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乳癌居癌症死因第4!年奪3千命 10大危險因子要注意
2022/07/09 09:47:18瀏覽26|回應0|推薦0

歌手朱俐靜,從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出道,2020年對外公布罹患乳癌,今天被證實因乳癌過世,享年40歲。國健署指出,乳癌有十大危險因子,症狀方面最容易辨識的是胸部腫塊。醫師則呼籲,民眾若發現胸部有異狀,務必及早期往醫院治療,提高存活率。

 

朱俐靜Miu Chu《不完美的完美 The Real MeOfficial Music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8flEy1uzR0

 

【摘要2022.7.5..蘋果】歌手朱俐靜,從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出道,2020年對外公布罹患乳癌,今天被證實因乳癌過世,享年40歲。國健署指出,乳癌有十大危險因子,症狀方面最容易辨識的是胸部腫塊。醫師則呼籲,民眾若發現胸部有異狀,務必及早期往醫院治療,提高存活率。

據衛福部統計處統計,乳癌名列主要癌症死因的第4,去年造成3000人死亡,國健署則指出,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具1.家族史(一等親中有小於50歲者罹患乳癌)、2.初經早於113.54歲後停經4.未曾生育或35歲後才生第1胎、5.未曾哺乳、6.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後天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

台北榮總外科部一般外科及乳醫中心主治醫師黃其晟,國內每年約1600018000人罹患乳癌,典型症狀是摸到無痛腫塊,通常有67成的患者會出現此一症狀,但仍有少部分患者會出現非典型症狀,2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約有9成,3期則為8成左右,有家族史者不到1成。

此外,長庚醫院乳房外科權威陳訓徹進一步指出,乳癌依嚴重程度及有無淋巴轉移分為14期,另依分子型態則可分為4型,包括管腔A、管腔B、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2型受體(HER2)陽性及三陰性乳癌。

若民眾發現自己的胸部出現異常腫塊,陳訓徹說,可以在醫院透過乳房超音波及X光攝影檢查,不過東方女性乳房緻密度高於西方女性,乳房X光可能會出現影像重疊,無法發現沒鈣化的早期乳癌,這時可搭配核磁共振、超音波等檢查提高診斷率。

在治療方面,陳訓徹說,病況嚴重的患者嚴重時會需要做全乳切除,但術前可以透過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評估是否保留乳頭,手術也會盡量保留乳頭,而乳房為B罩杯以上者,術後可採自體脂肪移植或矽膠義乳進行乳房重建,呼籲病人不應忌諱就醫。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65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