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魯斯威利的終極之戰 台大名醫揭秘「額顳葉失智症」!曝晚期死因
2023/02/19 17:24:55瀏覽60|回應0|推薦0

67歲好萊塢男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去年3月宣布因罹患失語症息影,家人前日透露他被診斷出「額顳葉失智症」;醫師表示,此為常見的早發型失智症之一,症狀包括行為改變、語言功能缺損等,發病後平均68年臥床,若合併漸凍人相關疾病,3年即進入晚期。

 

Bach: Brandenburg Concerto No. 2 | Claudio Abbado& the Orchestra Moza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24gV1o7XQ

 

【摘要2023-02-18..壹蘋】67歲好萊塢男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去年3月宣布因罹患失語症息影,家人前日透露他被診斷出「額顳葉失智症」;醫師表示,此為常見的早發型失智症之一,症狀包括行為改變、語言功能缺損等,發病後平均68年臥床,若合併漸凍人相關疾病,3年即進入晚期。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說,額顳葉失智症為常見的早發型失智症之一,發病年齡通常比較早,在國外發現病人有家族史比例較高,但是台灣病人的家族史比例沒那麼高,表現症狀主要分成3大類型,第一型主要是行為改變和無法控制衝動,因為前額葉是掌管意志和執行功能、比如可以做計劃、解決問題等、遵守社會規範。

行為變異型額顳葉失智症,邱銘章說,這一型通常560歲就發病,常見症狀包括變成非常固執、重複行為,要幫病人做檢查變得很困難,曾收治一位50多歲患者,發病後變得富有正義感,常在路上糾正別人未遵守交通規則或亂停車,因為固執講不通,常在路上跟別人起爭執,不會攻擊別人,反倒被毆打成傷。

此外,行為變異型額顳葉失智症還有衝動抑制問題,他們可能經過水果攤,沒先付錢就直接拿起來吃,引發法律上問題,這類型的病人非常難照顧,因為他們講不聽、記性不錯,又能到處跑不會迷路。

第二型是語意型失語性非流暢性失語性額顳葉失智症,前者初期仍保有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但會失去對於特定詞彙含意的理解力,也可能說不出想要表達的詞彙而用其他相近的話語代替;後者主要以不流暢、費力、遲疑性語言表達與語言輸出減少為主要症狀,並常伴隨語法使用錯誤。

邱銘章說明,失語型失智症病人比較不容易早期診斷出來,尤其是語意型失語性,表達能力正常,只是理解力不行,有時候發病23年才診斷出來;

第三型是額顳葉失智症合併運動神經元疾病,例如漸凍人、巴金森症。目前額顳葉失智症沒有藥物治療,只能症狀治療,大概給一些血清素、抗憂鬱藥讓病人比較好照顧。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達夫則說,早發型失智症存活時間雖然會比老年型失智症來得短,但每人存活時間不同,阿茲海默症從發病到晚期通常臥床約10年,額顳葉失智症平均68年,不過有人快、有人慢,如合併運動神經元疾病,會比較快惡化,平均3年就臥床,而所有失智症患者到晚期,大多是因為感染死亡。

 

空污導致老人憂鬱症 研究證實了【摘要2023-02-18..壹蘋】你以為暴露在髒空氣中,只會影響呼吸道健康嗎?新研究發現,接觸空氣污染可能與晚年患憂鬱症的風險有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生活在污染地區的人,比生活在清潔空氣中的人患憂鬱症的風險更高。一份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的報告,探討長期暴露髒空氣與 64 歲後確診憂鬱症風險之間關聯。

憂鬱症本身就是一種嚴重的健康狀況,當老年人發展憂鬱症時,會導致清晰思考能力的問題,以及身體問題,甚至死亡。

此份研究追蹤超過890萬透過醫療報告,發現在2005年至2016年的研究期間,超過 152 萬人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但這個數字可能被低估了;研究表明,晚年憂鬱症往往未得到充分診斷。先前研究發現,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診斷出憂鬱症的情況要少得多。

共同作者邱醫生與團隊在研究醫療報告同時,也比對了患者的郵遞區號。他們觀察了參與者對三種空氣污染的暴露情況:細顆粒物,也稱為 PM2.5 或顆粒污染;二氧化氮;和臭氧。

空污顆粒不會在呼氣時被帶走,而是會卡在肺部,或進入血液。這些顆粒會引起刺激和炎症,並可能導致呼吸系統問題,甚至會導致癌症、中風或心臟病發作;還可能加重哮喘,並且長期以來與抑鬱和焦慮風險相關。

科學家們發現,長期居住在污染水準較高地區,患憂鬱症的風險更高。本次研究的三種污染物,都與更高的遲發性憂鬱症風險相關,即使在較低的污染水準下也是如此,「沒有特定水準可依循」。

有長期呼吸道、中風或心臟問題等任何病痛,心情會不好可想而知。未來該研究會探討是否和族裔有關,本研究也未指出何種空污致病機率較高。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42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