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絮(一)
2014/05/13 10:15:58瀏覽222|回應0|推薦4

這兒寫的﹐如柳絮輕揚﹐是隨興的﹐不合左推右敲的﹔是一派恣意的﹐雖絕不一派胡言﹔是有感而發的﹐但不做名山之業﹐憑它今天因風情﹑雨意而起﹐明日如雲煙飄散﹐只要它來過﹐停過﹐讓我握住﹑神往心繫﹐便留下飛鴻泥爪。

我愛讀紅樓夢﹐愛看紅樓劇。

紅樓夢通行本一百二十回後﹐有不少《紅樓夢續》書出現。也有從八十回後續的﹐因為《紅樓夢》研究者﹐自清以降﹐咸認為八十一回至一百二十回﹐不是曹雪芹原著﹐而是程偉元﹑高鶚所續。

向來批評八十一回至一百二十回寫作技巧或文學成就者﹐都說差前八十回甚多﹐且故事發展違背曹雪芹原筆原意。批評尖刻的﹐甚至好似沒有八十一回至一百二十回倒更好似的。這就太過偏執了。

別的不說﹐就看第八十回的回目﹐大觀園的賈府悲劇﹐不過走至「美香菱屈受貪夫棒  王道士胡謅妒婦方」﹐黛玉未隕﹐元妃未薨﹐更別說寶玉出家。若說《紅樓夢》是悲劇﹐樹倒猢猻散﹐到八十回﹐不過只有影聲﹐還早呢﹗若沒有八十一回至一百二十回﹐連悲劇的終極結局﹐都不知方向如何﹐怎麼能夠算是一部完整的書﹑一齣完整的劇呢﹖就失去劇情張力﹐說不定就無法流傳久遠﹐說不定﹐後來連前八十回都要佚失難覓了。

中國《紅樓夢》研究者劉心武﹐歷二十年醞釀經營寫就《續紅樓夢》一書﹐在大致為曹雪芹原著的八十回之後﹐根據考據研究所得﹐追摹曹雪芹創作原旨﹐續寫了八十一回至一百○八回﹐非常有可讀性。但劉心武不妄自尊大﹐肯定程偉元﹑高鶚續寫八十一回至一百二十回之功﹐而謂「使得曹雪芹的前八十回獲得推廣留佈﹐是有積極作用的。」這是難能可貴的見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2014&aid=1329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