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業最壞情況還沒來
2023/01/30 23:19:56瀏覽128|回應0|推薦0

目前國內失業率約在3.6%,相當平穩。隨著全球景氣趨緩,是否會使平穩失業率出現震盪?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股價是領先指標,出口是同時指標。

 

Mozart / Divertimento in D major, K. 131 (Marrin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rsGxWtd4g

 

【摘要2023-01-28..經濟日報】目前國內失業率約在3.6%,相當平穩。隨著全球景氣趨緩,是否會使平穩失業率出現震盪?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股價是領先指標,出口是同時指標。失業則是落後指標,現在無薪假慢慢浮現了,「最壞情況還沒來」,預期出現裁員減薪現象,今年失業率會比去年高。

台經院長張建一說,因出口衰退,可能短期內失業率與無薪假會跟著攀高;相反地,內需產業因為消費動能恢復,對勞動需求會增加很多;惟內需產業,包括餐飲、零售業薪資水準普遍低於出口產業,短時間可能會出現失業率攀升,平均薪資下降的狀況。

元大寶華董事長葉銀華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普遍認為會比去年差一點,可能使失業率往上,但台灣還不至於到景氣急凍、失業率大增的局面,今年失業率估計在4%以下。

今年景氣雖然急凍,但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仍舊保2,今年失業狀況不至於太差,尤其後疫情時代,政府又將發放現金,在內需有撐下,就業市場將呈現「穩中透強」。服務業方面,在內需力道成長下,將帶動部分就業機會;製造業因國際景氣趨緩,連帶影響人力需求。在正負因素相抵之下,推測今年失業率大致持平。

 

英特爾好慘去年獲利減60%【摘要2023-01-28..經濟日報】英特爾公司(Intel)上季由盈轉虧,對本季的業績展望也相當糟糕,且將出現虧損,反映PC客戶需求不彰,伺服器市場也面臨強大競爭。英特爾在紐約27日早盤股價一度暴跌近10%

英特爾26日盤後公布,第1季營收預估介於105億到115億美元之間,不如分析師所估的均值140億美元;不計部分項目的每股虧損0.15美元,而分析師原估每股獲利0.25美元。以營收展望的最低預測來看,英特爾本季將創下2010年來最低的單季營收。

去年4季的表現一樣糟透了,淨損6.64億美元,合每股虧損0.16美元,遠不如前年同期交出淨利46.2億美元,每股獲利1.13美元。

至於營收從前年同期的205.2億美元降至140.4億美元,已連續十季下降;毛利率從上年同期的55.8%下降到43.8%,第3季為45.9%

從各事業來看,客戶端運算事業群營收衰減36%66億美元,資料中心AI事業群營收衰減33%43億美元,網路及邊緣事業群Network and Edge)營收衰減1%21億美元。晶圓製造事業群營收成長30% 3.19億美元。

總計2022年營收631億美元,不僅落後勁敵台積電(2330)的758.8億美元,比起2021年萎縮逾20%,淨利80億美元,更衰減逾六成,寫下英特爾從2001年網路泡沫破滅至今最慘紀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摩爾在報告中表示,市場在財報公布前已有心理準備,但「展望疲弱的程度依然讓人大驚失色。」這對2021年才重磅回歸的執行長基辛格而言更是沉重的打擊,為因應需求減退,英特爾也已經開始削減成本。三個月前,英特爾即表示藉由人事精簡、延緩新廠投資等撙節措施可為今年節省30億美元。英特爾表示,到2025年,每年省下的金額可達100億美元。

 

加入美國擴大管制日、荷DUV將不准銷陸【摘要2023-01-28..經濟日報】彭博資訊報導,日本和荷蘭可望加入美國進一步限制中國大陸取得先進半導體設備的行列,三國官員最快在美國時間周五(27日)就供貨陸廠的新一套規範完成協商。如此聯手之下,勢將阻礙大陸自行開發晶片的能力。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荷蘭、日本官員到美東周四晚上仍在華府進行協商。知情人士透露,管制可能逕行實施,不會公開宣布內容。荷蘭政府將擴大對艾司摩爾(ASML)設限,禁止該公司出售所謂深紫外光微影(DUV)設備給大陸,日本也將同樣對Nikon設此管制。艾司摩爾已無法供應陸企用於先進製程的極紫外光(EUV)設備,如今成熟製程生產所需的DUV設備也將在管制之列。

拜登政府已於去年10月發布新規定,限制美國製造商向大陸客戶提供最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並限制美國人為大陸半導體公司工作。

自民黨貿易和工業委員會委員青山繁晴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大陸官方「100%肯定」會報復日本對拜登政府限制半導體出口的支持,面臨影響的公司應該在其他地方尋找市場。青山主張這些日本公司應該「以此為轉折點,尋找其他市場」。他表示支持日本參與管制。

 

拜登摧毀「大陸之光」!爆供貨華為下場:第2座廠遭斷手腳【摘要2023-01-28..中時】在拜登政府對大陸半導體出口制裁之下,大陸最成功晶片企業之一、記憶體(NAND Flash)大廠長江存儲,無法取得美企設備,雖不至於倒閉,但在技術升級和量產能力方面將受重創,消息人士透露,因採購供應鏈中斷,長江存儲第二座晶圓廠興建恐往後延岩。

南華早報報導,總部位於武漢的長江存儲自2016年成立以來,一直是大陸在全球快閃記憶體市場突破的最大希望,如今這希望已經破滅。

去(2022)年12月,美國商務部將長江存儲等36家大陸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嚴格限制其採用美國技術、產品與服務。美國當局指控長江存儲供貨給已在黑名單上的華為與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由於無法免費取得美國晶片製造設備與服務,長江存儲技術提升和量產的能力將受到打擊,但該公司不會立即倒閉。

瑞銀亞太技術研究主管 Nicolas Gaudois認為,美國制裁致大陸記憶體產業難以持續營運,顯然正在限制相關陸企提高先進技術的能力。大陸清華大學教授魏少軍指出,美國將高階晶片製造設備視為重要武器,在美方擁有絕對技術優勢下,全力壓制大陸先進半導體技術發展。

由於採購供應鏈中斷,長江存儲第二座晶圓廠可能被迫延後興建。另一位業界專家提到,長江存儲並不缺曝光設備,因為在美方實施限制前已買進好幾台,但目前最大挑戰是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美系供應商的蝕刻工具,特別在長江存儲與競爭對手較勁,增添疊層、提高存儲密度之下,這些工具對於復雜的3D NAND晶圓製造製程至關重要。

市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表示,目前除了衝擊生產外,大陸以外的快閃記憶體買家,也對採用長江存儲技術抱持很大保留態度。由於技術停滯,長江存儲將逐漸喪失其成本競爭力,市場占有率也會受到侵蝕。為避免這種命運,長江存儲必需找尋替代方案,如回到製造2D NAND快閃記憶體,或者轉型成為以成熟製程生產邏輯晶片的供應商。

 

長江存儲爆裁員員工還要賠錢【摘要2023-01-28..自由】中國半導體寒冬來臨,長江存儲在美國晶片禁令出爐後,又被拉入制裁黑名單,原本喜孜孜打入蘋果供應鏈,也胎死腹中,現在連求生都艱困。

長江存儲員工在中國社交平台爆料,已經收到裁員通知,以員工福利價購買的房屋,也必須在3年內返還與市場的差價,估計賠付幾十萬到上百萬多萬人民幣。這位員工悲嘆,天天加班到深夜,最後被垃圾一樣對待。

長江存儲員工在知乎網站爆料,自己在116日接到裁員通知,28日後的一個月內必須完成交接走人。除了失業外,還被要求賠付以員工福利價購買的房價差額,估計必須賠幾十萬到上百萬不等的違約金,且3年內必須償還完畢,否則法院見。

這位員工質問,企業經營效益差時裁員很正常,但明明是公司違約,還要員工賠錢,這樣的霸王條款是不是很過分?

對於剛工作的員工來說,工資在家掏空家裡的錢,都拿去買房,天天加班到深夜,結果被裁了,公司把你當垃圾一樣對待,心都碎了。

爆料員工直言,長江存儲的員工福利房位置偏僻、定價高,「在這鳥不拉屎的地方,打車都難打,離地鐵還遠,想賣掉都賣不出好價錢,當時公司還按市價最高的時候給我們算綁定金額」。他推算,按照綁定協議自己要賠40多萬人民幣。

長江存儲裁員,員工還要倒賠錢,中國網友留言表示,「這樣對待自己的員工,實在太不厚道」、「刷新三觀下限」。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2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