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俠女妙玉﹑瓊瑤﹑毛姆
2014/05/20 09:11:15瀏覽294|回應0|推薦7

在前文﹐我指出﹐與其他諸《紅樓夢》續書(不管怎麼續﹑何處開始續) 相較﹐劉心武所著《續紅樓夢》的可讀性是大大超越的﹐便舉妙玉捨身救寶玉的章節﹐絕對可以拍成連續劇﹐絕對叫座。

妙玉為救寶玉﹐計殺惡王忠順王所表現的膽識﹑機智﹑情義﹑勇氣﹐非俠女而何﹖這是可讀性之一。

武俠小說中俠士刺殺奸人﹐雖亦不免受傷或身亡﹐但多懷絕世武藝﹐所謂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妙玉更勝於通俗武俠小說中之俠客﹐就在她完全不會武功﹐反是一個出身官宦之家﹑飽讀詩書﹑家門破敗﹑淪落天涯﹑帶髮為尼的斯文﹑纖弱女詩人。她救寶玉﹐自陷虎口﹐絕無生路﹐不為私仇﹐不為江湖門派之鬥﹐只因認為寶玉是滾滾人間紅塵唯一看重她﹑也被她看重的知己。結果真救到了原本非死不可的寶玉﹐她自己轟轟烈烈地犧牲﹐這樣的男女之情﹐豈落俗套﹖這是可讀性之二。

但可讀性高處﹐又正是降低《續紅樓夢》文學境界﹑層次之由﹐所以我說過《續紅樓夢》與《紅樓夢》不是在同級﹑同維的。

個人認為﹐當小說有大量可讀性高的故事情節﹐會自然流於一種可以重複使用的技巧而已﹐降低創作的藝術性﹑散失藝術的獨特性。

像瓊瑤的小說﹐除了初始的「窗外」﹑「煙雨濛濛」﹐之後的作品內容﹐幾乎重複說著相似的故事﹐當然也許不止一種模型﹐比如「還珠格格」﹐與其它作品情調稍異。

瓊瑤的寫作技巧有一定的水平﹐所以許多她的作品或拍成連續劇﹐雖然故事經緯重複﹐從來都是賣座的。

記得英國作家毛姆﹐也是多產作家(小說﹑劇作)﹐作品也不時被搬上銀幕﹐如暢銷名作人性的枷鎖」﹐非常好看。人們甚至尊稱他為「英國的莫泊桑」。說實話﹐毛姆作品的深度與瓊瑤的﹐也不是在同級﹑同維的。

但毛姆從來沒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因為批評家說﹐毛姆的小說﹐多在「說故事」﹐雖然也有人為之叫屈﹐稱他諾貝爾獎遺珠

高超的「說故事」技巧與叫好叫座的「說故事」﹐在這個層次是強點﹐在另個層次也許要變成弱點。

但無論如何﹐我喜歡讀《續紅樓夢》妙玉勇救寶玉的故事章節。當然﹐還有其它因素。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2014&aid=1347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