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意義(3)【問題:人的哪一部位代表生命?】
2012/10/22 09:33:17瀏覽1408|回應38|推薦40
人死後,是這樣的狀況呢?
我們不需要知道細節,只要注意幾個關鍵的問題。
1.死後還存在嗎?還是就永遠消失了﹑不見了?
2.如果死後還存在,那麼這一生的行跡,會影響到那一生嗎?
3.如果死後還存在,那時候對這一生還有記憶嗎?

其實,“死亡”這個問題本身就很吊詭。人死後,所有的“物質”,本來就百分之百,繼續存在的。也許肉體會腐化﹑分解,但是組成肉體的基本元素,那些原子﹑電子。。等等“硬體”都還四處流竄,都還繼續存在於世界裏。根據物理學的“物質不滅定律”,它們是永不消失的。
話說回來,其實在一生中,透過吃喝﹑排泄的過程,由於細胞的再生,個人的那些原子﹑電子。。等等“硬體”其實早就換過好幾輪啦。倒是那個思考﹑記憶﹑和認知的“軟體”,才是一般所認知的“生命”。
人死了,指的是那個“軟體”不見了。
更細一點來講,就算那個“軟體”有了一些“病毒”,運作有一些故障,操作速度明顯比年輕的時候遲緩。。。甚至喪失很多記憶了。。。我們還認為這個生命活著。
換句話說,這個“軟體”的大部份,都還不是「生命」本身。就算那些部份不在了,生命仍然存在。
但是這個“軟體”有一個很特別的部位,這個部位﹑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那才是真正的“生命”。當那個部位消失時,生命才消失。就是所謂的“死亡”。
那個代表生命的特別部位,是怎樣的一個部位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69687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夜城
2012/11/16 12:11

哇!

這裡彷彿是不夜城

好熱鬧喔!

高手的天下,

待看那位發言好。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蘭經
2012/10/29 06:32

這個可蘭經,到底是誰的話語?
他為何說得出那些話?
他就是一個瘋子嗎?
為何一個瘋子,也講得出一些很有道理,很有深度的人生哲學?成為當今全世界信徒最多的宗教.....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9 07:36 回覆:
你說的有理。
其實基督教,回教,佛教,都有各自的「神蹟」。所以揚言我的神是唯一的真神,只因為我的神顯現過「神蹟」,。。。這是站不住腳的,因為每一個宗教都有各自的「神蹟」。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恍然大悟
2012/10/29 06:23

"只要報名一下,就不必死了,而且還有記憶,不要說親人好友,連貓狗寵物都還可以在一起。"

如果"永生"是四大皆空,那大海寧願.......

哈哈哈哈哈!!!原來大海兄是和我一樣捨不得這個花花世界,你要的永生是還能回來這個花花世界繼續享樂的呵!

不知新天新地那兒還能不能讓股神炒股厚......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9 07:27 回覆:
我總覺得和花果山討論起來,很容易互相瞭解。
哈哈,原來是同好。都是塵緣未了,喜歡享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慎思!!!
2012/10/28 03:51
生死問題,三天三夜也談不完,因為沒有人去過又回來,渺小的人類如你我,只能根據現有的資料,選擇自己要相信的。釋迦摩尼的輪迴論是人的假設,人的邏輯,佛是絕頂聰明的,但也是在人的框架裏面創造的哲學宗教觀。 基督教的永生論是神的宣告, 神的計劃, 聽起來刺耳, 不邏輯,甚至狂妄, 但就因為他不合人的邏輯,更讓我相信這絕不是人的腦子想的出來的。

你要相信人假設的輪迴論,還是神宣告的永生論 (請讀下面幾個經節作例子)? 樓下眾格友請慎思, 慎思, 再慎思!!我不要再啰嗦了, 反正將來有一天不要怪我沒告訴你喔i!!
********
耶穌對他說,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复活。---約翰福音11:25 在我父的家里,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14:2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們也在哪里。---約翰福音14:3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哥林多前書15:21死人复活也是這樣。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哥林多前書15:42
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靈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靈性的身体。---哥林多前書15:44 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翰一書2:25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撒羅尼迦前書4:16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哥林多后書5:1
但如今借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借著福音,將不能坏的生命彰顯出來。---提摩太后書1:10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里的,都要听見他的聲音,就出來。---約翰福音5:28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約翰福音6:40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里把他們奪去。---約翰福音10:28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8 09:38 回覆:
悅己至少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我們不得不深思。

這個耶穌,到底是誰?
他為何說得出那些話?
他就是一個瘋子嗎?
為何一個瘋子,也講得出一些很有道理﹑很有深度的人生哲學?成為現代西洋哲學思想的根據?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Valley!
2012/10/27 14:10

謝謝Valley!一語見地,您說到重點。

我想了很久不知如何回覆蔡大哥。

理論上,捐心人是一個已死的人,但醫生們用特殊方法維持生命跡象。這其實是違法自然的生命法則的。既然人已死,屬於原心臟主人的記憶思考也不存在。

我們這些活人,可以捐一個腎,捐部分的肝,或是捐骨髓,都不會要命。但有沒有活人要捐心臟試試看?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8 09:56 回覆:
心臟是維持生命必要的器官。
但是心臟本身不是那生命。
就像: 手腳四肢很重要,但是手腳四肢本身不是生命。

其實我的問題是: 身體上,那一部份是無法”replaced“的? 如果replaced,就是不同的生命了?當然不是手腳,也不是心臟。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X黨
2012/10/27 13:17

哈哈,大海兄,我遺憾離開灣區了,不能向JK兄請益.你好像還在灣區,應該藉著地利之便與JK兄多親近親近."不在意"也包括了不花無謂的功夫去深究那些不可能的假設.

您不覺得這個場景很熟悉嗎? :
收到一封電郵,告訴你國外銀行有一大筆錢等著你,只要去"報名"一下,就全部是你的了.大海兄報過名嗎?我前天才收到一封信,通知我中了一台價值五萬美金的賓士車,只要我馬上聯絡,確認身份就可領取,你猜我報名了沒?這樣你會不會比較瞭解爲什麽我會白白放棄天上掉下來的好康.別忘了,聖經裡還提到一個常常冒充神的傢伙叫什麽來著的.

不過大海看來對"永生"是有些期盼的.這種情況下我倒是建議你去信個宗教.faith是可以幫助你平靜的面對那必然來臨的死亡及死後的未知.不過是該選那個有13個處女做你老婆的那個永生,還是悅己和新天新地那個我不知道有提供什麽好康的永生,就要靠你股神選股的本事了....^_^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8 09:26 回覆:
JKTSAI 對佛法有相當認識。 我會常常向他請益。
十三個處女當老婆,。。。真是有點麻煩。光是每天處理她們之間的紛爭,就不用享受生活了!
不過,和”四大皆空“比起來,我還是寧可為十三個老婆操煩。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蔡阿公的解說
2012/10/27 12:01

蔡阿公說的是有一套﹐缺的是”證明“﹐ 但是哲學這東西是無法證明的﹐只有”信 “

我覺得樓下愛馬“心臟不跳之後﹐ 所有的思考記憶都無法單獨存在”﹐她的意思應 該是說“心臟這個零件不work之後”﹐ 重點應該不是在“誰的”心臟。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7 05:03

哈哈,JK 所言,深得我心.可惜我已搬離灣區,否則定要找你喝兩杯,請益請益人生.
永生本就是宗教議題,大海說了,他的議題是從普通人角度而非宗教角度出發,卻一直追問我是否不相信永生?如果有永生如何?真是強猴所難啊,呵呵!

JK一語道破,人生需靠自己"悟",瞭解一切無常,因緣而生,既不是無,也不是有,即是空也,執著於有無就著相了.大海兄現在該瞭解"不在意"和不相信的差異了吧!唉,人生最難修的就是"捨得",到那境界就成佛了,天堂地獄,神力于我何有哉!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8 09:18 回覆:
如果修佛沒成,頂多是投胎,再活下一輩子。這樣也等於不會死,等於永生。
那也不錯啊。有何好"捨不得“啊。

反正,開廟開教堂,都是要解决生死的问题。這是賣點,否則就沒生意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海大哉問!
2012/10/27 03:11
有一次,佛陀住古印度的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林的精舍裡。當時,有一位名叫大海的外道出家人來拜訪佛陀,他對佛陀合掌問候,接著便坐在一旁開口問道:「瞿曇!我有問題想要請教您,不知您是否有空可以回答我?」

佛陀說:「沒問題,隨你所問,我會為你解答。」

大海問道:「請問,死後還存在嗎?還是就永遠消失了﹑不見了」?

「對不起,這個問題是無記,我不回答。」

「那麼,如果死後還存在,那麼這一生的行跡,會影響到那一生嗎」?

「這也是無記。」

大海一連提出三個形而上哲學方面的問題,都遭到佛陀以「無記」為由拒絕回答,他碰了軟釘子,心裡頭老大不高興,便責問道:「瞿曇啊!為什麼不管我怎麼問你,你都回答是無記?我聽說你的學生死亡時,你曾預言他們往生到他方世界去。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他們死亡後,不就是藉由『意生身』【註:大海這裡所謂的「意生身」是指有一個靈魂的存在,也就是現今一般所聽聞的「中陰身」,而不是神通所展現的「意生身」!】而投生到其他世界?為什麼你對我的問題都回答是無記?」

佛陀對大海解釋道:「你不要生氣,這是因為你的前提有問題,我才會說是無記。如果你的問題是改成『有餘』,不說『無餘』,我就會回答你。」

「瞿曇!我聽不懂你的意思。」

「譬如說:火是因為有剩餘的材薪才得以繼續燃燒,如果沒有剩餘的材薪,火就會熄滅,你明白嗎?」

「嗯!這個道理我懂!可是也有例外喔!因為我看過熾烈的大火遇到疾風吹來,火焰便飛到空中,這不就是無餘火了嗎?」

「不對!風吹飛火,仍是『有餘』,不是『無餘』。」

「喔?此話怎講?」

「空中的飛火,是因為依憑著風的因緣而存在,依憑著風的因緣而繼續燃燒,因為依憑著風的緣故,所以仍是『有餘』。」

「那麼眾生死亡後,藉由意生身而往生他方世界,又怎麼會說是『有餘』?」

「一般的凡夫眾生死亡後,會因為『渴愛』的緣故而產生『執取』,因為『渴愛』而繼續輪迴投生,所以我說是『有餘』。」

大海對佛陀說:「啊!我明白了!一般凡夫眾生是因『愛樂』、及『染著』而『有餘』,故而繼續不斷的在六道世界裡輪迴生死,唯有世尊證得了『無餘』,成『等正覺』,不會再繼續輪迴了。沙門瞿曇!很感謝您的解說,不好意思,我還有很多事情要辦,必須先走一步,就此告辭了。」

佛陀說:「您請慢走。」

大海聽聞佛陀的解說,心生歡喜、隨喜,便從座位起身離去。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8 09:03 回覆:
大海從座位起身離去,走了七步,突然覺得天昏地玄,眼下竟是萬尺懸巖峭壁。腳下一滑,整個人墜落谷底。。。

心裡大驚,猛地坐起!原來是驚夢一場。

大海回想夢裡見聞,突然覺得這佛陀似曾相識。
大海絞盡腦汁,仍然想不起,曾在任何時間地點,見過這佛陀。

那晚,大海照例打開UDN部落格,赫然看到JKTSAI的網址,咦,這張大頭照,不就是佛陀嗎?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果山「我已從邏輯推理說明"永生"的不合理化」!
2012/10/27 02:57
花果山要大海不從宗教來合理推論永生,這乃強人所難,因為永生絕對是宗教議題! 基督徒和回教徒因信仰,追求「永生」,死後到神的國度(所以沒有輪迴)!

佛教徒是追求「究竟」,要靠己力修行去悟「道理」,瞭解一切無常,因緣而生,不可以說是有,不可以說是無,而能斷除妄念邪執,而且要很「雞婆」,絕對要輪迴回來莎婆世界,「渡盡」大海、Valley、花果山,等人,(悅己除外,因為她已永生),等人,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