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CDC研究:1/5成年確診者患「長新冠」影響多種器官
2022/05/29 09:18:24瀏覽43|回應0|推薦0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24日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感染過新冠肺炎的65歲以下成年人中,每5個人中就有1人經歷至少一種長期後遺症,而65歲以上的長者則是每4人中就會有1人出現,至少一項長新冠症狀。

 

流行文化

George Frideric Handel - Concerto grosso B flat major op. 6 No. 7 HWV 325 | WDR Symphony Orchest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dmHFRNfhU

 

【摘要2022.5.26..聯合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24日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感染過新冠肺炎的65歲以下成年人中,每5個人中就有1人經歷至少一種長期後遺症65歲以上的長者則是4人中就會有1出現,至少一項長新冠症狀。

紐約時報報導,CDC的新冠緊急應對小組針對近200萬人進行研究,比較65歲以下及以上兩族群患者康復後,與未感染新冠的人的狀況。研究人員發現,長新冠會影響許多不同器官,包括心臟、肺臟和腎臟等,其他問題還涉及血液循環、肌肉骨骼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道狀況、神經系統問題以及精神上的症狀

研究指出,無論感染者年齡,最常出現的後遺症是呼吸道問題和肌肉骨骼疼痛。而新冠患者康復後,出現呼吸道以及肺栓塞等肺部問題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兩倍;與年輕人相比,65歲以上長者發生腎衰竭、神經系統問題和大多數心理健康狀況的風險更大。

研究稱,在確診後30天到365天期間,38%的患者出現至少一種新的健康問題,其中18歲到64歲患者的該比率為35%,而65歲以上者為45%,兩族群的未感染者同期間出現新健康問題的比率各為15%19%

根據這些比率,研究人員計算出65歲以下的新冠患者出現可歸類於「長新冠」的健康問題之比率為將近21%,年長族群為近27%該研究作者並總結,長新冠可能影響患者的勞動力表現,且可能對康復者及其家屬產生經濟影響。並建議「定期對新冠患者康復後的狀況進行例行評估」。

 

疫情成高風險群!醫曝:高膽固醇、高血脂者要當心【摘要2022.5.26..蘋果】0+7居隔新制上路後,「與病毒共存」又更往前跨一大步,因此身體保護力更是重要。其中對於高血脂、膽固醇族群,確診後的重症風險將大增!但平常無症狀的高血脂及膽固醇,極易被忽略,該如何慎防?專家教你如何做好體內保養,才能有效在這非常時期,提升重要的保護力。

自我保健的方式有許多,包含營養均衡、適度運動、生活作息正常、壓力紓解等。節目的主持人白家綺,家族曾有心血管疾病史,本身與家人選擇的方式,是長期透過食用「紅麴磷蝦油」,來強化身體保養、避免平日吃下去的食物導致高血脂和高膽固醇上身。而這樣提升身體保護力的方式,可是受到超過百位醫師的認可。

心臟科權威林謂文醫師說明:「在臨床上有很多成效實證,Omega-3DHAEPA都有很好的降血脂等效果。平時可以選擇以吃魚類、貝類攝取Omega-3,但可能要吃到很多才能攝取足夠的量,且具膽固醇風險。因此建議以營養補充品的方式,來輔助控制膽固醇。」

營養食品該如何選擇?林醫師建議:「最好選擇有國家認證、醫師推薦、通過SGS檢測、還有經實驗數據,證實是安全有效果的健康食品。」

南極磷蝦,富含Omega-3DHAEPA、磷脂質、蝦紅素等,結合明星成分-紅麴,能有效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調整生理機能。

 

魚油好處多多!護心顧腦抗發炎多種功效【摘要2022.5.26..早安健康編輯部】魚油雖然是單一保健產品,但事實上本身就是複合成份,包含了從魚的脂肪中取得的各種油脂。在這其中,重點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HA

Omega-3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因此必須由飲食中取得。雖然也有來自植物性的Omega-3來源,但因在深海魚身上有較高比例,因此目前主要來源以魚類為主。魚油好處有哪些?魚油功效多元,幫助滿足人體基礎需求

Omega-3是構成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也是血液中脂蛋白的重要成份,而脂蛋白是協助運送各類不溶於水的脂質物質的載體,就像在水中航行所需的船。

Omega-3 在人體內後續合成的物質,在心血管、免疫、中樞神經與生殖系統等方面都產生作用,能夠促進脂質代謝,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含量,降低動脈硬化、高血壓,預防心血管與中風等疾病;

另一方面,能夠抑制血小板作用,使血液變稀薄、較易流動,也不易形成血栓。

在腦部方面,對神經細胞突觸必需物質,因此有助腦細胞發育,維護認知功能、提升學習力、專注力與記憶力,降低語言能力退化與失智風險。

此外,後續產生的物質還能降低身體發炎機率,及抑制過敏,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氣喘等症狀。

Q:魚肝油跟魚油是一樣的嗎?

A:早年魚肝油是很流行的保健食品。魚肝油是從魚肝中加工處理而得,過往人類補鯨產業還沒有很多限制時,體型龐大的鯨其肝臟就很大,所以原料不缺,不過現在為了生態而限制捕鯨,魚肝油產量減少,加上深海魚的肝臟容易積存重金屬,現在也少有魚肝油。

魚肝油是從肝臟取得,與從皮下脂肪取得的魚油不相同,前者有魚油成分,而主要重點是含有維生素A,皮下脂肪中維生素A就很少。 

Q:從深海取得魚油,難道沒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

A:深海魚的重金屬殘留的確是存在,但殘留量其實不大,世界衛生組織針對這方面提出的警告,主要是針對懷孕婦女對胎兒的可能影響,而一般人吃的量不致於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權衡之下,吃魚油帶來的好處,會比重金屬的危害要大很多。

如果是從純天然材料中獲得EPADHA,兩者的佔比大約12%與18%,合計為30%,剩餘70%就是其他油脂。現在也有透過濃縮製程拉高比例,例如70%就是EPADHA合計超過七成,其他非必要油脂只有三成,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油脂攝取。

魚油怎麼吃?

以魚油中的EPADHA成分來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為300500毫克,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每日上限為2克。

對水產過敏者不宜食用。魚油有抗凝血功能,因此服用阿斯匹靈、凝血功能異常、服用降血脂藥物、孕婦不宜食用。

與鈣片或牛奶錯開食用,因脂肪酸與鈣離子會起皂化反應,可能導致腹瀉。

產品較易氧化,開封後應冷藏,攝取時可搭配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或類胡蘿蔔素。

如果平常就有在攝取紅肉或其他脂肪,吃含量低的魚油影響不大,因為單粒魚油所佔的不必要油脂,相對來說量不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63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