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試
2008/07/16 09:00:02瀏覽334|回應2|推薦13

這些日子我幾乎都在忙著面試,之前先是找會計人員現在接著找設計師。

於是先在工作網站上一邊看履歷一邊先刪掉不適合的人選,所謂『不』適合是因為公司這裡沒有時間培育人才,現在就要可以直接工作的人。但是何其容易,每個人從畢業所經歷的公司教給你的東西都不一樣,現在直接進來就要面對挑戰之外還要有創意,香港老闆想的可真是超夢幻的。

面試其實很殘忍,還沒認識這個人之前,先用履歷去廝殺一翻,然後從進門的感覺,外表和言談,然後回答問題的過程中被探討你到底適不適合公司的規定,但是最終的給人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還有在職業的區分下應該也有不同的裝扮,中國人好像還沒意識到這點細節。

遲到是最不好的印象。還有些面試的人根本不知道他來面試是哪家公司,因為履歷丟太多。進來面試也不知所云,一副好像不關我事的狀態,還有根本搞不清楚狀態的人也來,但是基本這裡的人才其實可選性比起台灣要多很多,個性比台灣成熟,獨立性強。

一連接著大雨,使的來面試的人也少很多,這裡人的流動性很大,也居無定所的。常常是坐個兩個小時車來面試,確認之後再找房子安定,市中心的房租貴,住郊區到公司則是要一個小時多。這裡的人很奇怪,不能來不想來面試,然後打一通電話也沒,就讓你乾等也等不到。

我和新同事昨天到了一家東北餐館吃飯,價錢不便宜,食物的水準一般,但是在結帳時候多了一筆茶水費,一壺山楂茶要價人民幣30元,你知道嗎?這裡中午便當最貴是15元,點菜時候服務生可沒說要價30元,如果你點的是一般麥茶也才2元,我們怎麼也沒看見菜單上有標明要價那麼高的茶水費用,上次我同事為了省2元茶水費開車開了20分鐘帶我到很遠的地方吃東北菜,結果那餐東西又多也好吃才付了70元,昨天結帳是175元人民幣。我想多的足夠我計程車來回好幾回,不過付錢買經驗,大陸人的亂開價,真以為貴的就好。完全是價錢和品質是兩碼事。我付錢時候問了服務人員,如果是他們來吃會付30元的茶水費嗎?她笑而不答,這在她心理肯定是『這是白痴的行為,誰叫你們是凱子』,我明白這是這裡很大不同於我們的文化。

我到這裡已經二個星期了,吃遍了公司附近的餐館,卻沒有一家滿意的,最誇張的是號稱我們這區六星級的購物中心的幾家裝潢的美美的餐館,除了價錢很昂貴之外,食物卻驚奇的『差』,一家是火鍋店卻看見到處飛舞的大隻蒼蠅,後來又在一家韓國料理店看見蚊子之外,外加蟑螂一隻,所以呢?衛生條件很差。

這裡很獨特的是空氣中永遠飄散著食物或肉品腐壞的那種臭味。都市看起來像是進步中的國家,實質上卻是落後國家的某一些成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做個樣子給你看看。

深圳的景觀有點類似台北,大樓之間參雜著矮的樓房,大樓的之間距離也沒有香港那麼密集,城市的綠化還好,所以也沒那麼擁擠,人也比香港少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20415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
2008/07/21 22:32

妳要徵什麼人才?我們悠爸的建築攝影也很棒,又是完美主義者,做事絕不馬虎。行的話,退休後去幫妳工作,我就近找間學院申請教法文好了。

Nous avons bien passé nos vacances au Golf Morhbian. La mer, les plages, les pointes, les cris des goélands, la couleur du ciel ont rempli de nos mémoires.  Cette terre, ce bout du mont, est manifiquement crée par la nature, il faudrait y aller admirer un jour.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8-07-22 08:56 回覆:

您說笑了!

我哪裡請的起悠爸

這裡的薪資很低生活消費卻很高

和法國的薪資有天壤之別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湘菜
2008/07/18 17:31
cc, 如果妳能或愛吃辣, 我看到一篇在深圳的食記, 或許可以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himiucat/9607727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8-07-22 08:58 回覆:

馬丁諾

我若是吃到好吃也會介紹給您

我還在一家一家的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