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歲末感言
2013/12/25 13:30:31瀏覽414|回應0|推薦12

                                        我的歲末感言

2013年已漸入尾聲,面臨最後這幾天的日子,我比較重視的事情是政府與企業的新聞,其實,也就是台灣的發展和生計的問題。政府與企業的考慮和期望永遠大不相同!行政院長江宜樺21日在台中出席「中部工商午餐會」時強調,台灣經濟實在沒有理由悲觀,因而特別籲請國內企業,如果財力許可,希望給員工加薪,善盡社會責任,達成更和諧的社會;反觀與會業者則希望新台幣能適度貶值,以免台灣外銷產品逐漸失去價格競爭力,導致我國訂單全部流失。

工商協進會在該日召開「中部工商午餐會」,由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工商協進會中部地區委員會總召集人劉金標,共同主持;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經濟部長張家祝及財政部次長吳當傑等均親自出席。

江宜樺說,雖然國際經濟大環境並不好,但目前已慢慢看到轉機,包括美國債務與預算問題已得到解決;歐債問題已慢慢成為過去;大陸經濟成長率並沒有像許多人擔心的急速下降,因此,台灣經濟實在沒有理由「悲觀」。

江宜樺也說,環視鄰近國家如韓國、大陸及其他新興國家,在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上都積極努力,台灣已經沒有時間蹉跎,因此,政府已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CP)等組織,列為施政的重要方向。

不過,駱錦明認為,政府雖已推動一系列提振景氣的措施,但企業經營仍面臨嚴峻挑戰;現在,勞委會又要修法,當雇主無法支付勞工退休金或資遣費時,須負刑責,這將使民間更不願投資,他希望勞委會應再審慎考慮。

駱錦明也指出,台灣無論在國際競爭力與投資環境的評比,都優於大陸與韓國,但吸引外資的投資金額卻不如大陸與韓國,如何將台灣的投資環境轉變為吸引外資的「引力」,協進會當場提出多項建言,除應積極爭取加入TPPRECP,並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之外,協進會也籲請立法院加速審議財經法案,尤其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此外,在廢水處理方面,駱錦明表示,因廢水處理設備建置價格非常昂貴,企業負擔也非常沈重,他建議政府應擴大補助企業更新廢水設備的費用,或協助設立聯合廢水處理廠;但駱錦明也強調,日前多家發生廢水排放事件的業者應虛心配合調查,且要有意願改善;歷經此等事件後,他認為企業界一定要反省,要更重視汙染的問題。

我對最近高雄日月光和台北士林後港地區染整廠所發生的廢污水亂排放問題非常感冒,我認為其等敢於胡作非為乃是政府長期縱容毫無作為之直接後果。江院長、馬總統你們要知道一國的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國內的生態和環保也不能偏廢。我認為我們國家現在就此課題,為政者不能視而不見;反之,必須全國上下傾全力對症下藥,雙管齊下,通力合作加以妥善處理才對,你說是否?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1013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