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同學會之七
2011/04/24 15:28:11瀏覽431|回應0|推薦2
鋅的故事------天降英材
純鋅是一種硬而脆的銀白色金屬﹐ 在金屬類中相對比較活潑﹐ 卻不易腐蝕﹐ 能迅速形成一層氧化物保護膜。


香花不愧是做保險的﹐ 一看氣氛不對﹐ 就馬上說﹕ “各位同學想不想知道我是如何進入保險這一行的呢﹖”

“當然想囉﹗” 同學們都很好奇。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會來做保險的。” 香花說。 “學校畢業﹐ 退伍後不久﹐ 我就找到了一份工作﹐ 在一個化學藥品公司擔任銷售工程師。 所謂的銷售工程師只是個名目﹐ 與其說是個工程師﹐ 更像是個推銷員﹔ 公司分配好責任區﹐ 我便在各個客戶間跑來跑去做業務。 雖然做得不是特別好﹐ 但也還過得去﹐ 公司指定的業績還都能達成﹐ 一做就做了五六年。”

“沒想到的是﹐ 當我正感到在這公司還有可為﹐ 業務部也正準備把我升為小組長成為中級管理幹部的時候﹐ 公司突然被客戶倒了一大筆賬﹐ 結果就因此週轉不靈倒閉。” 聽到香花的遭遇﹐ 同學們一陣欷噓。

“我就這麼失了業﹐ 只拿到小小一筆遣散費﹐ 工作幾年下來也沒存什麼錢﹐ 只好馬上再拼命找工作﹐ 要不然就要斷炊了。 也不知是當時的時機不好還是怎麼的﹐ 竟然找了幾個月都沒有找到工作﹐ 眼看快要撐不下去了﹐ 祇得回到台中太平家裡跟爸媽住﹐ 一邊在家裡的照相館幫忙﹐ 一邊找工作。”

“家裡的照相館開了多年﹐ 現在爸媽年紀大了﹐ 生意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做著﹐ 只服務一些老鄰居老客戶﹐ 求個收支平衡而已﹐ 也不圖著再賺大錢了。 有我在家裡看店﹐ 爸媽就可以輕鬆一點﹐ 常常出去旅遊﹐ 過一過逍遙的退休日子。”

“有一天我在看店的時候﹐ 進來了一個客人。 這位客人一表人才相貌堂堂﹐ 大約四十不到﹐ 穿著簡單大方﹐ 普通的襯衫西裝褲穿在他的身上感覺就是不同。 但讓人印象最深刻的﹐ 是他的一雙手﹔ 事實上他沒有手﹗ 從襯衫內露出來的﹐ 是兩支鉤子。”

“這客人只是拿一卷底片來洗。 當我正在填單子的時候﹐ 他問我可不可以借用一下洗手間﹐ 我立刻就帶他去了。 回到櫃檯繼續填單子等待的時候﹐ 我的心裡很好奇﹐ 他要如何把那話兒拿出來又塞回去呢﹖ 會不會一不小心弄傷它呢﹖” 聽香花這麼說﹐ 同學們都笑了。

“當然啦﹐ 這客人花了比別人稍微久一點的時間才從洗手間出來。 我順手倒了一杯水給他喝﹔ 這不是我禮貌週到﹐ 而是我實在很想看看他要如何拿杯子喝水﹗”

“這客人倒是俐落﹐ 一手夾起杯子﹐ 一手墊著杯底﹐ 咕嚕咕嚕地就把一杯水喝完。 原來他的一隻手是個鉤形夾﹐ 另一手是支鋼鉤﹐ 各有不同功用。 看他動作靈活熟練﹐ 裝上這兩支鉤子應該已經頗有一點時日了吧﹖ 我心裡這麼猜測。”

“看著這位客人﹐ 我實在很難把眼光集中在他的臉上﹐ 眼睛不知不覺地就漸漸飄到他的手上﹔ 這時心裡突然聯想起不久前在讀者文摘上看過的一個笑話﹐ 不覺臉上露出一抹淺淺的微笑。”

“這客人察覺了﹐ 也不生氣﹐ 問我想到什麼有趣的事﹐ 或許可以跟他分享分享。 我原來不好意思說﹐ 禁不住他一再追問﹐ 並保證絕對不會生氣﹐ 我才說了這麼一個笑話。” 同學們洗耳恭聽。

“有兩個水手在路上相遇了﹐ 互相聊起別後。 一個問﹕ [才沒幾年不見﹐ 你怎麼變了那麼多﹗ 竟然少了一個眼睛﹐ 手上裝了一支鉤子﹐ 也有一隻腳是假腿﹐ 到底發生什麼事啦﹖]”

“另一個水手回答﹕ [假腿是前年掉到海裡遇到鯊魚﹐ 被咬掉了一隻腳後裝的﹔ 手呢則是去年一次酒喝多了以後在酒吧和人打架﹐ 遇上了一個狠的﹐ 被砍掉一隻手﹐ 祇得裝個鉤子﹔ 眼睛嘛﹐ 也是去年﹐ 在路上走的時候﹐ 聽到天上一聲海鷗叫﹐ 才一抬頭﹐ 一粒海鷗屎掉進了我的眼睛。] ”

“[什麼﹖ 海鷗屎那麼毒嗎﹖ 一粒海鷗屎就可以讓你的眼睛瞎掉﹗] 他的朋友不敢置信。“

”[ 不是啦﹐ 誰叫那海鷗早不拉晚不拉﹐ 偏偏在我剛裝上鉤子的第二天就拉屎到我的眼睛裡﹗] 水手回答。“

同學們聽了哈哈大笑。 香花等大夥兒笑完﹐ 繼續說﹕

” 我的笑話說完﹐ 很怕那客人會翻臉﹐ 只見他板著臉看了我幾秒鐘﹐ 就忍俊不住爆出一陣大笑﹐ 我這才放下心來﹐ 跟著他一起笑了一會兒。 那客人直誇我說話有趣﹐ 就這樣跟我聊了起來。 我看他很好相處的樣子﹐ 忍不住問他﹐ 到底發生了什麼意外讓他失去雙手﹖“

” 那客人也不以為忤﹐ 就跟我說了他的故事。 他說﹕ ---------“

” 我這人沒什麼專長﹐ 從小也沒怎麼好好讀書﹐ 不像你還念過大學﹔ 我早早就出社會工作﹐ 但卻一直高不成低不就﹐ 工作幾年了換過好幾份工作﹐ 到處走來走去地流浪﹐ 卻都沒有長性﹐ 沒能找到適合的工作。 後來慢慢年紀大了﹐ 想著快三十了一直這樣子不是辦法﹐ 便託人介紹去一個名勝地區的飯店站櫃檯﹐ 待遇雖然不高﹐ 起碼工作穩定﹐ 一年間除了旺季忙一點之外﹐ 工作還算輕鬆。“

” 不怕你見笑﹐ 我從小就很有女人緣﹐ 大多數女生都喜歡我﹐ 我也很喜歡漂亮女生﹐ 只要見到好看的順眼的我絕不放過﹐ 想盡方法出盡招式都要沾她一下。 女人一直在我的身邊來來去去﹐ 不知怎的她們總好像離不開我似的﹐ 大概是我命犯桃花吧﹖ “


香花說到這裡﹐ 停了一停﹐ 說﹕ ” 這人跟我們的一個同學仿佛很像哦﹗“ 大家不約而同把眼睛瞧向了飛哥。 飛哥的大學生涯是最讓人羨慕的啦﹔ 四年大學他不知換過了多少女朋友﹐ 其中包括外文系的系花﹐ 應數系的唯一美女﹐ 食品營養系的四大美人﹐ 植病系的賽貂嬋﹐ 歷史系的王昭君﹐----等等﹐ 女朋友一個接一個的從沒斷過﹐ 每一個都是那種讓人願意拿十年壽命來換的大美人。

飛哥說﹕ ” 你們看我做什麼﹖ 少廢話﹐ 繼續說故事吧﹗“

香花接著說﹕ ” 當時我聽了跟大家這時的反應相似﹐ 立刻便想到了﹐嗯﹐ 我們的一個熟人﹐ 馬上露出一個會心微笑﹐ 那客人好似得到鼓勵似的﹐ 說得更起勁了。 他說﹕ ------------“



” 飯店的規模不大﹐ 就是那麼幾十個員工﹐ 女人雖然不少﹐ 可惜只有一個比較好看的﹐ 她叫阿香﹐ 專門負責客房清潔工作。 我剛到不久就盯上她了﹐ 但一開始還不太敢動她﹐ 因為她有個男朋友﹐ 是飯店裡餐廳的大廚師﹐ 身材高頭大馬又性情兇惡﹐ 沒人敢惹他﹐ 更沒人敢去招惹阿香。“

” 但我自然有辦法﹐ 靠著職務之便以及甜言蜜語的溫柔攻勢﹐ 很快地阿香就被我征服了﹐ 一顆心慢慢愈來愈放到了我的身上﹐ 對我言聽計從﹐ 說什麼都好。 我們一個星期可以做五次﹐ 禮拜一到禮拜五﹐ 每天下午兩點到四點是餐廳廚師的午睡時間﹐ 也是我們的Happy Hour。 我們沒有固定的地方﹐ 這段時間內﹐ 她在哪一個房間清潔我們就在哪一個房間裡做﹐ 做完她可以馬上收拾現場不留痕跡﹐ 神不知鬼不覺。 我都是瞧準客人剛退房的時候﹐ 安排阿香進入工作﹐ 然後我就直接走進去﹐ 關起門來放上一個請勿打擾牌子﹐ 沒有人會知道我們在哪裡。 我們在飯店的每一個房間裡都做過﹐ 但我最偏愛28號房﹔ 那裡是我們的第一次﹐ 也是我們的幸運房間﹔ 還有﹐ 中國人嘛﹐ 你知道﹐ 28就是兩發就是連發﹐ 每一回都是雙響炮﹐ 聽起來也吉利﹗“

” 過程很短﹐ 都是迅速進出﹐ 雖然快但是很有感覺﹐ 有著一種偷偷摸摸偷情的快感。 那個時候真是我的黃金時代﹗ 工作輕鬆不花腦筋﹐ 工作外的餘興又精彩﹐ 我真以為我可以那樣過一輩子﹗“

” 但是﹐ 好景不長﹐ 紙終究包不住火﹐ 不知道是有人告密還是那大廚發覺不對勁﹐ 漸漸地起了疑心﹐ 有一天假裝去睡午覺﹐ 卻跟蹤阿香到她打掃的房間外藏起來等候。 當我隨後進去﹐ 剛剛把褲子脫掉﹐ 進出了幾下﹐ 那大廚就破門而入﹐ 我們當場被他抓姦在床﹐ 賴都賴不掉。 我一看他的手裡還拿著一把亮晃晃的尖刀﹐ 二話不說﹐ 抄起褲子立刻跳窗而出拔腿就跑﹐ 大廚就跟在後頭拼命追著。“

” 我就這麼赤條條地跑過了飯店大廳﹐ 跑出了街上﹐ 這時只有性命要緊﹐ 其他什麼都顧不著了。 還好飯店附近住家不多﹐ 幾百公尺外有一處廢車場﹐ 地方很大﹐ 又有許多廢棄汽車機車到處亂放﹐ 可以躲藏的地方很多﹐ 我拼命往那裡跑﹐ 一到就一頭鑽進去﹐ 找了個地方躲起來﹐ 祈禱那大廚不要把我找到﹐ 這一關要是能過一定可以活到一百歲﹗“

” 躲了不知道有多久﹐ 從太陽在頭頂上躲到了太陽快下山﹐ 大概好幾個小時了吧﹖ 你知道﹐ 我走得匆忙來不及戴手錶。 心想﹐ 外面久久聽不到聲音大約安全了﹐ 可以出去了吧﹖ 但想想還是不妥﹐ 又再等了一陣子﹐ 等到真正天黑﹐ 我才敢探頭出去﹔ 見四下裡寂靜無聲好像沒人的樣子﹐ 才敢走出廢車場。 我的身上沒穿衣服﹐ 全身上下只有一條褲子﹐ 風吹了在身上還真有點冷颼颼的哩﹗ 沒想才剛走了幾步﹐ 突然聽見一聲怒吼﹐ 那大廚不知從哪裡跳了出來﹐ 攔在我的面前﹔ 想不到他也那麼有耐性﹐ 這一次我一定把他惹得非常火大﹐ 真的死定了﹗“


香花說﹕ ” 我那時想﹐ 他的兩隻手一定被那大廚給活生生斬斷﹐ 真狠啊﹗ 你們是不是也跟我想的一樣﹖“ 同學們點點頭。

” 故事卻不是這麼發展的﹐ 那客人繼續說﹕----“


” 我因為蹲了很久﹐ 兩腿有些發麻﹐ 這時被那大廚一嚇﹐ 轉頭就跑﹐ 但兩腳卻不太聽指揮﹐ 一不小心絆到旁邊的一條鋼索﹐ 結結實實摔了一跤﹐ 跌了一個五體投地。 我那時想﹐ 完了完了﹐ 這下真的玩完了﹐ 少不得被他毒打一番﹐ 頭破血流﹔ 但那大廚卻沒有追上來﹐ 因為﹐ 被我絆到的那一條鋼索﹐ 其實固定著一排疊起來的廢棄汽車﹐ 疊得有如小山高﹐ 被我這麼一絆﹐ 鋼索歪了鬆了﹐ 堆在上面的汽車開始搖搖晃晃﹐ 眼看著就要掉下來。 被個汽車砸到可不是好玩的﹐ 一聽那咿咿呀呀的聲音﹐ 任誰也不敢靠近了。 我耳裡聽到了﹐ 身體卻動不了﹐ 那一跤跌得太重﹐ 一時半刻實在爬不起來﹐ 只有眼睜睜地望著那廢棄車從天而降跌落到我身上。“

” 不幸中的大幸是﹐ 我因為跌成一個狗吃屎﹐ 兩手攤在身前﹐ 跌落下來的車便恰巧砸在我的兩隻手上﹔ 我被車身壓住痛得不得了﹐ 放聲大叫﹐ 卻一動也不能動。 結果救了我的﹐ 竟然是那大廚﹔ 他也抬不動那汽車﹐ 立刻跑回飯店找人來幫忙﹐ 大家七手八腳地把車抬起來﹐ 將我送到醫院。 要是我一個人在那廢車場被車壓在下面﹐ 就算不痛死也要流血而死﹐ 叫死了都沒人聽見﹗“

” 兩隻手是粉碎性骨折﹐ 連接都沒辦法接﹐ 只好截肢﹐ 就這樣﹐ 我的一雙手變成了兩支鉤子﹗“

” 這下飯店的工作丟了﹐ 女人也沒了﹐ 又丟臉丟到了家﹐ 這一次輸得脫底﹐ 因為女人吃的虧大了﹗ 好在之前家裡有親戚做保險來拉生意﹐ 家人便幫我買了一份人壽保險﹐ 並附加一份意外險﹐ 因為卻不過情面﹐ 保額還不低咧﹔ 我因為意外而丟了一雙手﹐ 便可以領到一筆不小的數目﹐ 倒像是因禍得福﹗ 兩手裝了鉤子﹐ 做什麼事都不方便﹐ 想想﹐ 做保險只需要一張嘴﹐ 不如就去拉保險算了﹐ 再加上我自己的這一番遭遇﹐ 也可算得上是現身說法﹐ 還蠻有說服力的﹐ 一做就頗順利﹐ 一直到今天還在做﹐ 沒有陣亡。“


香花說到這裡﹐ 同學們嘖嘖稱奇﹐ 這故事峰迴路轉兼又活色生香﹐ 十分引人入勝。

” 後來這位客人一聽我在待業中﹐ 便增員我成為他的一個下線﹐ 教會我許多推銷技巧﹐ 我也就跟著他做保險到現在。“

” 現在你不一樣啦﹐ 你已經是處經理獨當一面﹐ 手下也有許多下線了吧﹗“ 老頭很羨慕。

” 還好啦﹐ 混口飯吃而已﹗“ 香花謙虛了幾句。

” 那個客人一雙手成了兩個鉤子﹐ 就再也沒有辦法那麼有女人緣了吧﹖“ 瘦子關心這個﹗

” 不會咧﹐ 還正好相反哦﹗ 他說﹐ 兩手裝上了鉤子﹐ 只是看起來駭人﹐ 但這也是很好的一個談話題材﹐ 從這一點開始發揮﹐ 反而更容易吸引女人跟他說話﹐ 只要一說上話的﹐ 就幾乎逃不過他的掌心了。“ 香花這麼回答。

” 兩手鉤子﹐ 做那碼子事不會不方便嗎﹖ 不會影響到他的能力嗎﹖“ 瘦子還是很懷疑。

” 這就更不會了。 後來比較熟了我也問過他﹐ 他說﹐ 台灣有句俗話------打斷手骨顛倒勇﹔ 好像身上要是有個什麼肢體短少的﹐ 就會減少耗費一些精血﹐ 反而讓那話兒更堅挺更勇猛更精進﹗ 自從裝上了鉤子以後﹐ 他就從一發雙響成了一夜五次郎﹐ 更加受歡迎啦﹗“ 香花結論。

同學們雖然半信半疑﹐ 但誰也不想自斷一手或一腿來證明﹐ 只好由他說去﹗

香花說完坐下﹐ 同學們便把目光轉向飛哥。 好酒沉甕底﹐ 飛哥有著最精彩的大學生活﹐ 畢業後又是在做生意﹐ 足跡行遍世界各地﹐ 理當有最多采多姿的經歷﹐ 他的故事也應當最奇特最有趣才是﹐ 同學們非常期待。

飛哥也不負眾望﹐ 立刻站了起來說﹕ “我先說個小故事給大家聽聽。” 又補充﹕ “這是一個跟保險有關的故事。”

“有個律師買了一盒極為稀有且昂貴的雪茄,還為雪茄投保了火險。 結果他在一個月內把這些頂級雪茄抽完了,保險費一毛還沒繳,卻提出要保險公司賠償的要求。 在申訴中,律師說雪茄在[一連串的小火]中受損。 保險公司當然不願意賠償,認為此人是以正常一般的方式抽完雪茄﹐ 保險公司不必也不應理賠。 結果律師告上法院竟還贏了這場官司。 法官在判決時表示,他同意保險公司的說法,認為此項申訴非常荒謬,但是該律師手上的確有保險公司同意承保的保單,證明保險公司保證賠償任何火險,且保單中沒有明確指出何類[火災]不在保險理賠範圍內﹐ 因此,保險公司必須賠償。 保險公司心想﹐ 與其忍受漫長且昂貴的上訴過程,公司管理階層決定接受這項判決,並且賠償美金一萬五千元的雪茄[火險]。”

“這律師也太奸詐太狡猾了吧﹗” 同學們紛紛表示意見。

飛哥舉起手示意﹕ “故事還沒完﹐ 以下才是最精彩的地方------律師將支票兌現之後,保險公司馬上報警將他逮捕,罪名是涉嫌連續 [縱火]! 依據他自己先前的申訴和證詞,這名律師立即以[蓄意燒毀已投保財產] 之罪名被定罪,必須入獄服刑二十四個月,並罰款美金二萬四千元。”

“據說這還是個真實故事﹐ 我有一回跟美國人吃飯應酬時候聽來的﹔ 只有美國才會發生這種事﹗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學到什麼教訓呢﹖” 飛哥環視大夥兒。

同學們面面相覷﹐ 不知該說些什麼。 飛哥接著說﹕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一般升斗小民是鬥不過大保險公司的。 保險公司有著無限多的財力物力和人力﹐ 只有保險公司欺負平民百姓的分﹔ 一般平民百姓想要占保險公司一丁點兒便宜﹐ 是門兒都沒有哦﹗” 說完眼睛直瞧著香花。

香花馬上舉手告饒﹕ “對不起飛哥﹐ 我錯了﹐ 您大人有大量﹐ 就原諒我一次吧﹗”

飛哥這才撇嘴一笑﹐ 開始說起他的故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