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意義(3)【問題:人的哪一部位代表生命?】
2012/10/22 09:33:17瀏覽1440|回應38|推薦40
人死後,是這樣的狀況呢?
我們不需要知道細節,只要注意幾個關鍵的問題。
1.死後還存在嗎?還是就永遠消失了﹑不見了?
2.如果死後還存在,那麼這一生的行跡,會影響到那一生嗎?
3.如果死後還存在,那時候對這一生還有記憶嗎?

其實,“死亡”這個問題本身就很吊詭。人死後,所有的“物質”,本來就百分之百,繼續存在的。也許肉體會腐化﹑分解,但是組成肉體的基本元素,那些原子﹑電子。。等等“硬體”都還四處流竄,都還繼續存在於世界裏。根據物理學的“物質不滅定律”,它們是永不消失的。
話說回來,其實在一生中,透過吃喝﹑排泄的過程,由於細胞的再生,個人的那些原子﹑電子。。等等“硬體”其實早就換過好幾輪啦。倒是那個思考﹑記憶﹑和認知的“軟體”,才是一般所認知的“生命”。
人死了,指的是那個“軟體”不見了。
更細一點來講,就算那個“軟體”有了一些“病毒”,運作有一些故障,操作速度明顯比年輕的時候遲緩。。。甚至喪失很多記憶了。。。我們還認為這個生命活著。
換句話說,這個“軟體”的大部份,都還不是「生命」本身。就算那些部份不在了,生命仍然存在。
但是這個“軟體”有一個很特別的部位,這個部位﹑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那才是真正的“生命”。當那個部位消失時,生命才消失。就是所謂的“死亡”。
那個代表生命的特別部位,是怎樣的一個部位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69687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死後還存在,那麼這一生的行跡,會影響到那一生嗎?
2012/10/25 07:36
「識」繼續轉到下一世,當父精母血媾成孕時,它就靜俏俏躦入新育的生命體,「唯識學」稱它是第8識,阿頼耶識!

阿頼耶識佈滿前世所造的業種子,又繼續添加這世隨時造的新業種子,它會陸續的結果,影響這輩子的我!

修行就是要造新的好種子!(舊的種子不會改變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6 08:31 回覆:
嗯,有意思。
不知道這一套理論有沒有其他“佐證”? 還是純粹獨立的一套想像出來的理論?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後還存在嗎?還是就永遠消失了﹑不見了?」
2012/10/25 07:26
身體腐爛後化成泥回歸土!「識」繼續輪迴到下一世!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6 08:28 回覆:
哈哈。說得好。
至少你已經有完整的一套理論了。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Siena Me 拍拍手
2012/10/25 02:22

我同意你的看法,"人生的意義不能取決於死亡的意義",更不能取決於來生或前世的意義.

"盡力對身邊的事物認真學習,對人待之以愛和真誠,尊重萬物並享受其樂趣"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其它不是我們能control的,就交給你自己心中的祂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6 08:27 回覆:
這是一種面對死亡絕望下的正面態度。
但是,終究「死」是個體絕對的毀滅,躺非自欺欺人,從中絕不可能發掘出正面的價值來。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世來生
2012/10/25 02:04

大海拋出了議題,就湊湊熱鬧,討論討論一下.我想用比較科學,邏輯的方式來推論,分析~
1.大海兄應該是比較偏向相信死後還存在的,否則,2,3點就不用討論了.所以我們假設死後還存在,那就是承認有來生(不管會是何種形式),以此推論,就會有不只一個來生,而有N個來生,因為如果假設任何一個來生"死後"會不存在,那就是假設死後沒有存在,自我矛盾了.如果有N個來世,那麼從概率上來說,有前世的機率接近百分百,因為這一世不是那個"最初始世"的概率是(N-1)/N,而N趨近無限大.概率就趨近100%.這個"前世"的觀念是重點,直接影響的下兩個問題的分析.
2."這一生的行跡會影響下一世嗎?" 請問這個影響力有多大?是irrevocable還是 revocable?如果是強到不可改變,那麼今生的行跡應該是被前世所定且不可改變,那麼今生的行跡也就影響不大了. 你後世的行跡早在第一世就定案了. 如果前世行跡的影響力是弱到revocable.也就是說後世還可以改變今生(以及前世)行跡的影響力,那麼這個影響力也就依然影響不大了.
3."死後對這一生有記憶嗎?"仍然引用前世的觀念,如果死後對這一生有記憶,這一生就該對前世有記憶. 請問大海兄有前世的記憶嗎?世界上60億人中,被相信有前世記憶的有幾人?答案很明顯嘍!
大海兄提這議題應是想從哲學上或科學上討論而不是宗教上.那些拿自己宗教信仰來辯論或傳教的會讓別人困擾,因為宗教辯起來別說三天辯不完,人類辯了三千年了也沒結果.信仰是不能用科學邏輯分析的,信仰講的就是一個"faith",沒有什麽邏輯可言.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把佛經,可蘭經或是聖經的話語搬來作據論,對異教或無教的人而言,那些話語毫無論證意義...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6 08:17 回覆:
謝謝花果山對這個「人生意義」提供寶貴的看法。
所以花果山傾向於:
1. 不太清楚有無前生後世。 2.如果有,今生對前世沒有記憶。 3. 前後世影響不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的人生
2012/10/24 15:46
我相信死後會存在、並一生的行跡會有影響、並且有記憶、但已經改變形體、不是我們現在活的樣式、比如說、我們現在的情緒有高低起伏、改變後的形體、是沒有痛苦眼淚的了。

我就是如此相信、如此盼望、讓我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的紮根在我的裡面!(^_−)−☆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4 23:28 回覆:
哈哈,新天新地一定跟的是很樂觀的牧師。所有的好康你都佔有啦。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十大壽
2012/10/24 15:19
"每一個星期天基督徒聚會,就是紀念耶穌死後三日又復活"

這句話是在強調"復活" 是基督教信仰的主軸,因為如果沒有復活和永生這些事,那麼基督徒比非基督徒更可憐,因為他們信的是不存在的神,就如下面這經節所言:
林前十五:12 - 19   “既傳基督是從死里復活了,怎么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并且明顯我們是為上帝妄作見証的,因我們見証上帝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上帝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里。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謝謝千千面替悅己說話,我不要再跟大海辯了,我要等他七十大壽時再跟他討論這個問題,相信他那時的感受一定不一樣!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4 23:32 回覆:
七十大壽? 好不容易博愛座事件才被遺忘,你這又散佈謠言,誤導大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哉問
2012/10/23 14:15

真是大哉問 - 大海真的對生命的意義緊追不捨,只是不清楚大海現在說話的角色是什麼?普通人?傳道人?哲學?宗教?醫學?

我倒是沒有這麼固執,沒有想到緊抓不放.......且看我有什麼靈感再說。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3 14:40 回覆:
我當然不是以「神」或「先知」的身份, 一份十足信心把握﹑好像親眼看過耶穌的口氣講。(就像某位住在北美中區﹑獲選過百傑, 文學創藝類銀牌獎 的UDN格友 一樣)

我是以一個普通人的身份,用合理合情的態度,來探討這個問題。
希望大家不妨跟著我的思路走。有什麽不合理的地方,隨時提出討論,直到一切都合情合理。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得好
2012/10/23 11:37
我猜大海的意思是要說“軟體”做(work)出來的“工“﹐ 才叫生命。也就是﹐ 這個
"工"賦予這個軟體存在的意義。例如﹐一套game的軟體﹐ coding本身不算生命﹐game才
是生命。 這是唯靈派的說法。

我的想法不同﹐如果人的肉身是“硬體”﹐記憶和思考能力是所謂的“軟體”﹐那
麼﹐ 只要﹐硬軟體的組合繼續"run"的一天﹐生命就存在。我要強調的是這個”run"字


如果硬體全部壞掉了﹐那當然沒有生命了。如果硬體老舊﹐軟體也有bugs﹐ 或者功
能已經被淘汰了﹐ 但是﹐ 只要它還能“run"﹐ 那當然還有生命

生命是”生”和“命”。 生是生機(run)﹐命是“run的意義”。有生就會有命﹐因
為生存的意義每個人都不同﹐但是﹐ 沒有“生“卻憑空跑出來一個”命“未免太玄
了。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3 14:51 回覆:
謝謝Valley。
其實我沒有「預設立場」。我只求合情合理的探討,並且謹防人云亦云。 最後探討出來的結果,不管是否令人滿意,至少是合理化的。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aning of Life
2012/10/23 09:36
面對生死,不能有功利之心,當生則生,當死則死,大海在該存在的地方,天空也是,我們可以繼續追尋答案,每一次的心證或解答都有可能部分是對的,如果可以,盡力對身邊的事物認真學習,對人待之以愛和真誠,尊重萬物並享受其樂趣,即使如此,也都只是過程,死亡是體驗而來的,不能經過發現,人生的意義也不能取決於死亡的意義,終究你還是你,如果沒有死亡,你真的會不同嗎?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3 14:55 回覆:
謝謝。
看你年紀輕輕,竟然思想如此深奧。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硬碟裏的程式
2012/10/23 09:18

有一天硬碟老了壞了,存在裡面的軟體程式再也叫不出來。沒有備份的軟體,消失了!

所以當人的腦沒有功能的時候,存在裡面的記憶及思考還會在嗎?

BTW, 在加護病房中,醫生宣布死亡時間以心跳停止的時間為準。大海與天空認為這個標準合理嗎?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10-23 15:04 回覆:
醫生宣布死亡時間以心跳停止的時間為準。 這是很「practical」的標準,因為運作起來很明確,不會ambiguous。
當然我現在的討論是哲學,絕對要比醫學更精密。我的結論還沒有出來,但是我的直覺是:最好的生命指標存在大腦裏面。不在心臟。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