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病不能吃冰?醫師破迷思:冰棒是急診的小天使
2022/06/12 20:39:43瀏覽71|回應0|推薦0

很多家長會認為生病不能吃冰,但急診醫師翁梓華不這樣認為,指出冰棒是急診的小天使,可透過小孩吃冰棒的動作,判斷3狀況,

 

流行文化

The best of André Rie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cpqguLucIo

 

【摘要2022.6.11..蘋果】很多家長會認為生病不能吃冰,但急診醫師翁梓華不這樣認為,指出冰棒是急診的小天使,可透過小孩吃冰棒的動作,判斷3狀況,

翁梓華發文提到,日前在急診遇到一名5歲童就醫,有拉肚子、食慾不振、嘔吐等症狀,看起來病懨懨的。他初步檢查都正常,但孩子確實有一點點輕度脫水,這時他請媽媽去買冰棒,且指定「最好是清冰」,媽媽雖然一臉疑惑還是去買了,且還買了六支,以為是醫師要吃,買多一點給醫護吃,結果冰棒一拿出來,孩子眼睛都亮了。

翁梓華故意拿冰棒逗孩子,結果小孩不到5分鐘就跟著他在急診一起吃,媽媽欲言又止,他揮了揮手示意媽媽不要聲張,小朋友不到10分鐘就吃完了冰棒,他接著跟媽媽說「你的小朋友看起來很好,可以回家了!」媽媽一臉錯愕,「這什麼神操作?!生病的孩子吃冰行嗎?」

翁梓華解釋,台灣人有個認知,總認為吃冰、喝冰水對身體都不好,特別是生病的孩子,更不應該吃冰,但在美國、加拿大的醫師卻不這麼認為。「如果有去過美國急診的爸爸媽媽,你應該會知道美國小朋友急診一定有個冰箱,裡面都是食物、冰棒、飲料,專門就是拿來給小朋友用,因為孩子在急診最常見的症狀莫過於:發燒、拉肚子等等,這些問題,常常會伴隨著輕度的脫水。」而透過吃冰棒這舉動,正好可以評估「小兒三角評估法」的三個面向。

「仔細想想,孩子的『吃冰棒』這個動作,剛好都幫你評估完了。Appearance 外觀:小朋友願意吃冰棒,活力應該沒問題。Breathing 呼吸:小朋友吃冰棒不會喘,呼吸也應該沒問題。Circulation 皮膚血液循環:小朋友吃東西的時候,腸胃道消化需要大量血液,如果血液循環不好,小朋友不會想吃,或是吃了之後會吐。」

翁梓華說,更好的事情是,冰棒裡的水、糖分、電解質,剛好又補足了孩子脫水所缺,所以對於拉肚子初步檢查都正常的孩子,有時候在急診室他都會叫爸爸媽媽去買冰棒給孩子吃,如果能吃就回家回門診追蹤,除了減少孩子在急診被其他小朋友感染的機率,也可以讓孩子辛苦的爸媽,早一點回家休息。「沒想到冰棒也可以拿來整治在急診的小天使吧!」

不過翁梓華也提醒,最好選擇是清冰,也就是蘇打口味的,應避免牛奶冰,因為拉肚子有時候腸道上的乳酸酶會減少,吃了反而更嚴重;冰淇淋則要小心一點,因為脂肪含量比較高,要特別注意。

另外有咳嗽的孩子較不適用,「因為咳嗽可能是氣喘或是支氣管炎所引起的而這類的問題可能會被冰水誘發。」

 

日本最新研究:8項健康生活方式 中老年也能有效延壽【摘要2022.6.11..中時】日本多一直是全球預期壽命最高的國家,其國民的飲食與生活方式一直是醫學研究人員極感興趣的主題。近日一項在日本進行專門針對中老年人生活方式對壽命影響的研究顯示,一般醫學界所建議的健康飲食與生活方式,確實與死亡風險降低、延長壽命有關。

然而更重要的是,即便是中年或老年、甚至於患有慢性疾病者,健康生活方式也對延長壽命有積極的作用。這意味著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論在任何時候開始執行,都會有明顯的效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數字顯示,日本國民2018年平均壽命為84.2,持續高居全球第1相對地中國官方發布2018年的國民預期壽命為77歲,大約排名在53左右;台灣內政部2020年公布的國民預期壽命為81.3歲,在全球排約在19左右。

隨著全球各國預期壽命逐漸增長,中老年的健康問題愈來愈受重視,尤其是現代社會中除了醫療之外,何種生活方式能延長壽命成為學術研究的主題。

最近在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的《年齡與老齡化》(Age and Ageing)醫學雙月刊發表接受同儕評估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這項由日本團隊就日本協作隊列研究(JACC)的數據進行分析,採用了49021名參與者在平均長達20年的追訪數據,參與者平均年齡是56.8歲,其中43.7%是男性。研究納入參與者的教育程度、壓力指數,與心血管疾病、癌症、腎臟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史與治療狀況,統計參與者1整年的生活方式資訊,包括飲食、身體活動、吸菸和飲酒等數據,就8項被視為健康生活方式的標準進行分析。

8項「健康生活方式」分別為:

1.每天至少1或每周至少7次食用水果

2.每天至少1次或每周至少7食用魚類

3.幾乎每天喝牛奶

4.規律運動:每天至少走路0.5小時,而且每周至少5小時運動;

5.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21–25範圍內;

6.從不吸煙或已經戒煙;

7.從不喝酒,或少量喝酒,每天酒精攝入少於46克;

8.每天睡眠時間為5.5小時-7.4小時。

研究報告指出,在剔除其它影響因素後發現,健康的生活方式與死亡風險降低和預期壽命延長有關,符合上述8項健康生活方式越多,對延長壽命的影響越大。

在男性中,相比於僅有0-2種健康生活方式的參與者而言,擁有上述健康生活方式達到3種、4種、5種、6種和7-8種健康生活方式的參與者,其死亡風險分別降低12%15%32%40%47%。在女性中,相比於僅有0-2種健康生活方式的參與者,有3種、4種、5種、6種和7-8種健康生活方式的參與者,死亡風險分別降低3%26%33%38%44%

不只死亡風險降低,這8種健康生活方式也與更長的預期壽命相關。若以40歲為基準,有7-8種健康生活方式的男女參與者比起只有0-2種健康生活方式的參與者,其剩餘預期壽命會增長5.3年(男)與6.2年(女)。

而且這種健康生活方式對對預期壽命的潛在影響,可持續到80歲和以上年齡的人群中,即使是在80歲群體中,執行健康生活方式7-8種的較0-2種的群體,預期壽命也會增長4.4年(男)與2.2年(女)。

研究結果還指出,即使患有心血管疾病、癌症、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健康生活方式也會對預期壽命產生影響,健康生活方式越多,剩餘預期壽命也越長。

研究報告最後強調,影響預期壽命因素很多,包括經濟水平、醫療保健以及生活方式等等。此一研究除了確定健康的生活方式與死亡風險降低、預期壽命延長有關之外,也分析出健康生方式對不同年齡層影響在統計上的差異。研究雖然也有局限性,但可以證實健康生活方式對中老年或慢性疾病患者,也都有降低死亡風險與延長預期壽命的作用。

總之,執行健康生活方式越多、時間越早,好處就會越大,預期壽命也能越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11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