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防疫成績怎麼評才公平?在英台胞看我國3年防疫表現
2022/08/26 22:53:11瀏覽54|回應0|推薦0

近期看到還有些政客因為選舉將屆,不問有無端出牛肉政策供民眾檢驗,反倒轉移焦點將台灣的防疫成績批得體無完膚,試問台灣可曾經歷過醫療防線崩潰、病逝者排滿火葬場,或是教堂等歐洲所經歷的慘況?

 

Litvinovsky - Pélleas et Mélisande (Suite for String Orchest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W4b6YFt5_8

 

【摘要2022.8.24..蘋果David Li/英國蘇格蘭Strathclyde大學副教授】近期看到還有些政客因為選舉將屆,不問有無端出牛肉政策供民眾檢驗,反倒轉移焦點將台灣的防疫成績批得體無完膚,試問台灣可曾經歷過醫療防線崩潰、病逝者排滿火葬場,或是教堂等歐洲所經歷的慘況?

筆者想以英國的抗疫經驗,給台灣同胞一個公平評價台灣防疫成績的機會。是時候嚴格要求候選人真本事的時候了。

2019年底Covid爆發初期,歐美的各大媒體便預測台灣將會成為世界第二大重災區,恐怕屍橫遍野;但台灣因2003年抗SARS的經驗,政府準備得很早。還記得20201月我因合作計劃要派博士生訪問台灣交通大學,當時便從愛丁堡台灣領事館得知國外學生的簽證暫停辦理,當時課題組還有點失望。現在看來台灣政府所做的決定相當正確與高效。

同時期的英、美與歐洲等先進國家因從未經歷SARS反而毫無準備,英國首相強生更輕信科學家的研究「預見」將來會有群體免疫,並大呼不需要像武漢一樣的封城。他因向經濟成長的妥協,輕忽了第一隻病毒的毒性,一直到看到北義大利因服飾業和中國有深度貿易的幾個城市爆發重症、病逝者排滿火葬場或是教堂的情況,英國政府在晚了台灣快速反應兩個多月才於2020323日下令全國封鎖。

英國這一封城一封就是5個月,一直到20208月。這幾個月我們連去見朋友都不行,每天都待在家,很多公司歇業,很多人失業。每周四傍晚7點所有民眾會出來門口為全國醫療以及防疫人員鼓掌加油。這段封城期間由於低估Covid擴散速度以及毒性,以致經常使醫療面臨崩潰,一般人的就醫根本不可能。筆者在這期間等了一個預約耳鼻喉科的看診等了將近9個月。

英國的第二次封城,是因為第一次解封後民眾深信病毒控制住了,大家又鬆懈下來,未料Delta變種接著大爆發。此時為202011月初期,Delta毒性仍然強烈,重症、死亡數再度爆發,讓醫療資源接近崩潰。英國政府於11月初公布第二次封城,大部分的人都在家工作。這一次一直封到隔年20213月疫苗出來後才有所緩解。英國首相強生在這段期間則違反自己公布的禁令,糟糕地在官邸開派對。他也因此於今年下台。

截止目前為止,英國全國因為英國政府的慢半拍,使得因Covid病亡的民眾總數近19萬人。而台灣目前因Covid死亡總數近1萬人,全世界排名第65,防疫成績在先進國家中排名數一數二。若以全國死亡均數算,則台灣排名世界第136,這是很低的。

公平地試問台灣近3年來可曾經歷過任何如英國所做之封城?

台灣的經濟可有如英國所經歷的退步?

試問在台灣我們需要給魚蝦做PCR

試問這個世界有那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兩年多以來每天準時報告疫況、戰戰兢兢?台灣的醫療防疫人員要再做什麼,才能讓這些唯恐台灣不亂的刻薄政客閉嘴、反而給予掌聲?

台灣的同胞何其有幸被台灣辛苦的防疫人員賣命地保護!我在英國同事以及朋友面前,為台灣防疫成績以及防疫人員所做的深感驕傲。英國政府因為見識到了台灣高效能的防疫,以及疫情期間經濟科技的優良表現,相信很快會與台灣加深雙邊深度交流。

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疫苗取得十分困難,此時還有刻薄政客不斷攻擊政府吹毛求疵,質疑疫苗採購價格。試問就算是買了貴了又如何?

請不要再以台灣防疫不佳的謊言,潑辛苦的防疫人員冷水,請給予他們該有的掌聲。另外,現在再吵台灣防疫的假議題,無非是要掩飾端不出牛肉的囧況。這樣的候選人還請國人以公平嚴格的標準考查其能力與本事,若其無真本事,還請國人用選票將之下架。

 

26095本土16死、境外287 6都疫情反轉攀升!新北破5千例最多【摘要2022.8.24..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23)宣布,今增26,095例本土個案287例境外移入,另16起死亡病例;各縣市新增確診,為新北市5,258例、台北市3,189例、台中市3,038、桃園市2,673例、高雄市2,179例、台南市1,650例。

莊人祥表示,估計這周疫情會明顯上升;至於本周疫情上升範圍,可能較上周上升10%左右,而上周確診總數約15萬,推測本周新增確診可能在16萬上下。

今日新增26,095例本土病例,個案分布為新北市(5,258),臺北市(3,189),臺中市(3,038),桃園市(2,673),高雄市(2,179),臺南市(1,650),彰化縣(1,132)

苗栗縣(762),新竹縣(711),屏東縣(692),雲林縣(666),新竹市(659),宜蘭縣(647),花蓮縣(503),南投縣(464),嘉義縣(439),基隆市(424),臺東縣(319),嘉義市(307),金門縣(199),澎湖縣(161),連江縣(23)

對於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16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今增28例中重症,包括19例中症、9例重症;今年中重症累計23,047例,其中8891人死亡。

另羅一鈞說,Omicron相較於Delta,病毒量偏高且更易偏向空氣傳播,潛伏期也縮短,從Delta5天縮短為Omicron3天,加上發病前傳染力很強,很難透過匡列接觸者來預防,可見Omicron輕症化同時,傳播力也上升,需要更多手段預防。

羅一鈞也說,疫苗與必要的防疫措施仍無法完全阻絕傳播,畢竟Omicron在突變後有非常多新的優勢,不過從BA.1BA.5的過程中,只看到傳播力增加,其他沒明顯改變,可見其演變已達一定成熟度,要出現其他優勢,門檻會更高一點。

指揮中心統計,昨(8/22)6個月至4歲莫德納幼兒疫苗接種1980人,其中第一劑接種1416人,佔19.1%、第二劑546人,佔0.3%整體疫苗接種情形,昨施打33,062人,目前第一劑疫苗涵蓋率92.4%第二劑86.4%、追加劑72%、第二次追加劑8.8%,而65歲以上第二次追加劑涵蓋率為32.4%。

2020年起累計9,673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9,657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2,070例、臺北市1,090例、臺中市972、高雄市895例、臺南市750例、桃園市731例、彰化縣556例、

屏東縣403例、雲林縣303例、南投縣288例、苗栗縣226例、嘉義縣223例、基隆市215例、宜蘭縣193例、嘉義市160例、花蓮縣155例、新竹縣152例、臺東縣138例、新竹市94例、澎湖縣25例、金門縣18例;另16例為境外移入。

 

只是輕症?日本第七波疫情釀單日最高病歿人數【摘要2022.8.24..聯合報】日本第七波新冠肺炎疫情依舊不可小覷,據朝日電視台統計,23病歿人數為343人,創疫情以來最高,超越今年222日的327人。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95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