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意義(7)【愛心口香糖(下)】
2012/11/27 23:40:49瀏覽2016|回應32|推薦35
在精子穿透卵子的壁膜,和卵子結合的一刹那,一個生命「出現」了。
我說「出現」,而不說「產生」。 因為有一派理論認為,這個生命並不是現在才「產生」的。 他們認為,這個「生命」早就存在了,只是現在才附著( 或投胎)在這一個受精卵上面,現在才透過世間的物質(就是受精卵),讓我們看到它的存在。
當然,這個「生命」也有可能是,在精卵結合的那一瞬間才「產生」的。 就像化學作用會釋放「能量」一樣,「陰陽結合」會釋放出一種「生命」, 也是很合理的解釋。
我們怎麼知道有一個「生命」呢?
是的,因為這個受精卵不再是死死的躺在那裡,等著腐爛分解。相反的,它正毫不客氣地從母體吸取養分,以自己的生存為最高指導原則。並且日以繼夜的推動受精卵分裂﹑發展﹑茁壯。這個受精卵好像背後一股強大的推動力,爲了達成某些慾望,有目標的進行各種活動。
不管「生命」是「附著」在受精卵上,還是陰陽結合「釋放」出來的, 它不是物質﹑也不是能量。它比較像是一種慾望﹑動機﹑和目的的組合。它正緊緊地和受精卵結為一體,推動這個受精卵成長,要生存﹑要發展﹑要學習﹑要表現﹑要愛﹑要被愛。
這個「推動力」就是我們常說的「生命」。
如果說,「肉體」是一種實體,那麼「生命」就是一種慾求﹑一種動機,一種有目標的渴望。「生命」推動「肉體」,去求生存﹑求發展﹑求知識﹑求表現﹑求愛與被愛。一直到這個肉體,在經過許多年的使用後,敗壞了,不能再使用了。然後「生命」不得不離開這個肉體。我們說是「死了」。根本上就是:那個「生命」放棄這個肉體,離開了。
所以這一生,就是「生命」爲了求生存﹑求發展﹑求知識﹑求表現﹑求愛與被愛的掙扎奮鬥過程。當然這些追求都有它的限制,因為肉體是有限制的。身高﹑速度﹑體能﹑IQ﹑眼睛的大小﹑鼻子的高低﹑性別﹑。。。等等都被受精卵的DNA限制住了。還有後天的限制:成長的環境﹑文化道德的枷鎖﹑社會力量的壓抑等等,都是一般人很難違逆的限制。
「人生」就像「生命」在打一付牌。「 DNA」和「後天環境」就是派給「生命」的牌。
我就是這樣看林志玲的「生命」,這樣看愛心口香糖弱智男孩的「生命」。
林志玲的「生命」拿到一付很好的牌。牌打得很順,但是慵懶無力。
弱智男孩的「生命」拿到一付很糟的牌。牌打得很苦,但是積極奮發。
內行的人看牌局,不會只看一個選手打得有多順。
而是看他(她)如何接受被派到的牌, 盡力而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707940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2/12/08 06:44

精子和卵子結合之前,已經擊敗數千萬(或億)個對手 !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太殘酷。

我個人較喜歡北歐~~中間偏一點左的改良式社會主義。

您,最後一段,寫得真好 !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大海
2012/12/01 10:38
偶不是突然話鋒一轉﹐ 偶是做個結論。既然從宏觀的角度來看﹐ 人的生命是如此
渺小而無能為力﹐是非成敗七情六欲轉頭皆空﹐那麼﹐對死的恐懼和對人間的不捨
都是不必要的﹐不如就從微觀的立場﹐ 好好enjoy這一趟旅程﹐如張鳳所言﹐ 盡其
在我﹐此生無憾。如果人人因而能對死看得開﹐日日過得開朗無懮﹐何嘗不是在印
證我的微觀理論﹕“在有限的資源下﹐尋求滿足極大化”﹖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高蹈意見﹕專心盡其在我﹐掌握當下...後蒙高人開示禪修就是如此﹗
2012/12/01 01:25
.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2-01 07:20 回覆:
張鳳是最腳踏實地,不空談的人。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認為
2012/12/01 00:13
人生的意義是在有限(limited)的資源下追求個人效用的最大化(maximum)。以您所舉
的兩個例子﹐ 人天生是有資源上的差異﹐ 如何在有限資源上滿足自己﹐ 是人生的
課題。滿足的方式有多種﹐物質的﹐ 精神的﹐心靈的﹐ 情緒的。。。有些人吃喝
玩樂就可以滿足﹐ 有些人要服務大眾捨己為人名留青史才能滿足﹐到了算總帳的時
候﹐ 有些人捨不得塵緣﹐說服自己可以“再見”才能心安﹐ 有些人幻想要到一個
完美的世界才能快樂。這些都無可厚非﹐ 因為﹐ 所有這些理論都是在幫助自己尋
求人生的滿足極大化。

從宏觀的觀點來看﹐ 從陸續出土的文物﹐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和考古學家相信﹐ 在
人類所認知的歷史之前﹐就存在比現在還先進的遠古文明﹐ 證據顯示這些古文明的
航空﹐ 曆法﹐醫學﹐ 冶金煉鋼的技術都比現在還要精準先進。換句話說﹐當代文
明是在地球經過一個大浩劫之後rebuilt的﹐這個大浩劫有可能是火山爆發﹐海嘯﹐
隕石跌落﹐星球撞擊﹐ 一夕之間所有文明化為烏有﹐一切從頭來過。地球有46億萬
年的歷史﹐被視為已知星球中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那是因為地球本身有生命﹐
有地熱和磁力﹐有孕育生命的條件﹐但是這些地熱和磁力也慢慢的在消失減少中﹐
有一天﹐等地球“死掉”了﹐像火星一樣(有人說﹐火星是地球的未來)﹐ 萬物皆
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覺得﹐ 人生在世﹐ 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 好好enjoy。等時候到了﹐ 不必害怕﹐
不必貪戀﹐塵歸塵﹐ 土歸土﹐ 少了一個你﹐ 地球並沒有損失什麼。那些走掉的
人﹐也都靜靜的走了﹐這一關應該沒有想像中的難過。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2-01 07:18 回覆:
謝謝Valley。
你行雲流水,寫到「。。。萬物皆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為止,都還合情合理。 但是你最後一段,突然話鋒一轉,說什麼「。。。人生在世﹐ 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 好好enjoy。等時候到了﹐ 不必害怕﹐。。。」。 這部份有點勉強,沒有任何邏輯或理論根據,是不是在自我安慰?

琪 霞
2012/11/30 20:16
看樣子惹到的人還不少,
太好了!
琪霞不用傷腦筋,只需一旁鼓噪即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不好意思
2012/11/30 19:33

矮油!  大海說我的回應都是"聽來的見證" , 其實有共鳴就可以是代表自己的價值觀 , 而大海沒見過我 , 要聽我第一手個人見證 , 不也是"聽來的見證" 嗎?  哈哈哈哈! 既然大海堅持 , 我只好借你的家 , 打一下我家的文章廣告嘍!  真是讓我臉紅了啦!

職場憂鬱症

我的移民

我的自由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1-30 20:40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
那些都是新天新地的個人見證喔。。。還沒有認識耶穌的人。。。大家趕快去讀啊。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蝦米???!!!
2012/11/30 13:42
這幾天, 爲了趕這次去大陸查帳的結果報告, 每天都精疲力竭, 今晚搞到七點半才離開公司, 離開前查了下部落格, 讀到大海在他給愛美的回應裏說 “有人寫大闸蟹,饅頭湯包,飽食終日, 醉生夢死。。。”, 咋看之下,差點沒把我氣炸,忙了一整天,本來已經夠心煩, 這幾句剛好是火上加油, 我在心裡說:大海, 你完了!你和悅己完了!你得罪她了,她要把你列入黑名單了!你非登報道歉不可.................

嘿,這兒篇幅不夠我生氣,只好在我家另起爐灶嘍!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1-30 20:17 回覆:
悅己天生仁心宰厚,尖酸刻薄的話,說不出口。 所以悅己本來要狠狠罵一頓的,到後來卻以德報怨,還替本文做了正面的廣告。

好啦,悅己請息怒。 你知道我沒有惡意的。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飽了太撐
2012/11/30 05:42

愈進化,智力愈高的生物,對"愉悅"的慾望也就愈多,慾望超過一個程度就扭曲了生命的意義.愛美有沒有注意到不生育及自殺的現象,與物質文明進化程度成正比,爲什麽呢?

在亞馬孫雨林中,我發現只有我們人類是為追求愉悅才來受罪的壽頭生物.在叢林中百分之九十九的生物,從菌類,昆蟲,植物,鳥類,爬蟲類,到高等的靈長類,每天最大的挑戰就是尋找食物及避免成為別人(生物)的食物,再來就是繁衍.極少數生物會在生存與繁衍之外為自己找些娛樂.
去非洲,南美及東南亞一些較落後地區中走走,也會發現世界上有極大多數的人沒有不生育與自殺的奢侈,對這些人來說,生存就是生命最大的成就,繁衍就是人生最大的愉悅.當我們這些活在優沃環境裡的人高言讀書,研究,學習,發展,才是人生意義之時,對他們不啻是一種諷刺.聽在他們耳裡,不正是"何不食肉糜"般的毒.這句話其實不是針對愛美而是給我自己及所有活在天堂裡的UDN格友們的提醒.

順便回大海~我不敢帥的,我家領導說:帥的人會得天花...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1-30 20:12 回覆:
求生存是先決條件,也是最高指導原則。
人類文明進化到今天,藝術﹑科學﹑哲學﹑文學﹑。。。都已經顯明,人類要的,遠遠超過生存而已。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惶恐
2012/11/30 00:03

花果山兄太客氣了,我不是教室裡的大姐頭,您可別誤信愛美會霸凌同學的傳說、謠言得意

贊成您說的,一般生命得滿足生存和繁衍的欲望後,才能侈談愉悅。

但在此想指出一個現象,現代人不育的現象更普遍,多數並非因『繁衍』危害到他們的『生存』,而是『愉悅』因素作祟,怕犧牲生活品質。

另有少數對生活不再存任何企盼、『愉悅』感的人,會選擇自己結束生命。

因為文明介入,人生命欲求發展的priority,有時變得不是那麼必然、固定。

Amy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1-30 20:32 回覆:
謝謝愛美引起的熱烈課堂討論。

我想,『愉悅』只是上帝設計的一種「潤滑油」。『愉悅』可以幫助生命去追求它的目的,但是『愉悅』本身不是目的。

就像「愛」。 當然「愛」會伴隨著『愉悅』的感覺,但是人並不是爲了那『愉悅』,而去追逐愛。 愛本身就是目的。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愛美賠罪
2012/11/29 14:28

對愛美言語不敬,失禮之處,多請見諒,在此自己罰酒三杯!(嘿,應該是罰少喝三杯厚).

其實我們這些能在UDN夸夸而言的都是有福氣的人,衣食無慮才能有這閒情逸致高談人生意義.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只在這種框架中思考,不要忘了不是所有的人(和生命)都能有這種奢侈的.
愛美的"愉悅"可以說是生命中生存,繁衍之外的奢侈品,生物只有在鞏固了生存,繁衍兩個要項後才能追尋愉悅.差別是need與want. 好像吃大闸蟹,小籠湯包,固然可讓生命更豐美,但吃不起的生命依然存在,也不會就沒有意義了.這樣說可以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