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丁開戰嚇跑外企亞洲這國企業超慘:爆虧10兆
2023/02/27 22:43:29瀏覽80|回應0|推薦0

俄烏開戰迄今已經一年,許多跨國企業已經陸陸續續撤出俄羅斯,但三星電子、LG、現代汽車等韓企仍難以割捨,雖然以地緣政治發展為由暫停對俄出貨,不過未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戰火延燒約一年,在俄羅斯的業務損失估計已經超過10兆韓圜。

 

Beethoven: Symphony No. 5, 4th movement | Paavo Järvi and the Deutsche Kammerphilharmonie Brem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WZP7-41iAU

 

【摘要2023-02-23.中時】俄烏開戰迄今已經一年,許多跨國企業已經陸陸續續撤出俄羅斯,但三星電子、LG、現代汽車等韓企仍難以割捨,雖然以地緣政治發展為由暫停對俄出貨,不過未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戰火延燒約一年,在俄羅斯的業務損失估計已經超過10兆韓圜。

三星電子位於俄羅斯卡爐加地區的電視及顯示器工廠,已經於去年3月暫停;LG位於盧扎的電視及家電廠也都在同年8月關閉。戰前,三星是俄羅斯智慧型手機、電視市占最高的品牌,2019年銷售額達4.72兆韓圜,2020年為5.33兆韓圜,2021年則為6.27兆韓圜,手機則在2020年占25%的市占,隔年攀升至30%。然俄烏戰火爆發後,去年第三季,三星在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占趨近於零,大陸品牌小米則為33%

 

韓國蓋晶片廠花8年台灣只需3【摘要2023-02-23.旺報】半導體產業已成全球兵家必爭之地,從製程技術到擴廠速度,早已非單純的商業行為,更是大國間的競逐。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曾對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如果美國以為砸大錢就可以進占全球最複雜的電子產業市場,那就太天真了。

但裴洛西堅定表示,「我們知道在做什麼,我們決心要成功。」裴洛西日前接受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副總編輯柏恩斯(Alexander Burns)訪問時透露,她去年83日訪台時,張忠謀對她提及,台積電已在亞利桑那州開發一項重大項目,他很高興台積電能從補貼中受益,但美國真能獨吞半導體晶片製造業嗎?他警告,「如果美國認為可以透過520億美元的補貼,迅速進軍世界上最複雜的電子產業市場,那就太天真了。」

他指出,半導體晶片非常複雜,光是取得原材料就需耗費大量勞動力,工廠和晶片組裝都需要精密技術;美國從大開支票到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晶片產業,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所以如果美國想要一個可靠的半導體產業,應繼續投資台灣的安全,因為台灣多年前就已擁有美國想要建立的完整體系。

而不止是美國,包括德國、日本皆爭取台積電前往設廠。看在同樣是半導體強國的南韓眼中,自然不是滋味,檢討聲浪起。根據韓媒報導,韓國興建一座晶片廠需時8,但台灣、美國僅要3年,中國甚至只用2年就能拔地而起一座廠房,而這是從選定地點到實際竣工時間。業界人士直言,晶片的生命是投資速度戰,但韓國太慢、太安逸了。

韓國科技業界認為,公務員覺得能建廠就不錯了,地方團體則拿審批當武器提出各式要求。反觀台灣的台積電(TSMC),製程技術世界頂尖,更在全球打響擴廠速度戰。業界人士預言,如果官方再不改變觀念,幾年後韓國記憶體晶片世界第一的地位將被撼動。

 

美晶片廠爆3奈米下單延後台積電有危險?【摘要2023-02-23.中時】美晶片大廠英特爾近年營運陷入谷底,市場傳出英特爾委託台積電代工的3奈米晶片訂單將延到明(2024)年第四季,消息傳出後,英特爾股價暴跌 5.61% 至每股26.06 美元。

儘管台積電被英特爾放鴿子,但蘋果已包下台積電N3製程的全部產能,進一步鞏固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地位。

PC消息人士表示,近年英特爾製程與PC平台藍圖不斷修改,產品上市延遲,嚴重打亂供應鏈生產與行銷計畫,目前英特爾將Arrow Lake中的台積電3奈米訂單延遲到明年第四季,若消息無誤的話,首款Arrow Lake處理器出貨時間可能比預期來得晚,不排除在2025年第一季左右。

英特爾第14 Meteor LakeGFX 繪圖晶片塊已棄用台積電3奈米,轉向下一代Arrow Lake使用,由於目前PC終端消費需求疲弱,加上面臨競爭對手超微(AMD)、蘋果和高通等公司超越的風險,英特爾確實可能變更計畫。

對台積電來說,即使英特爾延後台積電3奈米訂單,但蘋果已包下台積電N3製程的全部產能,今年蘋果新機的A17處理器和新一代iMacM3晶片均採用台積電3奈米工藝打造,進一步鞏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領先地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49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