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26死!本土22137、比上周增1400例 累計飆破500萬例
2022/08/22 21:16:41瀏覽54|回應0|推薦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22,397COVID-19確定病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6例死亡。

 

Jan Křtitel Vaňhal - Bassoon Concerto in C maj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mJmxGryxo

 

【摘要2022.8.22..蘋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22,397COVID-19確定病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6例死亡。

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今天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22,137例,較昨天增加210例(1%),較上周日增加1300例(6.4%,且今天新增97例中重症以上個案,其中中症75人、重症22人。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22,137例本土病例,個案分布為新北市(4,852)臺北市(2,618),臺中市(2,556),桃園市(2,438),高雄市(1,805),臺南市(1,345),彰化縣(828)

新竹市(658),苗栗縣(649),新竹縣(643),屏東縣(574),宜蘭縣(536),雲林縣(466),基隆市(432例,南投縣(383),花蓮縣(361),嘉義縣(330),臺東縣(204),嘉義市(192),澎湖縣(135),金門縣(124),連江縣(8)

2020年起累計9,634COVID-19死亡病例,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2,064例、臺北市1,088例、臺中市968、高雄市889例、臺南市744例、桃園市729例、彰化縣556例、

屏東縣402例、雲林縣300例、南投縣288例、苗栗縣224例、嘉義縣220例、基隆市215例、宜蘭縣193例、嘉義市160例、花蓮縣155例、新竹縣150例、臺東縣138例、新竹市92例、澎湖縣25例、金門縣18例;另16例為境外移入。

 

疫苗採購價列國家機密「需封存30年」 前監委喊話監院調查合理性【摘要2022.8.22..蘋果 程仁宏】衛福部認定,疫苗採購價和會議資料屬國家機密,需封存30,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於19日疫情記者會強調,都是依法行政。但是全民想了解疫苗的價格為何?政府花多少公帑採購疫苗?民眾有知的權利,疫苗價格列為國家機密最高等級封存30年合理嗎?

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11條規定:

1.核定國家機密等級時,應併予核定其保密期限或解除機密之條件。

2.前項保密期限之核定,於絕對機密,不過得逾三十年;於極機密,不得逾二十年;於機密,不得逾十年。其期限自核定之日起算。

3.國家機密依前條變更機密等級者,其保密期限仍自原核定日起算。

4.國家機密核定解除機密之條件而未核定保密期限者,其解除機密之條件逾第二項最長期限未成就時,視為於期限屆滿時已成就。

5.保密期限或解除機密之條件有延長或變更之必要時,應由原核定機關報請其上級機關有核定權責人員為之。

事實上,機密等級應以國家安全與利益為著眼,研析保密資料洩漏可能造成之損害,由權責長官分別核定機密等級。衞福部應該說淸楚講明白,購買疫苗價格如果外洩對國家安全與利益,有何種損害?將其核定為「絕對機密」是由誰決定?有無審議小組會議記錄?解除機密之條件為何?

商業上的購買合約的確有些是要求機密,一般是售出的價格比市場行情偏低時,賣方會要求保密;但購買的價格高於市場行情時,買方會要求保密;不知道我國疫苗採購屬於何種情況?

購買疫苗相關案件為全民矚目焦點,監察權是「整飭官箴、澄清吏治、保障人權、紓解民怨」,監察院應該本於權責進行調查,並釐清合約條件的合理性——本案列為「絕對機密」符合法理情嗎?若否,應要求衛福部重新檢討。

 

PS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昨指出,日本已公開疫苗採購相關資料,質疑我衛福部封存30年作法是政治考量。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表示,日本所公布內容包括進貨多少劑疫苗、包括運費、冷鏈等花費,過去衛福部都向審計單位及立法院報告過,立委蔣萬安都檢查過。

 

強調疫苗採購無黑箱 陳時中:蔣萬安就是資料調閱小組召集人【摘要2022.8.22..自由】藍白陣營近日猛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採購、質疑黑箱。

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1日)強調,疫苗採購從無不可告人之處,也從未被列為國家機密,而是文件列入保存,外界說法言過其實、以訛傳訛,且所有資料均在立法院供調閱2個月,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更是調閱小組的召集人之一,重申絕無黑箱,「希望政治競爭不要黑心」。

近日藍白陣營再質疑疫苗採購黑箱、更批相關採購資料列為機密封存30年有政治考量;陳時中今再次強調,從來沒有不可告人之處,所有資料在立法院供調閱達2個月,各黨立委都去看過,蔣萬安更是調閱小組的召集人之一。

陳時中指出,公文從未列為國家機密,外界質疑實為言過其實、以訛傳訛,因關鍵在於是保存,目前公文列密等,是依據行政院文書處理手冊呈現編列,目的是在約束公務員傳遞、管理公文的嚴謹態度,此外,因公文保存越久越能保存真相,而本案從來沒有列入「國家機密」等級,更非謠傳的「絕對機密」,只是公文管理的勾選。

陳時中表示,密等隨時可以調整,他仍堅持公開透明的原則,並認為公文應該跟合約期限一樣,而立法院也曾決議,希望所有疫苗到貨之後二個月內應該公開,目前疫苗尚在到貨中;至於30年則為公務員依據機關共通性檔案保存年限基準,巨額採購公文保存期限就是30年。重申絕無黑箱,「希望政治競爭不要黑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92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