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 投資客逃命潮!吐出2392間預售屋求下車
2023/01/14 21:13:28瀏覽87|回應0|推薦0

去年11月九合一大選後,躺平在立院1年的打炒房修法《平均地權條例》,突然捲土重來並火速過初審,今三讀通過,嚇得不少投資客換約逃命,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統計,去年12月預售換約網路待售量月增2392間,增幅11.6%,預估今三讀過關,預售逃命潮即將大爆發。

 

Ludwig van Beethoven: “Choral Fantasy” op. 80 - Walter Hilgers, Leonardo Pittell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ntbWoaIw

 

【摘要2023-01-10.壹蘋】去年11月九合一大選後,躺平在立院1年的打炒房修法《平均地權條例》,突然捲土重來並火速過初審,今三讀通過,嚇得不少投資客換約逃命,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統計,去年12月預售換約網路待售量月增2392間,增幅11.6%,預估今三讀過關,預售逃命潮即將大爆發。

這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包含禁止預售屋轉售、私法人買房許可制、重罰炒房行為5大招,通過後將將阻斷炒房大多數管道,嚇得資金不夠的投客,趕緊出清手頭預售屋,以免未來政策上路後,無力繳款遭斷頭。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統計,短短1個月,全台及主要都會區的預售屋,轉售賣壓激增,全台月增加近2392間,月增幅更高達11.6%,目前全台預售轉售量高達近2.3萬間,其中台中890間,增量最多,至於桃園增幅22.5%最為明顯,顯見投資客逃命潮開始湧現。

該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說,隨著三讀日程逼近,給投資客搶出逃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且如今市況量縮、賣壓增,即便投資客想賣,也無法賣得快、更不太容易賣到理想價。

陳傑鳴指出,法案三讀後,預售屋買氣恐在低檔盤整一陣子,這對手中推案最多、庫存最多的建商,將具極大殺傷力,預判未來建案或餘屋出現降價出清潮的機率,將大幅攀升。

倘若今年上半年買氣持續低迷,不排除重演2016年房市空頭時,品牌建商帶頭降價、預售屋比新屋便宜、新屋開價比中古屋便宜的房價倒掛現象。

陳傑鳴說,想買預售屋或新屋的民眾,若無情資找到建商餘屋,或是缺錢屋主來撿便宜,不妨就再等等,等價格適度回檔再進場,會較安全。法案上路後,少了高價預售屋熱銷拉抬,加上「私法人購屋」受管制,中古屋即便短期因資金轉入,會有短暫利多,但漲勢恐難以為繼。

陳傑鳴認為,預售新屋價格一旦全面帶頭下修,對價格仍在高檔的中古屋,將會產生巨大壓力,因此,購屋者若要買中古屋,依舊不可輕易追高,只有慎選精華優質地段,具備保值性,才會相對安全,至於炒作過頭的蛋白、蛋殼區房,若價格未明顯下修,則盡量別碰。

 

投資客末日來臨?專家曝房市下殺時間點:這些地方危險了【摘要2023-01-10.中時】《平均地權條例》本周力拚三讀通過,明訂若炒房最高將處5000萬元罰鍰,恐對台灣房價帶來衝擊,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則預估,今年第四季房價將開始下跌,且下跌幅度約10%,並將從蛋白區開始修正。

房市專家Sway則在臉書發文指出,他認為今年第一季就可以看到跌價現象,並列舉投資客逃命潮的幾大重點區域。預估最快今年第一季就可以看到跌價情形,實價登錄的延遲,會把數字延到第二季,「如果買家不認真查價,那前屋主都會感激你。」

Sway進一步指出,目前林口、新莊跟台中,是跌價比較明顯的地方,他強調不少指標社區還在跌,或是正在跌,包括大小坪數市場都是;至於林口、青埔、三峽以及鶯歌、桃園、樹林,則都是之前建商猛推案、蓋好後比較失落的地方,現在都淪為投資客逃命潮的重點區域。

此外,Sway也提到,龜山、安南、安平以及楠梓,也處於高於市場期望後的下跌平復期。對於今年的房市,他則建議買方「別碰預售、狠砍新成屋」。

Sway先前也曾提醒別急著接手以下4類物件,包括預售轉售戶、舊預售案、快交屋案以及換名預售案。

 

普廷失算?勒索歐洲工具竟突槌【摘要2023-01-10.自由】俄羅斯在20222月派兵入侵烏克蘭,由於歐洲高度仰賴俄國能源,戰火推高天然氣價格,但隨著歐陸找到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保護能源的廣泛行動,以及氣候相對溫暖的冬季,歐洲天然氣現在竟回落至戰前價格之下

歐洲基準指標荷蘭天然氣交易中心(Dutch TTF2月天然氣期貨價格14日收盤跌逾10%,來到每兆瓦時(MWh65.022歐元,相較前(12)月價格已腰斬,回到烏克蘭戰爭前價位,達202110月以來最低。

2022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價約落在88歐元/兆瓦時,並在同年8月創下343歐元/兆瓦時的歷史新高,相當於目前價格水準逾5倍,價格飆升也促使歐盟推動設定上限。

俄羅斯過去供應歐洲約40%的天然氣消費,戰爭爆發後,歐洲各國為避免能源供應問題,一直積極擴大國內天然氣儲量,並鼓勵民眾在冬季節能,截至4日,歐洲天然氣庫存儲量接近84%,從1週前的83.1%小幅成長。高於過去4-6年內,12月份天然氣平均儲量約13%。

由於擔心冬季供應短缺,歐盟27個成員國在去年開始儲備天然氣,到9月,整體儲備攀升至82%,高於原先預定在11月達成的80%目標。價格飆升的情況下,20228月到11月的天然氣消費量也下降約2成。

為反制歐盟針對戰爭祭出的相關制裁,俄羅斯收緊了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自普廷2月軍隊進入烏克蘭後,俄羅斯透過管線運往歐洲的天然氣,從原先佔比40%,現在僅剩9%左右。

透過海運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也幫助取代了被俄羅斯暫停的管線天然氣運輸。烏克蘭戰爭後,歐洲迅速採取行動,確保從美國、卡達和其他出口國進口液化天然氣。歐洲也迅速建立LNG接收站,一掃許多常見的官僚障礙和因環境議題反對的聲浪。

歐洲這個冬季異常溫暖也是另一大因素,進入新的一年,歐洲多地都打破了1月氣溫紀錄,包括荷蘭、捷克、波蘭、丹麥等國。據報,元旦當天,德國柏林氣溫達到攝氏16度,創下1月紀錄;波蘭華沙氣溫比過去紀錄高點還要高出5度;捷克則迎來史上最溫暖的跨年夜。

溫暖的氣候降低了這個冬季歐洲對天然氣的需求,緩解了當地能源系統的壓力,並抑制了價格。在多數的地區,異常溫暖的天氣預計將持續,淡化人們對於歐陸可能因俄氣供應減少而面臨能源配給和停電的擔憂。再生能源的成長也有助於緩解價格,部份地區的強風緩解了市場壓力,根據《彭博》預估,德國風力發電量正接近創紀錄水準。

但專家警告,冬季仍未結束,如果接下來出現寒流,天然氣價格仍有可能再度回升。歐洲繼續加強LNG進口能力的同時,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對天然氣需求的增加,可能會加劇液化天然氣市場的競爭。

雖然歐洲天然氣價格已從高點大幅回落,12月中旬以來跌52%,但價格仍高,天然氣基準價格依然是2年前的近5,大約是美國天然氣成本的5倍,以至於鋼鐵、玻璃等消耗大量能源的產業,難以與其他地區對手競爭,甚至難以保持開放。

其他能源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歐盟上(12)月開始對俄羅斯原油實施禁運,並將在2月將禁令擴大到俄羅斯石油產品,此舉預計將推高對於運輸產業而言至關重要的柴油燃料價格。

天然氣批發價格下跌,預計也不會立即緩解面臨高額能源帳單的消費者和企業壓力。由於公營事業為確保供應提前購買天然氣,如果價格持續下降,仍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會反映在用戶帳單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07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