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契約關係與現世主義
2009/02/14 21:36:17瀏覽301|回應0|推薦0

戰爭,使得累積財富數百年的權貴家族,瞬間崩解;也讓參與戰爭的平民有機會獲得權力、財富、社會地位;社會許多的陋規會被強力的突破。但是,戰爭是一時的,權力還是必須由「知識」來領導。

 

尼斯貝啟迪11

1、戰團的另外一個要素是「契約」的觀念。在部落社會之中,不是以契約關係為主,而是以身分為主。但是戰團的領袖與士兵之間,有一種屬於契約的性質的關係,如果領袖的領導成功,別的人就會保證服從他的指揮。如果某一個人自願參加作戰,他就等於簽了契約。

2、「現世主義(Secularism)」也是戰團的原始和重要的要素。參加軍隊的人,至少在服役的期間內,可以免於對傳統的義務,對宗教的義務,以及他們的親族社會的道德上的義務。

3、親族社群的建立,是以和平為基礎,而不是以戰爭為基礎;是以給予生命為基礎,而不是以毀滅生命為基礎。

4、在與敵人作戰時,一個人就不再受到尊重人類生命的神聖性的約束,也不受他的鄰居、婦女及兒童的誡條的約束,不再受到有關財產和性關係的誡條的約束。在與敵人作戰時,偷竊、殺戮及強姦等行為,就不被視為非道德的行為。李鈞震2.10.2009摘要評論


李鈞震:

1、戰爭,直接破壞了社會上的各種親族社群。拿破崙,直接破壞了歐洲奧匈帝國複雜的姻親封建制度,導致權貴的為的瓦解,促進社會階級的流動。

2、戰爭,使得累積財富數百年的權貴家族,瞬間崩解;也讓參與戰爭的平民有機會獲得權力、財富、社會地位;社會許多的陋規會被強力的突破。

3、但是,戰爭是一時的,權力還是必須由「知識」來領導。沒有知識的將領,一定不得善終;沒有理性秩序的組織,一定瓦解。

4、要讓社會的優良傳統、可以持續維持,就必須讓戰爭盡快結束。讓戰爭的衝擊減到最小,同時有可打破傳統社會長久的陋規;親族社群以和平為基礎,來重建社會秩序。

5、不論局是如何演變,唯有累積大量知識與經驗的族群,可以把文明傳遞下去。

6、人類身上都有一種契約,就是理性,人必須依照理性生活,否則終日惶惶不安、舉止怪異脫序。

7、所有人類,一定是朝理性的道路方向行走,只是快慢各不同;努力進行理性教育的國家,會讓人民真誠面對現實、真實,雖然過程痛苦,但是社會進步就會比較快,兼顧了社會的和平穩定與個人內心世界的戰爭。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