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中貿易戰五周年觀測
2023/04/04 09:48:28瀏覽189|回應0|推薦0

2018322日,美國川普總統公布根據301條款對中國大陸調查結果,認定中國大陸違反智慧財產權,以不正當手段取得技術,並指責中國經濟侵略損害美國利益。

 

Classical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g3WLkAtUs

 

【摘要2023.3.21..經濟日報】2018322日,美國川普總統公布根據301條款對中國大陸調查結果,認定中國大陸違反智慧財產權,以不正當手段取得技術,並指責中國經濟侵略損害美國利益。川普要求行政部門對中國輸美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可視為美中貿易戰的序曲;中國大陸也跟進,對美國輸大陸產品課徵報復關稅。而後雙方擴大加徵關稅產品項目,制裁措施也不斷翻新下,美中貿易戰已持續五年。

在此期間雙方曾試圖降低對抗情勢,在20201月簽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大幅進行經貿體制改革,並增加對美國2,000億美元的採購以降低貿易失衡。但是美國對中國大陸履行程度不滿,大陸對美國採購僅完成約六成,中國其他措施更屢屢越過美國紅線。

所以拜登總統上任後,美國對大陸制裁持續加碼;即使去年11月美中領導人見面,也未改變情勢,美中後續貿易協議更無以為繼。再加上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突顯依賴中國供應鏈的高風險與脆弱性,使美國更積極擺脫大陸影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地緣政治下美中交鋒白熱化,美中對抗已成為常態。

在美國「強分流,硬脫鉤」政策下,擴大對中國大陸進出口限制,再搭配建立信賴供應鏈夥伴,美國供應鏈與中國紅色供應鏈分道揚鑣。技術含量愈高的供應鏈,企業面臨選邊站的壓力也愈大。

中國大陸也積極反制尋求突破。最近「兩會」領導階層的發言,重視製造,強化自主創新,並降低對外依賴,利用國內市場的內循環支撐經濟發展。

許多跨國企業為了避免陷入美中對抗漩渦中,將中國市場與非中國市場的供應鏈分割,採取「中國加一」的策略。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大減,雖然可以降低企業風險,但企業營運成本因而上升。

美中貿易戰顯示掌握技術的重要性,回歸製造的必要性,所以必須由國家力量扶植關鍵產業或技術,在未分出高下之前,主要國家均不會鬆手,全球形成大政府下的補貼競賽。

美國所關切對中國大陸巨額貿易赤字,只有小幅縮小,並不符合美國原先期待;但美國整體貿易赤字,近年來卻屢創新高,去年已突破1兆美元,赤字增加主要來自包括台灣等東亞國家,顯示在美國對中國制裁下,各國將在大陸生產據點移轉到東亞,只是改變貿易流向,但沒有達到將製造業帶回美國的目標。

另外,美國對大陸進口品的懲罰關稅,不但提高美國國內生產成本,部分也轉嫁給消費者,此也是美國高通貨膨脹原因之一。

在此波美中貿易戰中,台灣吸引不少由大陸轉移的台商及外商,創造外資來台另一波高峰,但是也暴露國內諸多基礎設施的瓶頸。如何使這些外資可以落地生根,是未來招商政策的重點。

美中貿易也改變兩岸貿易結構,在美國對大陸懲罰性關稅下,弱化了台灣、中國及美國的三角貿易關係;另外由於台灣在大陸投資下降,由投資所帶動的貿易也下滑。未來台灣對中國出口,將會以大陸內需市場為導向,所以必須妥善經營大陸市場。

美國所主導全球供應鏈重組,排中只是過程,抗中只是手段,聯合信賴夥伴只是方法,美國最終目的是「保美」並維持美國技術領先,以及在全球主導的地位。

美中貿易戰突顯台灣的關鍵地位,使台灣成為全球關注重點,但也成為美中對抗焦點。台灣已成為許多國家的信賴夥伴,但必須不斷創新研發維持技術優勢,避免被超車,在供應鏈中不被取代,才能達到「保台」的目標。

 

感想:

1.        美日聯盟合作下,中國半導體與高科技被制裁,讓中國紅色供應鏈的發展減速,大大降低台灣的競爭壓力,也保有一定的國際競爭優勢。這是美中貿易戰下,台灣最大的優勢。

2.        台灣已成為許多國家的信賴夥伴,但必須不斷創新研發維持技術優勢,避免被超車,在供應鏈中不被取代,才能達到「保台」的目標。

3.        在美國對大陸懲罰性關稅下,弱化了台灣、中國及美國的三角貿易關係;但是強化了台灣、東南亞與美國的三角貿易關係。

4.        美國對大陸進口品的懲罰關稅,不但提高美國國內生產成本,部分也轉嫁給消費者,此也是美國高通貨膨脹原因之一。隨著台灣、東南亞與美國的三角貿易關係的建立,東南亞國家的崛起,美國高通貨膨脹將逐漸減輕壓力。

5.        美中對抗漩渦中,將中國市場與非中國市場的供應鏈分割,採取「中國加一」的策略。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大減東南亞與墨西哥將崛起,以中國為主的全球化,將逐漸改為以東南亞為主的全球化。

6.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大幅進行經貿體制改革,並增加對美國2,000億美元的採購以降低貿易失衡。但是中國大陸對美國採購僅完成約六成,充分驗證出中共不守信用的生活習慣,這特徵也決定了中國衰敗的必然趨勢

 

憂資料安全 BBC建議員工從公司設備中刪除TikTok【摘要2023.3.21..壹蘋】英國廣播公司(BBC)周一(3/20)表示,該公司已要求員工刪除中國公司擁有的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除非出於商業原因需使用TikTok。西方機構擔憂TikTok資料收集能力,近期對其採取越來越強硬手段,包括美國政府及國會、歐盟和歐洲議會、英國政府等都要求其雇員將TikTok從公務機中刪除,理由是擔心用戶資料可能被中國官員使用或濫用。

 

曾放話買下台積電 中國「晶片狂人」涉貪遭起訴已失聯8個月【摘要2023.3.21..壹蘋】曾揚言買下台積電的中國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因涉貪遭到起訴。中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微信公眾號指出,國家監委已在日前對紫光原董事長趙偉國,涉嫌職務犯罪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趙偉國遭指身為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利欲熏心,肆意妄為,背棄職責使命,公器私用、化公為私,將所管理的國有企業視為私人領地,處心積慮巧取豪奪國有資產,違規將本單位的盈利業務交由親友經營,以明顯高於市場的價格向親友經營管理的單位採購商品,指使上市公司董事實施損害上市公司利益行為,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趙偉國涉貪、為親友非法牟利、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應予嚴肅處理。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有關規定,國家監委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趙偉國執掌紫光13年,2009年紫光資產規模僅約13億人民幣,到2019年底,資產規模達到2978億人民幣峰值,因一系列併購,自2010年至今,紫光發起併購數量超過60起,又因著重在關鍵的半導體領域,甚至曾誇口要買下台積電和聯發科,趙偉國被稱為「晶片狂人」、「購併狂人」。

去年7月上旬,趙偉國被有關部門從北京家中帶走,此後與外界失聯,當時該消息在晶片界引起軒然大波。

 

兩會之後的大陸經濟情勢【摘要2023.3.21..中時林祖嘉】上周中國大陸「兩會」結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事布局底定。接下來大家關心的應該就是,在以李強總理為首的國務院班底,未來推出的經濟政策與經濟發展會和以往有哪些不同?

去年受到美國聯準會急速升息的衝擊,全球景氣快速下滑,全球貿易量也大幅萎縮,再加上嚴重的國際通膨,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產生明顯的影響。雖然去年大陸的出口仍維持7%的成長率,但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3%是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成長率最低的一年!

另一方面,由於大陸去年國內景氣不佳,雖然全球通膨嚴重,但大陸全年的CPI只上升2%,相對於全球而言,可說是偏低,主要就是受制於疫情影響與清零政策造成國內民間消費不足所導致的結果。

首先,目前國際經濟情勢仍嚴峻,今年前兩個月大陸出口成長率為-8.9%此一下滑的趨勢可能等到第3季才有機會全面恢復。但因過去幾年大陸進出口貿易占GDP的比重(對外貿易依存度)一直在下滑,由最高時期的63.8%下降到前年的37.4%

相反地,由於大陸人均GDP早已超過1萬美元,加上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其國內民間消費占GDP的比重愈來愈高。而在疫情退散後,現在大陸民間消費恢復的速度非常快。今年大陸的通膨應會比去年高,官方預期為3%,算是合理。預估城鎮失業率5.5%,與去年底相當,也是可達成的目標。但仍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值得注意。

首先,由於今年國際景氣持續低迷,大陸的進出口會很不好,這對於經濟動能有很大的影響,也是今年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其次,疫情以來大陸房地產市場價跌量縮非常嚴重,一方面對相關產出造成影響,更大的衝擊則是因房價下跌形成的負面財富效果,產生對消費的抑制。

第三,受到美中政經情勢的衝擊,再加上大陸推動「共同富裕」,近年來包括台資在內的許多外資企業紛紛出走,短期內對於大陸投資產生負面影響,長期會造成整體生產力下滑。

最後,美國與西方國家對於大陸高科技技術與產品的限制,長期下來會限制大陸技術進步的速度,這些影響在未來將會逐漸浮現。長期會因投資和技術進步的限制,而導致經濟成長的減緩。(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感想:中國大陸形勢上,2023年開始中國的內政與經濟,問題很多。2022是中國經濟歷史上最好的時代。

1.        房地產泡沫破裂,到處爛尾樓、鬼城,無法收拾,導致內需產業崩潰。

2.        房地產泡沫破裂,還引發地方銀行破產,還有地方政府瀕臨破產。

3.        房地產泡沫破裂,導致內需產業崩潰,進一步擴大失業問題

4.        經濟前景看淡,因此有錢人或企業都不敢投資,錢存在銀行,導致游資過剩、儲蓄率過高。

5.        因為中共的國進民退、共同富裕政策,讓絕大多數的有錢人資金外逃,子女移民,停止投資,也因此外匯存底無法增長。

6.        一帶一路的投資報酬是負的,並造成大量呆帳,導致中國金融業周轉不靈,恐怕產生系統性風險。

7.        中共對中英聯合聲明、美中貿易協定、南海珊瑚礁非軍事化惡意不守信用、違背承諾,加上新疆人權問題與武漢肺炎調查都不透明,因此失去國際信用度導致香港的國際地位喪失,國際資金投資持續衰退,移民增加。

8.        因俄烏戰爭,使得中國進口的能源、糧食與商品價格上漲,推升通膨,但是儲蓄率過高又變成通縮,中國面臨通膨與通縮同時存在的經濟失靈風險,繼續加大失業率

9.        歐美各民主國家,基於國安、避險,把對中國的市場與需求分散,資金、訂單與產業逐漸移出中國,轉往東南亞或本國,形成大趨勢,進一步惡化中國的失業率。

10.    美國對中國實施高階晶片禁令,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因此衰退,並且持續裁員,不但又惡化失業,還造成中國科技產業的升級的停滯,並因此國防工業持續落後給歐美,還拉開差距,這趨勢,可能持續50

11.    中國房地產支撐中國內需的經濟,一旦泡沫破裂將導致百姓貧困20年以上,地方債與金融也不斷破產。中國只有14億人口,卻大約6億棟空屋,泡沫形成;在2021因為疫情的關係,中國房地產的泡沫開始破裂,造成中產階級與中低受入戶,變得非常貧困,影響中國內需市場。

12.    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糧食自給不足、能源依賴,都導致中國對外需求強烈,但是出口減少,因此2024年後中國將開始貿易逆差,一年比一嚴重。

13.    權貴階級貪污腐化越來越嚴重,軍事將領一起A國防經費,平民百姓因3年的疫情而接近破產,習近平家族卻違反共產天條的無產階級專政,導致貧富差距拉大,形成社會的衝突與壓力來源。

14.    美中貿易戰,美國對中實施晶片禁令;因此2022開始中國缺乏高階晶片,未來30年的科技與產業,都將停滯不前、無法升級,甚至必然會落後給東南亞國家。

 

世界工廠換人?這區GDP全面超車陸謝金河揭30年驚人巨變【摘要2023.3.21..中時】美中衝突持續,迫使部分公司將供應鏈移出中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東協各國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首次全部超過中國,這30年來出現巨大轉變的關鍵是供應鏈轉移。

謝金河表示,2022年各國經濟成長率大致出爐,印度6.7%、越南8.62%、印尼5.31%、馬來西亞8.71%、菲律賓7.2%、新加坡3.6%,泰國尚未正式公告,而中國則是3.3%

從上述這個數字來看,這是過去30年以來,首度出現東協國家經濟成長率全部都超過中國的景象,他強調,從1994年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進行匯改,人民幣大幅貶值,東南亞爆發金融風暴以來,「東協國家的經濟調整30年,去年是巨大變化的一年。」

「造成這個轉變的最大因素是供應鏈的移動,這其中又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提倡的友岸外包Friend Shoring)最具代表性。」謝金河說,過去30年,決定生產基地的唯一要素是離岸外包,只要成本夠低,製造業把工廠移過去就可以,但現在離岸變成友岸,也就是供應鏈必須放在友好國家,這時候,從中國移出的製造業最優先往東協各國移動,使東協各國成了新贏家。

謝金河提到,這個供應鏈轉向,可能使東協106億人口,再加印度14億人口,合計20億人口的新南向國家變成新的生產基地。

謝金河說,印度去年的經濟總量達到3.38兆美元,已經超過英國,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未來幾年,可能在超越德、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此外,印尼去年經濟成長率創10年新高,看起來準備大躍升,雙印角色越來越重要,另外包括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也同樣崛起。

 

晶片戰爭能突圍?宣明智大膽預測1事:台灣將成全球最安全地方【摘要2023.3.21..中時】CTWANT記者特別專訪宣捷集團創辦人、聯電(2303)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他犀利預測,「未來5年,台灣IC設計全球市占率將達50%台灣將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美中晶片大戰中,美國以半導體先進製程「集中」台灣及台積電,有來自中國的地緣政治風險,一面對中發出晶片禁令,一面自建半導體產能,強邀台積電赴美設廠。儘管張忠謀反對赴美設廠,但台積電還是去了,且設廠成本從比在台灣高出50%,上修到一倍,先進製程也從5奈米提高到3奈米。

在這場大戰中,台灣儼然「被選邊站」,引發社會憂慮「矽盾」是否遭毀?張忠謀16日在與Miller對談中,曾再三質問,「美國友岸外包政策為何沒有台灣?」「為何說台灣是個危險的地方?」

張忠謀的大哉問,Miller並沒接招答話。不過,71歲的半導體產業老將宣明智受訪時,從全球半導體業的現況盤點中,直指台灣要建立第二軸線,作為「自保」之道。

「台灣的晶圓代工、封裝測試的全球市佔率都超過50%,現在台灣IC設計的市佔率是24%,我大膽地預測,未來5年,台灣IC設計的全球市占率將達到50%當晶圓代工、封裝測試、IC設計這三項技術都是占全球一半,台灣將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宣明智毫無膽怯地說。

WSTSWorld SemiconductorTrade Statistics20225月公布的資料,全球半導體產業從上中下游粗分為:IC設計、IC晶圓代工、IC封測,「台灣半導體目前最強的還是晶圓代工」。

IC製造方面,台灣全球市占率為62.0%2021年產值達到609億美元,全球前10大廠商中,台廠有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另據TrendForce資料顯示,2021年台灣的全球市佔率為64%、韓國為19%、中國9%、其他9%2022年,台灣市佔率提升到65%,韓國微降到17%,中國維持在9%,其他為8%

IC封測方面,台灣全球市占率為61.5%2021年產值達到224億美元,全球前10大廠商中,台廠有日月光、力成、京元電、南茂、頎邦、華泰電。

IC設計業方面,台灣全球市占率為24.3%,僅次於美國2021年產值達到401億美元,全球前10大廠商中,台廠有聯發科(2454)、聯詠、瑞昱。

全球半導體之所以發展成現在台灣居重要地位的版圖,宣明智分析,「就是當時政府有看到這是對的東西,再加上我們一直往前進,去延伸技術、去應用。」這也成了美中半導體大戰中的最令人垂涎的肥肉,美國去年端出520億美元《晶片法案》,為要將美國當地的半導體先進製程產能市佔率從11%,回到昔日的30~40%,急著要把台積電拉過去。

但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美國就能如願達到三成市佔的目標?「就連華爾街的人,也看不懂這個東西(指半導體),不是太政治化就是太財務化,以為製造是可以被取代的,但是沒有想到,『先進製造是不可以被取代』,而且需要跟技術源頭,也要跟應用端連接在一起,才能發展成長。」宣明智說。

台灣民眾及投資人則擔心,護國神山的技術會不會被美國偷學走?宣明智直白地說,「美國需要的半導體技術,不懂的人,看的是幾奈米,懂的人就知道說,IC的東西不只有幾奈米製程而已,你也要有幾奈米的IC設計,基本上就是一個配套的概念。」「對政治人物來說,他不會知道那麼多,而只是抓到一個題目,就在那邊講半天,但不見得是最重要的。」言下之意,就是不用過度擔心。

那麼大國爭搶晶片主導權之際,台灣當如何自處?宣明智就著全球半導體的三本柱「IC設計、IC晶圓代工、IC封測」說,後二者市佔率早已過半,「現在要全力衝刺IC設計的發展!」

WSTS統計,全球前10IC設計公司台灣有3家,宣明智認為有4家,一是IC設計公司就近掌握IC資源,因此可以跑得比較快,二是IC的應用跟很多國內技術發展可以銜接上,像是電動車、數位醫療,甚至智慧交通等,都可以相連。

「基本上就是要多作國外的生意,多跟台灣的系統業者合作,就像車用市場,政府應該要鼓勵台灣汽車供應鏈,像是ADAS等,能多用台灣IC設計產品。」宣明智說。「就像尹啟銘部長的新書封面,中美兩國國旗在下,中華民國國旗在上,當中美持續擠壓,就會讓台灣上升的越快。」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79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