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揭「這招」控糖最有效
2022/09/23 23:22:18瀏覽58|回應0|推薦0

傳統降血糖藥,易有低血糖副作用,當血糖一低,會想進食,常致體重增加。而新一代藥品雖不易低血糖,且能保護心血管、有助減重,卻仍有風險,包括消化道不適、急性胰臟炎、生殖器感染、酮酸中毒及急性腎傷害等,食藥署近年便接獲疑似GLP-1糖瘦針引發急性胰臟炎的藥害救濟申請案。

 

Smetana: Ma vlast - Vltava (The Moldau) - Bruno Walter, direttore; New York Philharmon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86Kwhwm4hI

 

【摘要2022.9.22..壹蘋】傳統降血糖藥,易有低血糖副作用,當血糖一低,會想進食,常致體重增加。而新一代藥品雖不易低血糖,且能保護心血管、有助減重,卻仍有風險,包括消化道不適、急性胰臟炎、生殖器感染、酮酸中毒及急性腎傷害等,食藥署近年便接獲疑似GLP-1糖瘦針引發急性胰臟炎的藥害救濟申請案。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說明,SGLT2排糖藥或GLP-1糖瘦針雖可降血糖,還能降低心臟動脈硬化和心臟衰竭發生率,並控制體重,但還是有風險,其中SGLT2可能造成生殖器和泌尿道感染、骨折和酮酸中毒風險,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痛及異常疲倦、全身痠痛、嗜睡或昏迷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GLP-1糖瘦針雖能降低食慾,讓人有飽足感,卻常見伴隨腸胃道不適,如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因此有家族性髓質甲狀腺癌,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人,都應禁用GLP-1,另服用此類藥期間若有胰臟炎等相關症狀,也應儘速就醫檢查。

王治元表示,GLP-1糖瘦針主要透過2個機轉達到減重效果,第一,延長胃排空時間,讓人不會感覺飢餓;第二,抑制下視丘裡的食慾中樞,降低食慾,不過一停藥就會出現溜溜球效應、使體重反彈。而SGLT2排糖藥也被發現使用2年後,病人反而食慾變好,體重增加

「最有效控制血糖的方法是維持良好生活型態」,王治元指出,降血糖藥只能降低糖化血色素0.81,良好生活型態則平均可降低糖化血色素12,因此控制血糖不能光靠吃藥或打針,需配合規律飲食和運動,並控制體重。

至於使用傳統降血糖藥品如何避免低血糖副作用?王治元提醒,務必遵照醫師指示劑量用藥,用藥後在建議時間內進食;忘記用藥時,要儘速補吃,但如已接近下一劑時間,則跳過這次,下一劑的時間、劑量正常用藥,千萬不可使用雙倍劑量。

 

爬文追劇不想睡!內臟脂肪提高11%【摘要2022.9.22..壹蘋】睡眠不足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普遍現象,但研究發現,其影響的不只是精神狀況,還將造成體內脂肪累積,並提高內臟脂肪提高11%,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也會上升。

夜貓族、學生族、新手父母睡眠時間少是種常態,但也有許多年輕人為了網路社群、爬文追劇而犧牲了睡眠,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羚指出,清醒的時間越長,進食的機會就越多,但身體活動量並未增加,隨之而來的肥胖問題可想而知。

王羚指出,缺乏足夠睡眠和沒有節制的飲食,會加速身體熱量消耗,進而導致脂肪堆積的反饋機制,美國研究顯示,缺乏良好的睡眠,會導致腹部脂肪增加9%、腹部臟器脂肪增加11%,而臟器脂肪堆積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發生率成正比。

此外,研究顯示,每天僅睡4小時的實驗組每天會額外攝取至少300卡熱量,其中攝取分別增加蛋白質攝取增加13%、脂肪17%

睡眠不足與體重及脂肪堆積影響甚鉅,對於無法改變睡眠的長度和模式的族群,請竭盡所能地節制的飲食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維持身體健康的新陳代謝,減少臟器脂肪堆積、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好發率。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0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