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一日遊
2009/03/27 17:35:34瀏覽1346|回應2|推薦10

早上640旅行社的小巴士就在飯店樓下接我們到人民廣場去換大巴士,當然沿路已經接了不少人,今天我們只有15個人的小旅遊團,導遊可是道地的蘇州小姐,套句朋友說的話只聽聲音就很好,但是不要看人,可見蘇杭不見得是美女如雲啊!

今天陽光普照,氣溫很高,我穿了毛褲毛衣很熱,但是又脫不掉,《街道窄窄,房屋矮矮,白牆黑瓦。》是蘇州建築的寫照。

拙政園

這是我們在蘇州的第一個行程,我想像的庭院應該是更大的,卻也沒想到中國的庭院僅僅是著重在借景和寫意之中,這對我這個已經習慣歐洲宮廷的園林設計和空間大尺度有點大失所望,對於園林的精緻小巧還是有可看之處。況且他也算是面積較大的園林,總是覺得格局小了一些。

拙政園始建于明正德四年(1509),爲明代弘治進士、禦史王獻臣弃官回鄉後,在唐代陸龜蒙宅地和元代大弘寺舊址處拓建而成。取晋代文學家潘岳《閑居賦》中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爲政也句意,將此園命名爲拙政園。王獻臣在建園之期,曾請吳門畫派的代表人物文徵明爲其設計藍圖,形成以水爲主,疏朗平淡,近乎自然風景的園林。王獻臣死後,其子一夜豪賭,將園輸給徐氏,其子孫後亦衰落。明崇禎四年(1631)園東部歸侍郎王心一,名歸田園居花園以水置景,精巧秀美。整體分爲東、中、西三部分,各具特色,疏朗典雅,保持了明代園林樸素自然的古韵,爲全國園林之精華.....

可能我是現代人,對於中國的隱喻與詩意還是不甚理解,但是在這樣的林苑裡,足不出戶的女人,會不會悶死啊?走到哪裡都是圍牆,每天在那裡無病呻吟,這對我們這樣坐飛機到處亂跑的人,真難想像如何在此活一輩子呢?哀哉!

如果可以用比喻來形容,那我在法國里昂看到的富豪園林尺寸和此處比較,那就是真的車子和模型小汽車來相比,我還是覺得數大就是美,大大的寬闊還是很好,感覺比較真實!

寒山寺

寒山寺位於蘇州市的西邊,張繼的《楓橋夜泊》這首詩使寒山寺名揚天下。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寒山寺是因為這首詩而得名之外,廟寺的名稱也因為寒山和拾得是唐代寒山寺的兩位高僧而得名,因為拾得去雲遊四海,所以以寒山留守在寺廟而命名,這是導小姐說的,至於事實如何請您們去考究。廟裡有鐘,只要付¥5元可以敲三下,據說三下的意思是福、祿、壽,千萬不要敲四下,會《四大皆空》。當然鐘最大作用是每個新年的除夕夜這裡都會敲108個鐘聲來祈福消災,所以每年都有許多日本人專程到寒山寺聽新年鐘聲。據說人的一年有108個災難,在寒山寺聽新年鐘聲,聽到一個鐘聲可以消除一個災難,晚上1142分當寒山寺的主持開始敲鍾時,人們都一齊數著鐘聲,108聲鍾後,寺外禮花齊放,鞭炮齊鳴,非常熱鬧。

整個圍牆是鮮黃色琉璃瓦,寺內的建築風格樸實但不失大器,後院有一排石刻書法相當蒼勁有力,我很喜歡。也有一些小小僧的石雕姿勢個個不同相當有趣。

北塔寺

這是這區較高的塔寺,我們慢慢的爬上每一層樓,然後在外面的廊道走一圈,觀看蘇州城的風景,廊道的寬度只有一個人走的寬度,所以大家要相同方向沿著走。每一層的景觀角度不同,當然隨著剛高度也越來越寬廣。但是我總覺得寺廟裡和塔裡都有一股陰氣,這是我個人感覺,還好有朋友相伴,我們一直爬上九樓。然後有人幫你祈福,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和朋友也走開了,上了巴士才知道祈福是要花¥390元,???寺廟裡幫人祈福不是隨意添油燈嗎?那有開價要錢的???!

北塔公園(報恩寺)是蘇州歷史最悠久的寺院,也是蘇州城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叢林,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始建于三國赤烏年間(238-251年),據史志記載,乃孫權爲乳母陳氏所建。始稱通玄寺。唐初改稱開元寺。五代末易名爲報恩寺。
北塔寺是中國樓閣式佛塔,塔八面九層,規模宏大,重檐複宇,占地1.3畝,塔高76米,爲江南第一古塔。塔內設置木梯,人們循級而登,沿外廊倚憑欄杆,可俯瞰蘇州古城全景,遠眺城外山水,田園風光。北塔寺現爲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最後一個行程是定園,定園雖大但是整個景觀很觀光化,也沒什麼好介紹,只是園裡有個小河和小水塘可以泛舟,然後讓我們從園的一頭搭著小船走了一下,兩個撐船的大娘在過小拱橋的時候互不相讓,還撞了一下,還好船沒翻覆,只是大家虛驚一場,坐在船頭的人也還好沒把腳望外伸,要不然撞到橋墩可是會撞斷腿。

下午五點多我們結束行程要返回上海,今天陽光充足,是出遊的好日子!

從北塔寺看蘇州城

北塔寺

寒山寺碑文

寒山寺

寒山寺入門口

拙政園廊道

拙政園璧燈

拙鄭園景觀

拙政園入門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2788504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喔~
2009/03/29 00:40

我老喊一個人無聊 又沒人陪我往遠點ㄉ地方跑 都忘了還有這種當地的一日旅遊團可以找!真笨~

費用呢?會貴嗎?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9-03-30 10:40 回覆:
一日來回, 有很多行程可選擇, 去蘇州人民幣198元一個人, 門票都包了, 但是午餐自理, 比較討厭的一點是和台灣一樣, 會帶你去買東西, 浪費了二個多小時, 一是買紫砂壺, 二是買蠶絲被, 但是其他還好, 導遊如果不錯, 歷史典故說的很清楚, 在拙政園那個小夥子就說的很好, 還有行程完畢不用給小費的! 祝你旅途愉快!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
2009/03/27 22:34
哈, 妳跟我一樣, 在上海悶得發慌, 就會想去蘇州走走, 反正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近得很!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9-03-30 10:44 回覆:

哈哈哈

你也去了!上海雖大, 但是觀光景點也是一天看完, 所以我們就到了蘇州去, 哈! 你沒去吃那個那有名的蘇州菜餚嗎? 我們跟著團沒能去找好吃的,可惜可惜! 下次再也不跟團了!整個行程走的我們好緊張,已經很久沒跟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