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材看旺營收為半導體注強心針
2023/02/19 17:34:05瀏覽96|回應0|推薦0

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上季營收和獲利均優於市場預期,並預測在車用和工業晶片的設備需求帶動下,本季營收將表現強勁,超乎分析師預期,成為晶片業一大亮點,為近來低迷半導體產業注入強心針。

 

3rd Piano Concerto - L. van Beethov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F_VQiB2N8

 

【摘要2023-02-18..經濟日報】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上季營收和獲利均優於市場預期,並預測在車用和工業晶片的設備需求帶動下,本季營收將表現強勁,超乎分析師預期,成為晶片業一大亮點,為近來低迷半導體產業注入強心針。

應材是台積電(2330)和三星電子等晶片大廠的重要供應商,也被視為晶片產業支出計畫和市場信心的風向球。法人點名,應材供應鏈包括台廠的設備模組代工及備品供應商京鼎OLEDLED面板設備模組供應商帆宣、零組件及備品供應商翔名及瑞耘、精密零組件代工廠公準等,都有望受惠。

應材16日在美股盤後公布,截至129日的年度第1季(上季)營收年增7.5%67.4億美元,淨利減少4%17.2億美元,每股盈餘(EPS2.02美元,都高於市場預期。

展望本季,應材預測營收為64億美元,也高於分析師預估,本季營收也納入近來一家供應商資安事件所造成的相關負面影響,預料將減少2.5億美元。

應材表示,今年經濟和半導體產業都面臨挑戰,記憶體晶片客戶取消訂單,這個領域還沒好轉,但有自信今年的表現能優於整體市場,仍「高度看好」晶片業的長期展望。

應材執行長狄克森表示,儘管智慧手機、個人電腦等消費者性市場較為疲弱,但人工智慧、車用、工業自動化產業保有韌性,客戶仍在擴增產能以跟上需求。亞德諾半導體、格芯等晶片製造商已表示,部分類型的半導體仍短缺,尤其是汽車、工廠設備、智慧聯網家電所用的晶片。

應材也受惠於供應鏈限制緩解,更能取得元件,有助處理疫情期間積壓的訂單。財務長希爾指出,超過一半的積壓訂單將在今年履行,該公司也仍在努力處理去年的訂單。

應材先前預估,美國貿易限制令將導致2023會計年度營收最多將減少25億美元。但若美國發放更多允許出貨中國大陸的許可,衝擊可能減至介於15~20億美元。往好的一面來看,車用與其他較不先進晶片所需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增加,中國大陸的貢獻最大。

PS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k6z1d5fVk

 

坦承傷太大中國半導體業:別將我們逐出全球體系【摘要2023-02-18..自由】在據報美國、日本與荷蘭,達成緊縮對中國晶片出口管制協議約2週後,代表中國744家半導體企業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正式聲明,反對這項「試圖將中國半導體產業排除在全球產業體系及市場自由競爭之外的行動」。

由中國政府支持的該組織警告,美日荷該協議如果成為現實,將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造成巨大傷害,同時也將對全球產業與經濟造成難以估量的傷害,「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反對這一破壞現有全球半導體產業生態的行為,反對這一干涉全球貿易自由化、扭曲供需關係和供需平衡的行為」。

該聲明強調,「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全球化的產業,長期以來高度依賴全球分工與合作,任何人為撕裂全球產業體系的行為都會對全球人民的生活及發展造成不可度量的傷害」。

南華早報報導,據信美日荷已達成包括限制特定晶片設備,比如部分深紫外光機(DUV)的對中出口管制協定,以削弱北京建造其半導體實力的野心。該協議細節迄今尚未公開。而在協議達成2週後,CSIA才做出回應。

荷蘭晶片設備巨頭艾司摩爾(ASML)遭禁止出售最先進的極紫外光機(EUV)給中國。該公司在其最近的年度報告中說,任何新限制將耗費數月才能制定完成。

CSIA的疑慮顯示,美國加大施壓中國半導體產業可能造成的傷害,在數月之前,華盛頓升級管制措施,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與生產設備,同時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晶片科學法」,以促進美國高科技製造能力。

迄今中國對美國貿易限制最強硬的回應,是去年12月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提出控告,中國商務部形容美國相關措施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

在美國去年10月片面升高出口管制1個月後,CSIA主張中國在核心技術的創新與研發上加強自力更生。然而核心技術是中國的弱點。中國的半導體晶圓廠持續依賴進口技術,致使他們易於成為華府科技圍堵戰略的獵物。

 

感想:

1.        如果中國擁有高階晶片自製的能力,中國將在軍武競賽上超越美國,美國很可能因此亡國。

2.        如果將中國半導體產業排除在全球產業體系及市場自由競爭之外,中國的軍事力量將無法超越美日,歐盟也因此減輕被中俄軍事聯盟攻擊的機會。

3.          由於中共故意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打壓香港自由、戰狼外交、在南海珊瑚礁建軍事基地,加上民主國家對中國新疆人權的疑慮,再加上中國偷竊智慧財產惡名昭彰,因此國際上貿易自由化調整方向,產業鏈分散成為國際共識。

 

中國遭罵「騙子」【摘要2023-02-18..自由】土敘大地震造成數以萬計的生命殞落及重大經濟損失,中國趁機大外宣,卻全球大翻車。先是中官媒賄賂當地災民,希望吹捧中國救援隊,遭拒;後又謊稱距離震央1000公里的「1915恰納卡萊大橋」(1915 Canakkale Bridge)是中國承建,完全沒有因地震受損,中國外交官及駐法大使館紛紛PO文自誇,慘遭土耳其網民罵爆,開嗆中國是騙子,除了這座吊橋距離震央很遠,不受此次地震影響外,承建方其實是土耳其及南韓。

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災難性地震十多天後,社交媒體上仍然流傳著大量「假訊息」。最新的例子就是中國駐法大使館的推文,聲稱中國政府在土耳其建造1座橋梁,由於中國的技術,土國這座大橋抵擋了強震,還標記#ChinaTech。中國政府網站也發表文章稱,恰納卡萊大橋在地震後完好無損,且是中國四川路橋公司合作建造的。

對此,歐媒嘲諷地的說,「這是吹噓中國的一種方式」,這座橋確實存在,位於土耳其西部,毗鄰希臘和保加利亞,也是世界上最長的吊橋。但並無任何1家中國公司參與主要建設。該設計由一家土耳其公司 Tekfen Insaat Ve Tesisat AS 主導,詳細設計由一家名為 COWI AS 的丹麥公司負責。大橋官網也介紹,有4家公司投資建造了這座橋,1家是土耳其公司,另外2家是南韓企業。

恰納卡萊大橋距離震央1000公里,這座橋距離太遠,不會受到地震的任何影響,而中方也因社交媒體用戶和法國媒體重砲抨擊後,中國駐法大使館刪除了相關文章和推文。

另一位中國外交戰狼-中國駐北愛爾蘭大使館總領事張美芳也曾經發推吹噓,同樣遭土耳其網民罵爆,指責她根本不是外交官,而是騙子。土耳其網民說,恰納卡萊大橋是土耳其與韓國合建的,當地也沒有發生大地震。

連中國網民也不滿,拿了汶川與鄭州比較,同樣距離上千公里,直言汶川地震,鄭州的橋也沒安然無恙;另有網民笑稱,我們村的橋也沒因為土耳其地震震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4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