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寶玉選總統
2014/05/27 06:38:17瀏覽550|回應0|推薦8
研究「紅樓夢」的紅學迷中﹐有的迷賈寶玉迷到說﹐以賈寶玉所具才情文思﹑所懷平等博愛精神﹐若活在今天﹐可以選總統﹑總理﹑議長﹑立委﹐可以做大學校長﹑教授...。這真是迷到用現在的話來形容﹐就是賈寶玉粉絲啦﹗

不過﹐我不這麼樂觀﹗

賈寶玉若活在今天的台灣﹐千萬別做總統﹐不然﹐比馬英九死得還難看﹗做議長﹑立委﹖除非臉皮跟王金平﹑柯建銘一樣的厚/薄﹐不然﹐比王金平﹑柯建銘活得更難看﹗做校長﹖擺的平蔣為文﹑莊國榮﹑黃昌國這類叫授嗎﹖做教授﹖不被陳為廷﹑林飛帆這類21世紀臺獨綠衛兵鬥臭才怪﹗

這樣說﹐不是看扁了賈寶玉﹐只要去讀《紅樓夢》第九回「頑童鬧學堂」就明白。還是賈府自家資辦的義學塾堂﹐讓族中貧窮子弟不能請師者也可進塾肄業﹐裡面習課的還都是本族人丁與親戚的子弟﹐結果賈寶玉和他的哥兒們秦鍾﹐若非悍書童茗煙﹑忠僕李貴一前一後出面硬軟皆施﹐竟要被遠戚璜大奶奶侄兒金榮欺負得死死的。

這回最精采的一段是﹐李貴護送主子寶玉去義學之前﹐在書房被寶玉父賈政警告不把寶玉看好專心讀書﹐要先揭李貴的皮﹐再找寶玉算賬之後﹐李貴出來對寶玉抱怨說﹕「哥兒聽見了不曾﹖可先要揭我們的皮呢﹗人家的奴才跟主子賺些好體面﹐我們這等奴才白陪著挨打受罵的。從此後也可憐見些才好。」

李貴的苦處﹐不就是「別的主子多少給跟他的奴才些好處﹐只有賈寶玉這個主子﹐專給自己的奴才找麻煩﹗」

讀者們聽出些寶﹑馬味道沒﹖

不過﹐說到紅學迷提出寶玉所懷平等博愛精神﹐倒不是假。

有位學佛的老朋友對我說過﹕許多佛教徒﹐以為生命中最要緊的是「行善」﹐其實不是的﹐最要緊的﹐是懷抱「平等」的精神﹗

比爾. 蓋茲慈善捐款一捐幾億﹑十億美元﹐這就叫「行善」﹐不管有誰說他是圖利也好﹑圖名也好﹐也管不到他內心裡想著什麼主意﹐光明還是黑暗﹐因為他也可以不捐呀﹗且是「行大善」﹗受惠者很多。

關鍵就在此﹐不是每個人都能「行大善」如蓋茲的﹗但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做到「平等」待人接物。比爾. 蓋茲即使「行大善」了﹐也應該努力做到「平等」待人接物。

所以﹐我在「惟欣見有一賈寶玉真在人間」文中﹐指出﹕

凡夫俗子日日生活中﹐總以真情待人﹐不分貧富貴賤﹐總為真情繫心﹐不分男女老少﹐總因情真意切自找麻煩者﹐唯賈寶玉也﹗

同為凡夫俗子﹐我倒從來不求一見偉人以開示人生大道﹐惟欣見有一賈寶玉真在人間。 

佛豈不曰「眾生平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2014&aid=1366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