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反腐盯上金融業恐進入10年一次大改革
2023/03/07 22:48:09瀏覽124|回應0|推薦0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最近一系列有關新政策和法規的公告表明,金融業可能會進入10年一次的全面改革,這將產生廣泛、複雜和長期的影響。

 

Classical Music for Deep Focu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mX3Vc9kw

 

【摘要2023.3.2..自由】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最近一系列有關新政策和法規的公告表明,金融業可能會進入10年一次的全面改革,這將產生廣泛、複雜和長期的影響。

上週,中共反腐機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官網上發表了一篇題為《堅定打贏反腐持久戰》的文章,批評金融精英主義,並呼籲要求嚴厲打擊任人唯親的現象,包括所謂的「影子股東」和「影子公司」。幾乎可以肯定是指代持股份或設立公司以隱瞞受益人身份的人。

中國法律通常允許擔任他人代持公司股份的做法,但此類協議,尤其是保密協議,可能會違反公司的管理章程或監管披露規則。這種做法在中國通常被稱為「抽屜裡的協議」,這些都已在經濟的各個領域得到廣泛採用。

雖然中國的反腐運動已經進行了大約10年,但中紀委的這篇文章似乎標誌著秘密代理人的做法,首次被強大的監管機構挑出來。更廣泛地說,中紀委明確表示,金融業尚未像其他經濟領域一樣得到清理。

尚不清楚的是,對這項活動的打擊是將重點放在國有企業上,還是同樣針對私營部門。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方面是監管機構是否會加強審查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之間日益模糊的界限,例如政府對私人基金的投資和政府對私人公司的控股。

 

大陸披露現有6億棟房屋引發過剩討論【摘要2023.3.2..旺報】大陸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在過去3年動員了大陸100%鄉鎮、100%社區(行政村)和千分之7家庭、260多萬人,投入大陸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調查報告顯示:「獲取了全國近6億棟城鄉房屋建築數據以及80多萬處市政設施數據」,這組數據意外被廣泛解讀為首次回答了中國到底有多少房子?

《中國建設報》報導,由住建系統承擔的房屋建築和市政設施普查,涉及大陸6.6億棟城鄉房屋建築。其中,農村房屋量大面廣,以棟數計占城鄉房屋建築總量90%以上,以面積計占一半;而城鎮房屋則為4700多萬棟,同時分為住宅與非住宅兩大類。這意味著,看似龐大「6億棟」中並不全是商品房。有房地產業者表示,「農村房屋在其中占了9成,城市中還有一棟棟廠房之類的建築。」

大陸《第一財經》報導,同策研究院研究總監宋紅衛表示,普查小組給出的數據中除了商品住宅以外,還包括了大量的非商品住宅房屋,比如工廠、員工宿舍、旅店、長租公寓等,此次調研更重要的意義是「數位化構建了全國建築的樓盤(建案)字典」,這對於中國未來產業規畫及住房的規畫具有重要的意義。

 

經濟內憂外患陸首重穩增長【摘要2023.3.2..聯合報】大陸全國兩會即將召開,財金領導層也將大換班,其中,現年六十八歲的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預計接替七十一歲的劉鶴,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一職,將分管金融工作,成為未來大陸財金工作總舵手。何立峰首要之務除需化解疫後經濟困境外,更將迎戰美國在貿易及科技等領域全面打壓,他將如何擘劃財金大政受到關注。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表示,就眼前中國經濟問題來說,科技戰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穩增長」,目的在於避免「系統性危機」。歷經三年疫情防控及外部衝擊,可看到一些大陸私人部門(企業和家庭)把收入大部分用於還債,而非再投資或消費,造成銀行存款增加、放款減少,房貸也減少的景況。當前中國大陸要避免「資產負債表衰退」,若處理不好,不僅會導致經濟活動萎縮,經濟也有可能崩潰。

瑞信亞太區財富管理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則表示,中美以科技競爭為核心的全方位角力會延續下去,中國已將科技自我創新、自主研發提升到非常高的地位,很明顯是受地緣政治衝擊所致,也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逾半數美商不再視大陸為首要投資地【摘要2023.3.2..旺報】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1日發布2023年度的《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過半數受訪美商表示,中國大陸已不再是其首要或前三大的投資目的地。美國之音報導,根據報告,多數美商不打算撤出中國市場,但他們對去年的營收和獲利、中國大陸的經濟、投資和營商環境的前景,甚至美中關係的未來走勢,都瀰漫著悲觀情緒。

根據最新發布的《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僅45%的受訪美商還將中國視為首要或前三大的投資目的地,創該調查25年以來最大跌幅。換言之,不再優先投資中國。

位於北京的中國美國商會會長哈特(Michael Hart)於1日的記者發布會上表示,一年前,60%的受訪美商表示,中國是首要或前三大的優先市場,但今年,這個比例已跌至只有45%。哈特解釋,這背後的因素很多,有三年疫情和嚴厲封控的衝擊,也有美商人員商旅出行困難、供應鏈中斷的挑戰、以及整體商業氛圍的低迷等影響,讓中國不再是多數美商心目中的最優先市場。

該報告進一步發現,過半受訪美商投資中國的意願也首度下滑,高達46%的受訪美商表示,他們今年沒有在大陸擴張的計劃,甚至有9%的受訪美商打算縮減今年的在大陸投資。高達45%的美商認定,中國的投資和營商環境持續惡化,此一比例相較於往年12%至21%的水準也高出許多。

受到封控的衝擊,68%的受訪美商預估,其公司2022年的營收可能較2020年的水準持平或下跌,54%企業表示,2022年可能出現虧損或只能達到損益兩平。

哈特說,多數美商反應,基於在中國的供應鏈受到疫情和封控的影響而時有斷鏈,他們為了分散風險,已經開始投資其他國家,建立替代產線,也因此,他們對中國的整體信心開始下降,尤其二十大後,中國政府動輒大談要打造各行業內的「隱形冠軍」中企,讓美商對中國持續開放、歡迎外資的承諾,出現質疑。

該調查顯示,65%的受訪美商表示不確定中國是否會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另外,49%的會員企業認為,相較前一年,他們在中國大陸更「不受歡迎」,該比例在消費行業更高達56%。

不過,當被問到最受爭議的問題「是否要撤出中國」時,有12%的美商表示已開始將製造或外包業務移出中國,另有12%的美商則還在考慮轉移,此兩題問卷答案佔比的加總為24%,較去年調查增加了10個百分點,美國商會表示,這將是未來值得持續觀察的警訊。

 

逼女校關門?伊朗又有多校遭「毒氣攻擊」上百人送醫【摘要2023.3.2..自由】伊朗媒體報導,境內一些女子學校週三再次接連遭受疑為毒氣的攻擊,造成100名以上學生送醫救治。法新社報導,過去3個月來,伊朗各地女學生已傳出數百起呼吸窘迫症通報。一名政府官員指出,這樣的事件可能是為了迫使女校關閉。

媒體報導,今天發生的最新疑似攻擊事件中,至少有10所女校遇襲,其中7所位於西北部阿達比爾市(Ardabil),3所位於首都德黑蘭。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報導,阿達比爾的事故迫使108名學生送醫救治,不過全數情況穩定。這家通訊社並報導,德黑蘭有3所女校發生中毒情事。

一名律師指出,自去年11月傳出神祕下毒事件後,至今已有將近1200名學生須要入院醫治。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55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