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米蘭的落花(3)
2011/05/21 14:29:43瀏覽152|回應0|推薦2

教堂前端的廣場﹐  由於週末的關係﹐  已經有早起的遊人了﹐  也有零零星星幾個攤子擺了出來﹐  慢慢要熱鬧起來。   

我此刻是個到此一遊的觀光客﹐  唯一不像的﹐  只是少了一個照相機在手上﹐  如我這般打扮的幾十成百四散在廣場﹐  我想﹐  我可以消失在人海之中。   

一個攤子一個攤子逛過去﹐  還不就是那些賣紀念品明信片的﹐  全世界到處都差不多﹐    只不過換個字樣罷了。   

目光只是掃過而已﹐  毫無焦點﹐  眼睛視而不見﹐  只機械性地移動腳步﹐  完成我的觀光客使命。   

突然聽見了一句中文﹕    中國人嗎﹖   

這才使我心裡一驚﹔  咦﹗  有人在跟我說話﹖   

轉頭一看﹐  還真是有人在對我說話。   

是一個年輕人﹐  一個年輕的中國人樣子的男生。    面前支著一個畫架﹐  手裡拿著一支畫筆﹐  是那種專為遊客畫像討生活的街頭畫家。   

他正對著我笑。    在他鄉遇見了同鄉﹐  不好拒人於千里﹐    我微微咧了一咧嘴﹐  回了他一個淺之又淺的微笑。   

是中國人嗎﹖    他又問了一遍。   

是。    我回答。   

台灣來的﹖    他問。   

是﹐  台灣來的。   

他的笑更明顯了﹐  好像投了一顆小石頭進入水塘﹐  細紋一道道地展開一般﹐  他的笑容在臉上蕩漾開了。   

我也是台灣來的。    他說。   

世界真小。    我回答。   

相對無言了一會兒﹐  覺得有點無趣﹐  正準備繼續往前走﹐  卻聽他問﹕    畫張像嗎﹖   

不﹐  我沒有錢。   

不要錢﹐  免費﹐  我請客。    不是一天到晚遇見同鄉的。   他倒是豪爽。   

這時再拒絕就有點不近人情了﹐  於是我坐了下來。   

不要正面﹐  畫個側臉就好。    自覺面無人色﹐  不想太過招搖。   

好。    說完就窸窸唰唰畫了起來。   

我抬頭望向天空。    今天真是個好天氣﹐  藍藍的天看不見一片雲﹐  真的好像洗過一般。 

畫好啦﹔  妳看看。   

這麼快﹗  連草稿也不需要打﹖    是不是因為免費就草草了事啊﹖   

接過來一看﹐  咦﹐  畫得還不壞﹗    比我本人好看多了。    畫中一個白衣少女﹐  長髮自肩膀垂下﹐  雙眼遙望著天空﹐  好似懷著無限憧憬無限嚮往。    只是雙眉輕蹙﹐  隱約一點悽苦。   

畫得好極了﹗    這是萍水相逢陌生人送的一份禮物﹐  讚美兩句也是應該。   

哪裡哪裡﹐  請多指教。   

看上去那麼憂愁﹐  好似懷有無數心事。    我忍不住地說。   

豈不懷歸﹔  我心傷悲。    他突然說出悠悠兩句。   

我微微一哂﹐  立刻回答﹕    采薇采薇﹔  曰歸曰歸。    哈﹗  好歹也讀了幾年的中文系﹐  詩經可還是必修課呢﹗   

他閃過一絲詫異的眼神﹐  就不再說什麼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2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