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戰新能源!「白色石油」牽動全球強權角力賽
2023/02/18 23:02:08瀏覽88|回應0|推薦0

近年來電動車、儲能兩大趨勢銳不可當,帶動鋰電池的需求倍數激增;因顏色特徵被稱為「白色石油」的鋰礦,雖然蘊藏量豐富,但從發現到開採往往需耗時67年,還需要加工精煉才能達到電池級程度,因此鋰電池所引發的鋰礦爭奪戰已經愈演愈烈。

 

Happy Classical Music | Mozart | Beethoven | Bach | Schubert | Offenba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059EPqB30

 

【摘要2023-02-12 .中時】近年來電動車、儲能兩大趨勢銳不可當,帶動鋰電池的需求倍數激增;因顏色特徵被稱為「白色石油」的鋰礦,雖然蘊藏量豐富,但從發現到開採往往需耗時67年,還需要加工精煉才能達到電池級程度,因此鋰電池所引發的鋰礦爭奪戰已經愈演愈烈。

《財訊》報導指出,鋰電池具有重量輕、能量密度高、使用壽命長與充電速度快等優點,過去10年被廣泛應用於手機、筆電上。未來隨著歐美等地禁售燃油車,以及全球再生能源的滲透率提升,電動車與儲能將是驅動鋰電池需求成長的兩大引擎。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自2015年起,全球鋰產量已成長為3倍,2021年達到年產10萬噸,估計在2030年前產量將再大增至70萬噸的規模。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報告指出,全球已探明的鋰資源為8900萬噸,56%蘊藏於南美洲,集中於安地斯山脈海拔20003000公尺的鹽湖,也就是智利、阿根廷,以及玻利維亞3國的交接處,因而稱之為「南美鋰三角」。

其中玻利維亞2100萬噸、阿根廷1900萬噸、智利980萬噸。其他鋰資源較多的國家,還有澳洲730萬噸,中國510萬噸等。

根據《財訊》報導,全球鋰礦蘊藏量豐富,卻仍供不應求,關鍵就在於開採週期長,以及加工精煉技術難度高。在一望無際的白色平原地底下抽出鹵水,放置在蒸發池中經過18個月的日照濃縮而成鋰鹽,之後再經過加工精煉才能成為鋰電池的碳酸鋰。

另一方面,鹽湖主要分布於較為惡劣的自然環境,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較欠缺的地區,加上容易受制於天氣的影響,導致鹽湖提鋰的生產效率不高。

相較於鹽湖提鋰,澳洲的礦山提鋰技術較為成熟,品質穩定可靠,可直接生產電池級碳酸鋰,因此使得澳洲成為最大的鋰產國,占比超過46%。儘管鹽湖中鋰資源儲量遠大於礦石中鋰資源儲量,但是鹽湖中雜質較多,尤其是鎂鋰因化學性質類似,比較難分離,且鹽湖品質差別較大的情況下,技術與方法並不能通用。但若是從零開始的話,不論是鹽湖或者礦山,需要經過勘探、設計、建設,以及當地政府審核等繁複程序,往往需耗時67年。

《財訊》報導指出,鋰是關鍵的正極材料,占電池芯成本近5成之多。在能源轉型時代,鋰早已成為戰略物資。中國不只將其納入國家政策,也在背後支持中國企業到海外展開併購。以中國兩大鋰業巨頭為例,天齊鋰業2018年即以42億美元入股智利化工礦業公司(SQM),取得23.77%股權;贛鋒鋰業2022年也宣布將以9.62億美元,百分之百收購阿根廷礦業開發公司Lithea

 

鈉電池產業化進度加速【摘要2023-02-12.經濟日報】鈉電池曾被當作是鋰資源緊缺、地緣政治下鋰產業以及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備用計劃」。如今,鈉電池的產業化正在加速。有業內人士表示,產業發展快不僅體現在鈉電中試和量產速度上,還有客戶更急迫的在嘗試鈉電。

所有的技術、產品最終一定要落實到客戶端、市場端,但現在作用發揮的還不夠充分。下一階段,整個產業鏈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促進供給端和需求端的聯合。鵬輝能源儲能與動力電池研究院技術總監王康表示,「大家對鈉離子電池的定位,已經形成一個初步的共識,它不是來打敗鋰電池,只是鋰電池的一個補充,甚至是一個蹺蹺板,一個價格平衡的策略,或者是一個工具」。

鋰鹽價格飛速上漲,壓縮下游利潤的同時,鈉電池因資源豐富、製造成本低以及與鋰離子電池相似的反應機理,迅速吸引資本目光。在產業化布局上,境內代表廠商包括寧德時代、多氟多、中科海鈉、傳藝科技等,多家公司預計2023年實現規模化量產。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鈉電池產業的發展確實很快,不僅是中試(產品正式投產前的試驗)和量產加速,更直接的體會來自下游客戶更急迫的在嘗試鈉電。天能控股集團研發總監何廣指出,公司開發主要以層狀氧化物的技術路線為主,「針對低速市場,目前來看層次氧化物是比較合適的,產業鏈成熟度相對其他兩個技術路線更高。」

天能控股集團已經完成電芯的研發,包括一些產業化的儲備工作。並圍繞26700電芯做了包括兩輪車及戶外儲能模組的開發,兩輪車對客戶已完成首輪送樣,收穫的評測也比較積極。

在鋰價高漲背景下,鈉離子電池的發展本身是鋰電池行業「降本」的一種手段,據深圳珈鈉能源董事長曹余良計算,2021年碳酸鋰價格每噸人民幣5萬元,彼時鈉離子電池成本還不具備優勢。

Ps

18秒就能充飽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zxb3Yletn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MOnwRABw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Lw5qWGQ8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J1zE3wUIk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42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