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要重振半導體台灣才是最佳盟友
2023/03/19 22:20:48瀏覽117|回應0|推薦0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發布評論指出,沒有一家公司知道如何像台積電那樣建立和擴大晶片製造工廠,而在管理複雜的電子供應鏈方面,富士康是無與倫比的。

 

Michala Petri, blockflo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f74saxzH4

 

【摘要2023.3.19..自由】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發布評論指出,沒有一家公司知道如何像台積電那樣建立和擴大晶片製造工廠,而在管理複雜的電子供應鏈方面,富士康是無與倫比的。若美國想發展具韌性且分散全球供應鏈,就需要與那些擁有經驗、技能和領導力的伙伴合作來實現這一目標,尤其是半導體領域,台灣才是美國最佳盟友。

高燦鳴發布評論表示,對於一個試圖重建聯盟並將一群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起來,應對共同威脅的國家來說,美國對待朋友的方式很有趣。美國準備提供數十億美元獎勵的半導體領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是台灣,但負責打造全球最重要半導體公司的人似乎感受不到。

文章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週四(16日)在台北發表演講時,對川普及拜登政府限制中國取得美國先進晶片表示贊同,但對華盛頓提出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提出異議。友岸外包旨在將供應鏈從中國轉到可信賴的國家,張忠謀的問題是,這裡面並不包括台灣。

張忠謀指出,台灣被稱為是最危險的地方,讓美國認為不能全然依賴台灣,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曾經說過這樣的話,這對台灣是一種困境,必須思考其中的原因。高燦鳴為台灣抱不平,他說,無論是雷蒙多或葉倫的考慮是對的,但張忠謀所言也是事實。儘管華盛頓沒有明確排除台灣的政策,但不將台灣列為「友岸外包」的盟國名單,卻要求台灣半導體產業到高成本地方設廠。

文章直言,若以整個供應鏈觀察,包括晶片設計、軟體工具、材料、設備、知識產權和製造,美國占據了全球市場的 39%,張忠謀認為,華盛頓似乎只沉迷於這一鏈條中的一個環節:製造,這就是獲得大部分晶片法案資金補助的領域。

文章認為,這種一心一意將製造業拖回美國的做法令人困惑,美國的成本是台灣的兩倍,台積電仍承諾投資 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廠,支持美國的政策,然而台北卻不在「友岸外包」的盟國名單之內。

張能聽取台北和華盛頓的意見,並在美國會代表團來訪時會見他們。「所以當張講話時,拜登政府最好聽一聽」。在技術方面,尤其是半導體行業,美國沒有比台灣更好的盟友了。

文章強調,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材料、設備和設計工具的最大買家,創造了數以千計的高薪、前沿的美國工作崗位。還向美國公司提供的服務,使 Nvidia(輝達)、AMD(超微)、Qualcomm(高通)、Broadcom(博通)和 Apple(蘋果)等公司能夠主導其市場。

如今,蘋果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輝達排名第八,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台積電為他們提供的技術優勢。就算英特爾是潛在競爭對手,而且其執行長季辛格還大聲疾呼要將製造業務從台灣轉移出去,台積電依舊是英特爾的供應商。

這意味著,隨著美國試圖加強其晶片製造業,就需要台灣商界和政界領導人參與進來。沒有一家公司知道如何像台積電那樣建立和擴大晶片製造工廠,而在管理複雜的電子供應鏈方面,富士康是無與倫比的。

如果美國想真正致力於發展具有彈性和分散的全球供應鏈,那麼美國需要與那些擁有經驗、技能和領導力的伙伴合作來實現這一目標,美國應開始稱台灣為「盟友」。

 

拜登:倒閉銀行的高管應沒收薪酬禁止再從事銀行業【摘要2023.3.19..自由】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後,金融危機恐慌持續蔓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五(17日)呼籲國會,應賦予監管機構更大的權力,對因管理不善而倒閉銀行的高管,處以更嚴厲的懲罰。

《路透》報導,拜登週五發布聲明表示,「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加強問責制是防止管理不善的重要威懾力量」,更主張對銀行高管處以更高的罰金、沒收高管薪酬,禁止其再次從事銀行業。

目前,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僅限於在美國大型銀行倒閉時沒收高管薪酬,並只有在其「故意並持續無視」銀行安全營運時,才能禁止其在從事銀行業。

一直呼籲加強銀行業監管的民主黨人,對拜登的聲明表示歡迎,但尚不清楚該聲明是否會在國會獲得兩黨支持。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就表示,我們需要收回他們的薪酬及獎金,實施真正的懲罰,確保他們再也不會在銀行業工作。

 

核電廠151萬公升輻射廢水漏出!隔4個月美國民眾才知道【摘要2023.3.19..壹蘋】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核能發電廠去年11月發生輻射廢水外洩事件,至今已有40萬加崙(約151萬公升)滲出,明尼蘇達州當局卻直到本周才告知公眾此事,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廢水清理的後續問題。當局也聲稱輻射物質含量微小,不致影響大眾健康,「非緊急事故」。

根據Xcel能源公司的說法,當初沒有馬上把輻射水外洩的事情通知大眾,是因為評估廢水不會影響到當地社區的健康與環境安全。Xcel是橫跨明尼蘇達州、北卡州與南卡州的電力公司,核電廠設在明州的蒙蒂塞洛市(Monticello),該公司總裁克拉克(Chris Clark16日發布聲明指稱,該公司在例行抽驗地下水的時候,發現有輻射污水外洩,去年1122日確認是地下水管漏了,當天隨即通知州政府與美國聯邦核能管理委員會。但因為已經採取補救措施,認為不致於對大眾造成風險,所以沒有公告。

核電廠建在密西西比河邊,距離明尼亞波里斯市約60公里。明尼蘇達污染管理局、衛生部、自然資源部都非常關切此事,官員16日表示:「漏水已經止住,污水未流向密西西比河,也沒有對自來水系統造成污染。」

Xcel能源公司表示,外洩的污水含有低放射量的氚 (tritium),含量未超過美政府的安全標準。該公司正把廢水抽起、儲存,預備處理後在重新使用,目前已外洩的氚,該公司收回了25%

Xcel公司說,該公司監控周邊20餘座井水,抽驗後證實污水都「被控制」,沒發現當地民眾的飲用水遭到污染,克拉克表示,該公司仍會持續定時監控周邊地下水,並持續關注周邊所有可能受到影響的水源,該公司會跟政府機關與當地專家合作,極力彌補污水外洩之後的狀況。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64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