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雞蛋僅台灣半價?矢板明夫曝真相:有心媒體刻意誤導
2023/02/28 21:22:44瀏覽98|回應0|推薦0

近日台灣市面上部分雞蛋價格上漲、有些通路出現「買不到蛋」,有些人抱怨「缺蛋」批評執政黨施政不力。不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6日跳出來說公道話,直言批評也要有理有據,這一次蛋荒是受到烏俄戰爭、禽流感、寒冬等各種原因造成,不少國家的雞蛋都漲價,不是只有台灣。

 

Mozart Classical Music for Relaxa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FCh6QRKyg

 

【摘要2023.2.27..自由】近日台灣市面上部分雞蛋價格上漲、有些通路出現「買不到蛋」,有些人抱怨「缺蛋」批評執政黨施政不力。不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6日跳出來說公道話,直言批評也要有理有據,這一次蛋荒是受到烏俄戰爭、禽流感、寒冬等各種原因造成,不少國家的雞蛋都漲價,不是只有台灣。

矢板明夫26日透露,這幾天有網友私訊請他幫忙從日本「進口雞蛋到台灣」,因為有媒體稱日本的雞蛋比較便宜,覺得也許是做生意的機會,「我聽完吃了一驚,因為日本的雞蛋價格最近也漲得很厲害,在日本也成為了新聞。去年2月雞蛋批發價是1公斤175日圓(約新台幣39元),今年2月漲到了335日圓(約新台幣76元)。日本的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214日還專門開記者會道歉,反省政府沒有能力正確預估市場的走向,並坦誠地說『半年內沒有辦法把雞蛋的價格壓下來』。」

矢板明夫指出,1公斤335日元的均價基本上和台灣差不多,「很多日本民眾現在也深受雞蛋價格高漲之苦。但我在台灣的網上輸入『日本、雞蛋、便宜』幾個關鍵詞,竟然找到了很多台灣媒體的報導。有一家主要紙媒在216日以『蛋價比很多國家便宜?她逛日本超市驚:價格僅台灣一半』發表了一篇長文,介紹說有網友在日本逛超市看到了10顆一盒的雞蛋賣不到200日圓,還附上了照片。」

他接著說:「但仔細看照片,雞蛋的上方貼有『広告の品』的文字。『広告の品』在日語中就是『特價商品』的意思,也就是超市為了吸引顧客,限定時間、限定數量、賠錢賣的商品。拿日本超市中的特價商品,來和台灣的一般商品比較,明顯有誘導讀者的嫌疑,是媒體的禁忌。

該報導還引用了『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為什麼日本能把蛋賣這麼便宜?』、『全世界只有陳吉仲不知道其他各國的蛋價』等台灣網友的留言,痛批民進黨政府的不作為。」

矢板明夫無奈表示:「雖然媒體和在野黨批評政府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批評至少要根據事實。這一次雞蛋漲價,是因為俄烏戰爭、禽流感、寒冬等各種原因造成的,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雞蛋都在漲價。我相信,今天即使是在野黨執政,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把雞蛋的價格降下來,因為,在野黨也不會下蛋。」

最後他說:「遇到天災時,大家要做的是共克時艱。在日本的網路上,我很少看到就此事批評政府的聲音,因為大家知道,這一次政府的責任並不是很大。反而看到不少人在呼籲,最近這一段時間成年人少吃一些雞蛋、多留一些給需要雞蛋營養的老人、病人和孩子們。」

 

雞蛋通膨席捲全球美日也束手【摘要2023.2.27..自由】不僅台灣掀蛋蛋危機,從美國、歐洲到日本、紐西蘭,蛋價正面臨一場由禽流感疫情、供應鏈問題、氣候變遷,飼料與能源價格上漲等因素交織而成的完美風暴,雞蛋通膨(eggflation)正席捲全球。

美國一月份的蛋價就比去年同期狂漲150%,創史上新高,一盒(十二顆)雞蛋要價4.8美元(約147台幣),漲幅超過所有消費品。「新聞週刊」報導,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禽流感爆發,加上燃料、飼料和包裝成本增加,造成美國全國性的雞蛋短缺,而且這種情況還可能更加嚴重。

自去年二月以來,禽流感已導致全美47州近5800萬隻家禽遭撲殺,其中超過4300萬隻是蛋雞。美國農業部表示,如果美國的禽流感疫情沒有反彈,今年蛋價將從本月下旬開始下跌。

日本蛋價也從去年底開始改變。除烏克蘭情勢等帶動飼料價格、電費及天然氣費上漲外,禽流感疫情也是主要因素。根據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旗下蛋商「JA. Z-Tamago」資料,截至廿二日東京的中型雞蛋批發價為每公斤335日圓(約75台幣),比去年二月的一七五日圓上漲近一倍,創1993年以來新高,市場估計解決蛋荒情況,至少要半年。

此外,紐西蘭去年十二月蛋價較前年同期上漲近三成歐盟過去六個月蛋價上漲七成五;英國或澳洲甚至限制民眾採購雞蛋的數量。

依據國際糧農組織報告,去年迄今年二月廿二日,全球共發生七千多起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占96.6%。其中美國有1028禽場案例,撲殺家禽逾5800萬隻;加拿大294例禽場,撲殺近700萬隻;法國2145例,撲殺近兩千萬隻;日本115例,撲殺逾1600萬隻;韓國93例,撲殺逾六百萬隻。

除了禽流感,雞農還抱怨家禽養殖的監管法規愈來愈嚴苛。例如,歐盟修改養雞場內飼養母雞條件的法令,造成捷克、斯洛伐克等成員國的蛋價創下新高紀錄。許多雞農改為自由放養,生產成本比籠內飼養更高,因為這種飼養方式需要更多土地,而且自由放養母雞的蛋產量,也遠不及養雞場內的母雞。

 

低溫、疫病影響產量農委會提蛋荒6解方/短期加強調度、進口、冷鏈中長期提升產能、品質【摘要2023.2.27..自由】雞蛋荒如何解決?農委會提出解方,短期協助蛋商加強橫向調度、專案進口雞蛋五百萬顆、規劃蛋品冷鏈等穩定措施因應,中長期則以提升整體產能與品質為輔導措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三月一日將邀經濟部、農委會進行「面對物價高漲與缺蛋荒,政府相關管控機制與因應對策」專案報告,農委會報告昨送交立院。農委會說明,因為低溫、日夜溫差大、疫病,加上農曆年節蛋雞場調節生產,換羽雞隻數量增加等綜合因素,影響雞隻育成及產蛋率,致整體雞蛋產能未能如期回穩。

在因應作為上,農委會提出三短期、三中長期作法。短期包括積極協調蛋商及加工業者調度雞蛋,補足賣場、傳統市場等各通路,滿足消費者需求;專案進口雞蛋至三月底前達五百萬顆,補足加工原料蛋缺口;規劃蛋品冷鏈計畫,提升蛋品冷藏運銷調度能力。

中長期部分,獎勵蛋中雞場增產,加速更新母雞群;持續辦理專案進口蛋種雛雞;推動非開放式或密閉水簾式環控禽舍,降低氣候及禽流感的影響。

農委會強調,除了上述作法外,加速產業復養及提升蛋品品質、政府也減免進口玉米5%營業稅,協助雞農渡過難關。

根據農委會報告,去年十二月底高峰期,全台約三千五百萬隻雞,之後逐週下降。目前產蛋雞約三千一百萬隻,是去年三月以來新低。換羽隻數及淘汰隻數從今年初開始攀升,入中雞(養成後準備投入產蛋的新雞)隻數未有明顯提升。去年已協助蛋種雞業者辦理專案進口蛋種雛雞,原進口23萬隻增加至26萬隻,今年預計進口30萬隻,目前雛雞供應正常,惟蛋中雞及蛋雞持續受外在環境影響,整體生產情形尚未完全回穩。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南投受訪表示,農委會已提出短、中長期因應措施,對雞蛋進行調控,希望對民眾的影響降至最低。至於白肉雞問題,他強調,白肉雞因美國禽流感而減少進口,但國產土雞和肉雞供應量充足,鼓勵國人多食用國產雞。

 

英國爆發蔬菜荒番茄飆漲4倍、茄子漲2【摘要2023.2.27..自由】繼雞蛋荒之後,英國爆發蔬菜荒及藥荒。過去一年番茄漲了4倍,茄子、辣椒漲了2倍,花椰菜也漲翻天,因為短缺,超市貨架空蕩蕩,英國義大利餐廳被迫供應白披薩。連藥品也出現供應短缺,抗憂鬱藥、流感藥都很難買到。

衛報報導,廚師協會稱,番茄價格在過去一年飆漲4倍,從每箱 5 英鎊漲到 20 英鎊,番茄罐頭漲1倍,從每箱 15 英鎊漲到 30 英鎊。辣椒和茄子的批發價則漲了2倍,連花椰菜都漲。一些攤商甚至不賣番茄,因為實在太貴了。

這波蔬菜荒導致義大利餐館面臨嚴峻挑戰,英國各地的義大利餐廳不得不對番茄進行配給,並提高價格,甚至將番茄從菜單中剔除,有些餐廳轉而提供「白色」無番茄披薩和義大利麵。

廚師協會總裁奧利維里(Enzo Oliveri)表示,在成本上升和英國退歐等問題出現後,義大利餐廳現在處於艱困時期,有些餐廳可能會倒閉,「我看不到隧道盡頭的光」。

英國農民也警告,由於英國和歐洲農民應對多變的氣候韭菜、胡蘿蔔和花椰菜,可能很快供不應求。還有農民說,他種植的胡蘿蔔產量下降了近3分之1,直呼「這是一場噩夢」。

克蘭菲爾德大學教授威爾丁(Richard Wilding)直言,現在有1大群黑天鵝向我們襲來,企業為了保持韌性,暫時無法考慮成本,只能花更多的錢採購。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5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