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裡最感人的五段情話(1) - 寶玉探晴雯
2014/12/03 11:56:20瀏覽1695|回應1|推薦16

晴雯蒙冤﹐ 被王夫人﹐ 寶玉的母親逐出大觀園﹐ 獨居陋室﹐ 貧病交迫﹐無人聞問。

寶玉自晴雯出園﹐ 無法安睡。但寶玉﹐在賈府大宅深院中的一個無權﹑ 無勢﹑ 無錢的十五﹑六歲少男﹐ 什麼也做不了﹐既不敢替晴雯伸冤﹐ 伸了也沒用﹐ 只可能又遭嚴父賈政毒打﹐ 更不敢把晴雯藏起來﹐ 藏哪裡﹖寶玉只能用一點零用錢買通看門的婆子﹐ 私出大觀園﹐ 潛訪晴雯。

晴雯完全理解寶玉的處境﹐ 衷心感念寶玉的不忘舊誼﹑ 冒險前來探望﹐ 遂有這段與寶玉互動而吐露出的至性至情話語﹕

晴雯嗚咽道:「有什麼可說的!不過挨一刻是一刻,挨一日是一日。我已知道橫豎不過三五日的光景,我就好回去了。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的:我雖生得比別人略好些,並沒有私情密意勾引你怎樣,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我大不服。今日既已擔了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我當日也另有個道理。不料痴心傻意,只說大家橫豎是在一處。不想平空裏生出這一節話來,有冤無處訴!」說畢,又哭。

寶玉拉著她的手,只覺瘦如枯柴,腕上猶戴著四個銀鐲,因泣道:「且卸下這個來,等好了再戴上罷。」因與她卸下來,塞在枕下。又說:「可惜這兩個指甲,好容易長了二寸長,這一病好了,又損好些。」晴雯拭淚,就伸手取了剪刀,將左指上兩根蔥管一般的指甲齊根鉸下,又伸手向被內,將貼身穿著的一件舊紅綾襖脫下,並指甲都與寶玉道:「這個你收了,以後就如見我一般。快把你的襖兒脫下來我穿。我將來在棺材裡獨自躺著,也就像還在怡紅院一樣了。論理不該如此,只是擔了虛名,我可也是無可如何了。」寶玉聽說,忙寬衣換上,藏了指甲。晴雯又哭道:「回去她們看見了要問,不必撒謊,就說是我的。既擔了虛名,越性如此,也不過這樣了。」

晴雯﹐ 一個十五﹑六歲的少女﹐ 在我眼中﹐ 是大觀園中第一美女﹐ 不僅在於她容貌出眾﹐ 更在她心智出眾。

要知﹐在那個時代﹐寶玉就是要性侵或求歡﹐晴雯做為貼身丫頭﹐難以不從﹐而晴雯如想暗中賣弄女人的本錢邀寵﹐亦屬易事。但晴雯雖年少﹐ 卻識大體﹑ 知分寸﹐ 侍候寶玉而氣性相投﹐雖親近﹐從不逾越與寶玉之間基本的主僕界線分際。只因出身微賤﹐橫遭污衊誣陷﹐落得淒涼下場。然晴雯身為奴僕﹐ 卻有志氣﹐ 能夠意識到自身尊嚴的被踐踏﹐便要抗議﹐向寶玉坦露心思﹐一表心志高潔﹐光明磊落﹐此至性也﹐再表情深無悔﹐敢愛敢恨﹐此至情也。

至情至性的晴雯﹐ 香消玉殞時﹐才十五﹑六歲啊﹗有緣識卿﹐雖不過透過紅樓夢一書﹐余何幸也﹗

書中既存晴雯美﹐人間當有美晴雯﹗

衡諸今世女子﹐十五﹑六歲的﹐50%大部分時間熱衷把玩手機﹗二十幾歲的﹐60%大部份時間熱衷追求名牌﹑時尚﹑偶像﹐熱衷見面沒幾次(甚至只在facebook 見過面) 就與異性互稱老公﹑老婆相狎暱﹗三十幾歲的﹐70%大部份時間熱衷傳播﹑製造八卦消息﹐熱衷聲色犬馬﹑爭風吃醋﹗四十幾歲的﹐80%大部份時間熱衷名利權勢﹐熱衷民粹文化﹐熱衷暴力訴求﹐熱衷造謠﹑打人﹑踢門。

今世女子﹐都在幹啥呀﹗既少情﹐亦無性﹗

寶玉在紅樓太虛幻境裡見著薄命司簿冊錄有一條﹕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這就是晴雯的一生﹐很短的一生﹗

讀過紅樓夢的﹐想起52回裡晴雯病補雀金裘的忠貞情義﹐想起31回裡晴雯撕扇的純真俏模樣﹐想起58回裡晴雯打抱不平勇助芳官的正直﹐還有事後為芳官洗髮挽髻的溫柔﹐在晴雯香消玉殞時﹐都要悲呼天何無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2014&aid=19464849

 回應文章

Irene336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0:12

個人認為晴雯是被他自己的個性所害 直爽剛烈 樹敵太多,

大觀園本來就人多嘴雜 低調圓融才能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