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末補覺還不了睡眠債牛津專家:缺這「關鍵」更糟
2023/09/06 23:13:50瀏覽59|回應0|推薦3

周間日上班累了5天,睡眠不足只得撐著,就等周末放假好好補個眠。然而周末大睡特睡之後回到職場,你是否頭昏腦脹、沒有明顯恢復的感覺?

 

Janine Jansen performs Tchaikovsky Viol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FXEdMuXl0

 

【摘要2023.9.6..中時】周間日上班累了5天,睡眠不足只得撐著,就等周末放假好好補個眠。然而周末大睡特睡之後回到職場,你是否頭昏腦脹、沒有明顯恢復的感覺?

牛津大學專家警告,周末多睡幾個小時不太可能彌補勞累5天累積的睡眠債,大睡一場往往更累,若未接觸到晨光則會讓人更晚睡,打亂作息。

英國牛津大學睡眠與晝夜節律學專家佛斯特(Russell Foster)向《每日郵報》表示,大量研究顯示,即使周六、周日兩個晚上各睡10小時,也無法讓大腦認知能力恢復正常,反而會打亂生理時鐘,導致晚上更難入睡。

佛斯特說,白天難以達到「最佳狀態」的人,往往是睡眠不足的緣故。人們每晚需要睡眠平均8小時,不過,6小時到10.5小時也算「健康範圍」,每晚睡眠時數在這個範圍內的人,如果白天並無疲憊感,就不必太過擔心。

佛斯特提醒,經常感覺疲倦、煩躁、衝動,需要含糖、含咖啡因飲料的人,可能需要更多睡眠,然而,以周末「補眠」彌補周間日睡眠不足,並非最佳解,「就算周末每晚睡眠長達10小時,到了星期一你會覺得還是沒補足。

他說,輕度睡眠不足的人,例如每晚睡眠時間短少30分鐘,那麼偶爾在周末多睡一點的壞處不大。不過,要注意周末補眠起床的時間,如果錯過上午時段的陽光,會對生理時鐘產生連鎖反應,因為接觸晨光有助於形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他建議,睡眠不足的人晚上早點就寢,堅持規律作息,「就算周末睡得多,還是要早點就寢,而不是晚睡。」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建議的6個助眠訣竅有包括:1.累了就去睡2.每天固定時間起床;3.置身黑暗、安靜、涼爽的環境有助入睡;4.適當運動,但睡前避免劇烈運動;5.睡不著就起來做些放鬆的活動,有睡意時就去睡覺;6.睡前寫下心中的煩惱;睡前避免喝咖啡與飲酒。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4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