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慶大樓
2008/06/16 08:38:57瀏覽1454|回應2|推薦15

今早的淹水,在早上11:00點離開了辦公室時候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唯一有跡可循就是看到灣仔的店家們在清除淹水後所留下的污泥。

我搭了地鐵回到尖沙咀,尖沙咀的店家似乎沒淹到水都開了店門,街上也熱鬧起來,我吃了中飯睡了午覺之後,下午四點雨停了一些,我整裝出去散步。

我穿著拖鞋,帶著相機和一把小傘,50塊零錢,就這樣上路了。像個觀光客一樣,去尋找馬丁諾所說的重慶大樓,我在地圖上已經看到在哪裡,離我住的地方不遠。走不到十分鐘,看見一群黑人,印度人站在一棟大樓前,我抬頭一看『重慶大樓』,真如傳說中那樣真的是黑成一片,因為全是一團黑的人在裡面,偶而雜著幾個白人,怎麼看都沒半個東方人在裡面。小女子一人單獨有點害怕,再大樓前拍了兩張照片,然後想,該進去嗎?上了階梯看到入可處兩邊都是印度人開的兌換錢幣的小店,然後往裡面一望,像市台北光華商場的地下街一樣,一間間小店家還有小像穿梭其間,只是眼見身旁不是黑人就是印度人,所以沒有再往裡面走。走出了大樓,旁邊小巷道,有個華人開的小書報攤和一家賣行李箱的小店,一群白人正在和那個華人講價好像價錢不合,白人繼續往裡面走,我順勢和那群白人一起走進去,夾雜在他們中間我才有安全感,我看見一攤一攤的行李、衣服、鞋子、各式各樣雜物的小店、這其中還有賣熟食的攤子,印度人吃的咖哩、還有甜食攤子,裡面幾乎是清一色的黑人和印度人在賣東西或買東西其中雜一點白人,但也不多,我看見幾座開放是電梯間等滿了要搭電梯上樓的人,當然也是一片黑的人種,我在想這是東方人的世界,卻一個東方人也沒?可見他們也和我一樣可笑的想法:他們是危險的?

我看到電梯的招牌上寫滿了一間一間不同名字的賓館,我想應該很便宜,但我沒膽和他們搭電梯上樓,一定很特別的世界。因為獨自一個東方女子,所以我也沒多滯留,看完一樓我就走了出來。街外卻是另一種景像,斜對面就是半島酒店,對面是九龍飯店,同樣處在彌敦道上卻是那樣迥然不同的世界。(半島飯店我住過一次,九龍飯店我住過兩次)在精品和劣質品,貧窮和富有之間的差異,但是上帝並沒要人有所區別,因為錢卻把兩個世界完全區隔來,這頗有富巷酒肉香陋巷屍骨寒的味道,我比喻或許有過多了,但我想人有權讓自己活的更好更舒適不是嗎?不是因為他是白人或是黑人。

我想到維多利亞港看看,天空這時候又開始飄雨。有將近八年我沒進香港了,其實我也記不住他到底哪裡有所不同。只是現在心情大不相同,之前的觀光客現在的生活者。我只知香港人處在擁擠吵雜的世界裡,當然會得躁鬱症,這也是他們粗暴不客氣的原因,女人男人都一個樣兒,動不動就開口吵架,得理不饒人,我現在可以明白我台灣的朋友久居香港後會變的如此了!

維多利亞港的景色沒變,只是又多了幾棟新大樓,因為下雨的關係,港灣今天很冷清,我望著對岸的香港島,看到自己的辦公區,教堂的大樓、朋友上班的大樓,此刻,我已經不是觀光客那樣的看著建築物,而是像很熟悉的在找自己家在哪裡的居民一樣。煙雨中的對岸像蒙上紗似的海市蜃樓,輝煌美麗的像夢幻般,我想在這裡的人為著生活而努力打拼,並不會感受到這夢幻的美景,像巴黎的居民一樣,放假的時候就像逃難一樣的逃離巴黎,我用外國人的眼光看巴黎,我覺得很美。此刻我也覺得香港島很美是一樣的,我內心感覺到異常的平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19631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終極矛盾
2008/06/17 15:31

多塊拼湊的色盤展現了人生終極矛盾的無奈,一街一巷之隔就割離了生活階級,那眼前的富裕卻一輩子遙不可及,感覺再如何奮力也翻不過身來,物極必反,我想終有一天會產生鬥爭和紛亂。

至於二樓異國謎樣的風貌,我也很好奇,等我去找妳,咱們再一道去探險吧?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8-06-17 18:12 回覆:

就等你了

哪天你們來了香港

我們當然要探險一番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城
2008/06/16 13:31

讀妳的文字, 讓我腦海裡浮現出林青霞頭頂金髮, 身著大衣墨鏡, 在重慶大廈裡與那些印度人交易, 被黑吃黑, 落跑, 邂逅剛剛失戀的小警員金城武, 兩個天涯淪落人莫名妙地共處一夜, 又被風一般吹散的故事 ...... 謝謝 cc 親身犯險所做的第一手報導!  

一直覺得港九是個奇特的點, 就這麼把貧富、東西、新舊 ... 壓縮在一起, 各有各的風格, 各有各的堅持, 卻居然能相安無事上百年, 這是殖民地的特有風格? 委實不可思議.

cc.chiou,笨鳥慢飛(minfengchiou) 於 2008-06-17 09:01 回覆:

馬丁諾

我沒看過''重慶森林''所以我也無法想像

但是裡面的景象卻真的是在東方世界少見

我想樓上一定更精采

只是我沒膽上樓

下此有伴我想我會上樓探訪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