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工蘋果手機 紅色供應鏈只是備胎
2023/01/14 20:50:51瀏覽80|回應0|推薦0

紅色供應鏈指標廠立訊要搶高階iPhone 15代工訂單傳言不斷,隨著鴻海(2317)開始進行高階iPhone 15的新產品試產導入服務(NPI),透露鴻海在蘋果新機組裝的地位仍無法撼動,紅色供應鏈短期之內仍難望其項背,甚至只是「備胎」。

 

Mozart / Piano Concerto No. 16 in D major, K. 451 (And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3RjhZltCM

 

【摘要2023-01-09.經濟日報】紅色供應鏈指標廠立訊要搶高階iPhone 15代工訂單傳言不斷,隨著鴻海(2317開始進行高階iPhone 15的新產品試產導入服務(NPI),透露鴻海在蘋果新機組裝的地位仍無法撼動,紅色供應鏈短期之內仍難望其項背,甚至只是「備胎」。

業界人士分析,對鴻海集團而言,iPhone訂單固然重要,但已經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對於iPhone的訂單與生產,只要能維持既有優勢與版圖即可。畢竟對任何一個品牌來說,擁有兩個甚至更多供應商,才能分散供應鏈風險.要蘋果只能單押一家供應商,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鴻海目前最重要的事,是3+3轉型升級大業,尤其是電動車布局。根據歐系外資最新報告,與2022年相比,假設鴻海在2025年達到銷售電動車1兆元的目標,預估將讓營收成長15%,獲利成長則會超過20%主要是零組件的毛利會比組裝高兩到四倍。若鴻海在2025年達到原定目標的一半,則營收與獲利仍然會分別成長7%8%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進入高原期,面臨不再成長的狀況,甚至恐將衰退,因此,要維持鴻海2022年度營收6.62兆元的歷史新高水準,甚至尋求進一步成長,只能仰賴爆發力十足的電動車業務,在這個新領域,iPhone紅色供應鏈與鴻海之間的差距則更大。

 

蘋果攻印度內需 台鏈利多【摘要2023-01-09.經濟日報】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蘋果最快本季在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印度開設第一家旗艦店,衝刺印度內需市場,近期已開始在當地招聘員工,並開出多項職缺。

印度智慧手機進口關稅高達20%,市場預料蘋果印度旗艦店硬體將仰賴鴻海(2317)在地製造,加上鴻海是全球代工廠中,在印度產能最大的業者,將囊括所有印度內需市場訂單。

金融時報指出,這次擴張對蘋果來說很重要,因為該公司試圖將製造業務從大陸分散出去,並為在印度剛起步的生產業務提供動能。 供應鏈專家說,蘋果有一個「從矽到店面」的宏圖大志,欲掌控客戶體驗的各個層面從蘋果設計的手機晶片到蘋果商店的零售店員。印度進口智慧手機的關稅達20%,鴻海的本地製造,是蘋果擴大印度智慧手機市占率的優勢之一。

蘋果的職業頁面張貼了12項各類職務,想要填補「印度境內的各種職位」,包括技術專家、業務專家、高級經理、店長和「英才」。

 

戴爾去中化 已註銷中國多家分支機構【摘要2023-01-09.自由】美國電腦製造商「戴爾(Dell)」日前被爆出,公司計畫在2024停用中國製晶片,並已告知供應商將大幅降低在產品中使用中國製晶片,消息一出,引發外界關注。現最媒體最新報導指出,戴爾已註銷其在中國多家分支機構。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指戴爾2022年底通知供應商,表明希望大幅降低在產品中使用的中國製晶片,當中包括非中國供應商在中國工廠生產的晶片,目標在2024年其產品中使用的所有晶片,都在中國以外的工廠生產。

不僅如此,戴爾還要求其模組、印刷電路板等其他零組件供應商,以及其組裝代工廠籌備在中國以外的產能。

對於戴爾近來頻頻動作,有市場人士認為,戴爾現在的生產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國供應鏈,若要去找替代方案,短時間不容易解決。且若造成供應不足的情況,則將對戴爾的發展不利,將造成競爭力下降的情況。

 

房市寒流 引爆都更棄守潮【摘要2023-01-09.經濟日報】立院今(9)日可望就《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三讀,若通過恐成壓垮整合中都更案的最後一根稻草。業界估,近期無人願意接手的「流浪都更案」較過去暴增二、三倍以上,新法上路後「都更棄守潮」將愈加明顯。

中力都市更新總經理戴雲發指出,近期都更、危老改建確實進入「停滯期」,主因通膨帶來高營造成本,加上銀行升息、打炒房政策等都影響房市買氣,造成很多洽談中的都更案卡關、破局,這是過去鮮少發生的情況。

建商表示,過去整合完成、主動來找建商合作的都更案一年頂多二、三件,近期是每個月都有七、八件整合好的都更案來洽詢接手的可能性,「流浪都更案」較過去暴增至少二、三倍;試想,開發商在前有高營建成本的壓力,後有買氣不濟的困境,兩面夾殺下,多數同業寧可縮手、不做了。

戴雲發表示,中力都更是以全案管理方式洽談都更案,這樣的模式建築業界鮮少有建商願意耕耘,主因獲利模式建立在技術服務費用,而非建案分配比例所產生的利潤上,加上地主對此模式也較陌生,過去接案多採口碑介紹,不過近期持續接到「流浪都更案」主動前來洽談,顯示高營建成本已造成市場上進行中的都更案破局大幅增加。

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副理事長暨新潤機構董事長黃文辰坦言,近期確實有多筆都更案前來主動洽談合作,不過內部評估過後發現可能虧本經營,「決定推掉、不接了」。

黃文辰舉例,近期北市有天母都更案主動來洽談,但試算後,實施者(建商)每坪成本就要100萬元,原先初估若每坪售價達120萬元,以五年完成、合理利潤二成來算,每年僅賺4%還有微薄獲利,但現在政府強推高爭議性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闖關,嚴重衝擊市場信心,在房市買氣能見度低之下,且未來該案每坪售價恐不到120萬元,加計建案後續還需支付代銷等相關費用,仔細評估後,「實在做不下去,決定不接了」。

黃文辰分析,高建築成本之下,市場上尋求接手的「流浪都更案」大增,若政府強行通過此次高爭議性法案,接下來不僅會誤傷自用客戶,且房市供給量若受阻,房價更難有效鬆動,尤其市場買氣低落,政府努力推動的都更、危老改建案更難以執行,今年「都更棄守潮」將持續擴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07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