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紅樓人物的一生 -- 紅樓夢絮(三)
2014/05/15 23:57:46瀏覽318|回應0|推薦5

前文《紅樓夢絮() 說到﹐中國《紅樓夢》研究者劉心武所著《續紅樓夢》一書﹐非常有可讀性。

許多人﹐包括所謂〔紅學〕研究者﹑一般愛好文藝﹐尤其是愛讀《紅樓夢》的讀者﹐都批評《續紅樓夢》的文字功力差曹雪芹甚巨﹐比如詩詞寫作﹐比如北京方言運用。這些批評都非虛構﹐劉心武自己也未否認﹐但這不是誰的功力能夠克服的問題﹐要麼就別寫《續紅樓夢》﹐否則﹐做為現代人﹐怎麼比拼250年前曹雪芹的詩詞寫作﹑北京方言之運用﹖

《續紅樓夢》並沒有在這些方面倫比《紅樓夢》的企圖。

要批評《續紅樓夢》﹐我的評語是﹐《續紅樓夢》內涵所達文學境界﹑層次跟《紅樓夢》不是在同級﹑同維的。

但與其他諸《紅樓夢》續書(不管怎麼續) 相較﹐我個人認為《續紅樓夢》的可讀性是大大超越的。

曹雪芹《紅樓夢》留下許多遺憾。書未竟稿而只留下八十回的脂評抄本系統各版本﹐固然讓後人有無限的想像/推測空間﹐即使高鶚﹑程偉元整理補綴的120回本﹐似有一個完整的大結局﹐但八十回之後的情節﹐不同說法/版本還是有不同的結局。

對讀者而言﹐讀完《紅樓夢》﹐亦如在夢中之人﹐不能缺憾盡還諸天地﹐總想﹐可不可以不這樣而那樣﹖可不可以寶玉﹑黛玉結連理﹐而非寶釵寶玉做夫妻﹖還是湘雲﹑寶玉在賈府被抄家後淪落天涯做了患難夫妻淒涼﹖還是才女湘雲在賈府被抄家後受連累﹐竟遭官府販賣而淪為船妓更悲慘﹖妙玉被劫失蹤﹐是死是活﹐是遭玷污還是更遠離人間﹑遁入深山﹖

劉心武《續紅樓夢》﹐從八十回後﹐續寫紅樓夢﹐也續寫了許多紅樓人物的一生。其中最有如驚濤駭浪﹑變化出人意料之大﹐無從由一百二十回推測可及的﹐莫若妙玉者。

妙玉捨身救寶玉的章節﹐絕對可以拍成連續劇﹐絕對叫座。讓我想起《兒女英雄傳》裡屢救安公子的俠女十三妹何玉鳳﹐只不過妙玉不會武功。

但惟其沒有武功﹐妙玉計殺惡王忠順王﹐更見妙玉的膽識﹑機智﹑情義﹑勇氣﹐並其精神境界﹐非基本上不脫才子佳人範本的十三妹與安公子故事所可比擬。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2014&aid=1336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