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練出快樂,比鍛鍊肌肉簡單太多!怎麼做最有效?
2022/09/04 19:33:08瀏覽76|回應0|推薦0

運動,會讓人快樂,這似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不過要運動多久、多大的強度,才能幫助我們維持心理健康?英國《衛報》一篇報導,詳細探討了,我們如何為了頭腦及心理健康進行有效的運動,而出乎意料的是,讓自己快樂似乎比想像中簡單--至少比鍛鍊出腹肌簡單。

 

Khatia Buniatishvili - Rhapsody in Blu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U-IXWaapx4

 

【摘要2022.9.4.商周楊乃錚】運動,會讓人快樂,這似乎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不過要運動多久、多大的強度,才能幫助我們維持心理健康?英國《衛報》一篇報導,詳細探討了,我們如何為了頭腦及心理健康進行有效的運動,而出乎意料的是,讓自己快樂似乎比想像中簡單--至少比鍛鍊出腹肌簡單。

大眾對於運動能使人快樂的原因,多半認為是運動會促使腦內啡的分泌,然而這種說法其實證據薄弱,印第安納大學公共衛生學院(Indiana university’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運動機能學教授拉格林(Jack Raglin)指出,運動會讓我們產生一種「內源性大麻素」,能幫助我們抵抗焦慮與憂鬱症。

這種激素的分泌不但會增加積極的情緒,也會讓人減少負面的想法,根據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內源性大麻素」有多種效果,包含緩解疼痛、減輕壓力及焦慮、影響免疫力等,而運動有利於保持體內這項激素的水平。

與需要一定程度的激烈運動才能促發其分泌的「腦內啡」不同,即便是平靜的有氧運動也能促進「內源性大麻素」的分泌。

拉格林指出,每週固定進行3152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能得到長期、深刻的良好效果,如果覺得20分鐘太長,那麼試著走路5分鐘,也能得到提振心情的結果。

那麼哪種類型的運動,最能使人快樂呢?拉格林表示,不管有氧或無氧運動,都能提振心情,但最好的運動,主要還是看個人偏好,選你喜歡做的運動--不管是跳舞、或是游泳、單人或團體運動,愈喜歡的項目,提振心情的效果愈好。

此外與肌肉鍛鍊不同,為了心理健康的運動,不需要每日重複的機械式鍛鍊,可以每天選擇不同的運動,也可以每天固定練習菜單,重點是將運動變成日常。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人類營養、食品和運動系助理教授巴索(Julia Basso)指出,維持運動的習慣有助於身體記憶,即便我們曾經中斷運動,重新開始也會更簡單。

而史丹佛大學的健康心理學家麥格尼(Kelly McGonigal)則表示,「最棒的是,研究指出,所有運動都能讓人有好心情,游泳?太極?舉重?一切都有效!」

所以,該怎麼運動,才能有好心情?

1.維持每週31520分鐘的運動,就有效果

2. 運動種類不拘,自己越喜歡的項目,越有助提振心情

3. 不需每日重複機械式鍛鍊,可以每天換運動類型

 

吃這6種藥不要碰柚子醫:因「呋喃香豆素」【摘要2022.9.4.自由】有服藥可吃柚子嗎?醫師指出,有在服用降血壓藥、降血脂藥、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劑、抗心律不整藥或抗癲癇藥,6種藥的人最好勿吃柚子。

由於柚類水果含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肝臟內的酵素,導致藥物代謝變慢、濃度上升,增添風險。

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說明,柚子和藥物盡量不要一起吃,是因有些特定藥物與柚子食用會導致藥物中毒。許多藥物跟食物,都需靠肝臟內的酵素來代謝,但柚類水果含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肝臟內的酵素,導致藥物代謝變慢、濃度上升。而這很危險,例如吃完血壓藥後,因柚類使代謝變慢、濃度增加,就可能造成血壓過低或心臟傷害,而降膽固醇藥物配柚子,甚至可能會橫紋肌溶解等。

黃煜晏表示,因為呋喃香豆素影響的時間可以從數小時到3所以根本無法與用藥時間錯開,最好的建議就是都不要吃柚子。並提醒切勿本末倒置,不要因怕藥物中毒,選擇停藥吃柚子,結果使病情加重。

若家中有服用慢性藥的長輩則要特別留意,黃煜晏提醒,要核對是否有服用以下6大類藥物,避免不小心與柚子或葡萄柚一同食入,增加產生不良交互作用的風險。交互作用下,可能導致肌肉病變、橫紋肌溶解症,甚至是急性腎衰竭發生。降血脂藥包含下方列舉3種:

●Atorvastatin(如立普妥)。

●Lovastatin(如美乏脂)。

Simvastatin(如素果)。

降血壓藥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可能造成血壓過低、心跳過快的不良反應,嚴重甚至會導致缺血性心肌梗塞。降血壓藥包含下方列舉4種:

●Felodipine(如普心寧)。

●Nifedipine(如冠達悅)。

●Verapamil(如心舒平)。

●Amlodipine(如脈優)。

鎮靜安眠藥會提高藥物血中濃度,增加眩暈、嗜睡的可能。鎮靜安眠藥包含下方列舉4種:

●Diazepam(如煩寧)。

●Midazolam(如導眠靜)。

●Triazolam(如酐樂欣)。

●Buspirone(如克煩、怡必隆)。

免疫抑制劑

易產生噁心、頭痛、麻痺、抽筋、腎毒性等不良反應。免疫抑制劑下方列舉1種:

●Cyclosporin(如新體睦)。

抗心律不整藥交互作用後會提高藥物血中濃度,使毒性增加。抗心律不整藥下方列舉1種:

●Amiodarone(如臟得樂)。

抗癲癇藥一樣是藥物血中濃度會增加,並提高不良反應的風險。抗癲癇藥下方列舉1種:

●Carbamazepin(如癲通)。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00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