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2馬偕日
2022/06/05 09:23:59瀏覽107|回應0|推薦0

馬偕(George Leslie Mackey)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1866年進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諾士神學院深造,並受醫學訓練,後轉入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1870年向加拿大長老會海外宣道會申請自願為海外宣教師。

 

F. Liszt - "Ständchen" Piano Transcriptions After Schubert - Khatia Buniatishvil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TTgJau33Q

 

【摘要2022.6.2..蘋果程仁宏】馬偕(George Leslie Mackey)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1866年進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諾士神學院深造,並受醫學訓練,後轉入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1870年向加拿大長老會海外宣道會申請自願為海外宣教師。

1871年他搭火車至美國舊金山,再搭船出海,先到廣東、汕頭及廈門,後搭船到打狗(今高雄),187239日又搭船到滬尾(今淡水)上岸,於是馬偕就留在淡水,展開愛台灣為台灣奉獻的時光。

【一手聖經一手鉗子】馬偕在台灣的漢名為「偕叡理」,大眾叫他「鬍鬚番」,現在通常稱他為「馬偕博士」,為了達成宣教的任務,馬偕知道一定要有流利的本地語言,於是他向牧童學習通俗的台語,剛開始宣教受民眾排斥,甚至有潑糞的行為。

後來展開免費醫療工作、教導民眾公共衛生知識、贈送瘧疾特效藥、治療腳膿瘡,尤其為民眾拔除蛀牙,更深受歡迎,在鄉里口耳相傳「鬍鬚番講台語、挽嘴齒免錢」,其一生幫台灣人拔了二萬一千多顆蛀牙,馬偕「一手聖經、一手鉗子」的做法,使民眾漸漸接受了宣教。

馬偕又從國外輸入蘿蔔、蕃茄、敏豆、花椰菜等種子,教導農民種植,再搭配傳播福音,從此歸信的民眾與日俱增,共設立了60所教會

【馬偕也教地理】1880年馬偕在滬尾創建台灣北部第一所西醫醫院——滬尾偕醫館(為馬偕紀念醫院前身),1882年創建牛津學堂(為真理大學前身),1884年又建立台灣第一所淡水女學堂

馬偕在《馬偕日記》中記載,除了講述神學與聖經外,還帶領學生學習地理、天文、解剖學、地質、植物、動物、醫學等,外出佈道時,更不忘採集植物、礦物標本,還收集原住民的文物。

【全台第一個以外國人所訂定的紀念日】190162日馬偕因喉癌病逝於淡水,2001年馬偕博士逝世百周年時,淡水鎮長郭哲道頒給馬偕博士之孫為「淡水鎮永久榮譽鎮民」,更宣布馬偕在62日逝世當天訂為「馬偕日」,這是全台第一個以外國人所訂定的紀念日。

202239日中華郵政公司推出馬偕來台150周年紀念郵票,在62日「馬偕日」前夕,特別感謝馬偕博士為宣教而渡海來台,他的生命與台灣土地和人民緊密交織在一起,馬偕博士對傳教、醫療、教育的貢獻,留給台灣無價的珍寶,令人感謝與懷念。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87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