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惟欣見有一賈寶玉真在人間
2014/05/08 04:02:24瀏覽253|回應0|推薦5

偉人有偉大人生目標﹐有偉大成就﹐是人所熟悉的。但偉大人物衣食住行﹑七情六欲的日日生活中之情境為何﹐何為依皈﹐何為心繫﹐就不易流露給外人﹐甚至不易流露給自己。

凡夫俗子﹐不論貧富﹐一生總以衣食住行需求為念者﹐有﹐不論貴賤﹐總以七情六欲享受為念者﹐有。

凡夫俗子日日生活中﹐總以真情待人﹐不分貧富貴賤﹐總為真情繫心﹐不分男女老少﹐總因情真意切自找麻煩者﹐唯賈寶玉也﹗

同為凡夫俗子﹐我倒從來不求一見偉人以開示人生大道﹐惟欣見有一賈寶玉真在人間﹐也共邀友三五﹐但於山林溪湖﹐徜徉其中﹐且效那儒林外史﹐放懷同吟﹕

記得當時,我愛秦淮,偶離故鄉。向梅根冶後,幾番嘯傲;杏花村里,幾度徜徉。鳳止高梧,蟲吟小榭,也共時人較短長。今已矣!把衣冠蟬蛻,濯足滄浪。無聊且酌霞觴,喚幾個新知醉一場。共百年易過,底須愁悶?千秋事大,也費商量。江左煙霞,淮南耆舊,寫進殘編總斷腸!從今後,伴藥爐經卷,自禮空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2014&aid=1314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