裡哼著小曲兒。

「今朝有酒今朝醉啊,唯有娘子最心軟啊……」他隨意地唱著曲兒,雖說右腳跛了,步行拐得辛苦異常,可仍是自得其樂。

他仍記得,清楚地記得,他的右腳是讓官人給打瘸的,那時他只是個十三歲的小乞兒,因偷了官人家膳房裡的一籠河蝦燒賣,當場讓下人給抓住,那主子一聲令下就是爆打,一打便將他的腿給打瘸,連牙都打歪哩。

他生得這般模樣,那人得負很大的責任呀。

從此,他更加憎恨官人,憎恨那些名流貴族。

他知曉,這些官人都有病,他們都有著秘密,尤其是打斷他的腿的刑部尚書符雍,他是刑部都官司員外郎蛛童的義父,還是當今國后娘娘的父親。

都說了,沒他朴子不知的事,他會將這些秘密給挖出,如狗啃咬骨頭般,給好好地弄個清楚,好報那腿瘸牙暴之仇!

 

細雨飄飄,哼唱聲在赫然間猛地停止,朴子的身子瑟縮於生有苔蘚的牆角邊,觀望著小巷另一頭的景象。

是一頂大轎,是都官司員外郎蛛童大人的大轎,他的大轎極好認,那簾上和轎頂塗繡上了幾株生得樸實的草,聽瓔珞娘子言道,那是一株救命之草,叫魚腥草,魚腥草若不經煮燙,便會溢著一股魚腥味,不討人喜歡。

他可真不明白,好端端的一頂大轎,沒事讓人繡上魚腥草做什麼?已經夠讓人厭惡了。

難道,蛛童大人也有秘密?

哎,不管,他是刑部尚書的義子,同樣是個壞胚子、壞東西,他就是看得不順眼!明日還得伺候他洗浴呢!

呸啊!朴子想吐口水。

聽,朴子躲於一旁偷聽,用小小的眼珠子看,看那蛛童大人究竟在做些什麼。

來人並未說話,只瞧蛛童大人的身後跟著一名身著奴役服飾的年輕男人,那男人垂著臉,有些卑微,和一般的奴僕沒兩樣,可那髮色卻略顯褐,一絲一絲的,未束上,披散著。

下一秒,那發光的眼珠子剎然間朝朴子的方向望來,像是發現有人於不遠處窺視。朴子雙眼猛地一眨,差點讓那兩道自眸心裡射出的強烈光芒給灼傷!

那是一對會發光的眸子,如豹般,如琥珀般,謎樣、深邃、千變萬化。

朴子想,那是琥珀闐之人,絕非密國的百姓。

可為何會有琥珀闐之人在大街上呢?他們不該都在大牢裡?竟還跟著「高貴」的都官司蛛童大人。

隨即,他瞧見蛛童大人是一臉的柔情,那細手牽握住男人的掌,好似幾分疼愛,將那有些木訥與笨拙的男人領進了大轎,隨之自己亦傾腰而入。

伸手將嘴摀住,朴子睜著一雙豆眼,心想,自己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祕密。

──蛛童大人真是個娘兒!還養孌童啊!當朝國后的兄長是個娘兒!

那,蛛童大人戲蜘蛛嗎?朴子正思慮著這個問題。

 

「孩子們!大頭哥哥回來啦!」暗巷內,朴子手揣藕餅,笑容滿面。

這角陰暗之處,夜裡之時無半點人煙,可讓他盡情地喊,喊得那些小蘿蔔頭們出來吃餅,好充飢呢。

他一手舉高,指頭隨著口裡喊出的數字比劃,帶著大暴牙的嘴長長地喊:「三─二─一─,再不出來可就沒藕餅吃啦!」他喊,喊得真切,喊得真情。

「哇──」下一秒,只見一群身著襤褸破衫的孩子們自四面八方衝出,朝朴子的方向奔去,跑得如瘋牛般。

「大頭哥哥!大頭哥哥!我要吃藕餅!」一句句的大頭哥哥在朴子的耳邊徘徊不斷,他不只是香水行的夥計,亦是這幫小乞兒的大頭哥哥。因他年紀最為年長,成了這群小乞兒中的頭頭,大家所幸都稱他為大頭哥哥。

「好好好,每個人都有,別搶啊!」朴子小心翼翼地將繫於油皮紙包上的細麻繩給拆解下,隨後扯開油皮紙。

「別搶啊,大頭哥哥發給每人一塊,都有呢。」他笑,笑得歡心,笑得疼惜。

他取出一塊塊白嫩的藕餅,發給每個孩子。「來,這塊給狗子,這塊給笨石頭,這塊給小米子……」

「最後一塊給我自己,嘿嘿。」他捏起油皮紙裡的最後一塊藕餅,是最小的,該是豬婆子用剩餘的粉團做的。

只見大大小小的孩子們啃著手上的藕餅,吃得津津有味。

朴子吞了吞口水,道:「你們可要感謝香水行的瓔珞娘子啊,她可是咱們的恩人,這餅還是她托我買給你們吃的。」咬了口軟嫩的藕餅,他又道:「下回在街上見著她,要喚她『恩人』,知曉嗎!?」

孩子們嘴邊沾了滿滿的碎屑,直道:「明白哩!」

站於一旁年紀最小、僅有八歲的小米子,睜著一雙童真無辜的大眼,手裡仍握著吃了一半的藕餅,疑惑道:「大頭哥哥,瓔珞娘子那麼好,你為何不娶她當娘子呀?」

這句話將朴子問傻了。

他是何等的身分啊,怎能娶戶部尚書的女兒,況且她早已嫁予將作大匠揚舟大人,他一點機會也沒有啊。

他感到無地自容,將臉一垂,嘴裡碎聲念道:「命啊命,命生得不好啊……」

「瓔珞娘子讓人搶走了嗎?」小米子天真地問。

嘴角一扯,朴子無奈地點頭,道:「早讓人搶哩。」

「那大頭哥哥去把她搶過來啊,大頭哥哥不是都這樣教我們的嗎?」小米子道。

這下,朴子睜大了雙眼,朝小米子的頭拍去,喝道:「說啥瞎話!你是盼我讓將作大匠給劈了呀!」縱使他再喜歡瓔珞娘子,卻是半點的可能也沒有。

忽地,他像是想到了什麼,朝著小米子和其他的孩子們咧牙道:「你們可不能搶!瓔珞娘子不喜歡你們搶人家的東西!記住了!」搶,就是偷,是犯法。

「哦。」孩子們似懂非懂地頷首,隨後舔舔殘留於指尖的藕粉。

「好哩,讓大頭哥哥給你們唱首情歌,你們給我打拍子。」他清清喉,將臉仰起。

「今朝有酒今朝醉啊,唯有娘子最心軟啊……」

掌心在夜半裡不斷拍響,遲遲不止。

 

不遠處,瓔珞和揚舟打著素傘,牽著馬,步行於芒種的細雨中。

他倆相視而笑,好似聽著自另一頭傳來的幽咽唱腔。

夜深了,卻不孤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65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