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制的世孫 4-2
2022/10/08 22:34:26瀏覽899|回應0|推薦43
《正祖劇場》 第11話
思悼世子和正祖的差異點 第4部
--節制的世孫 4-2 
 
 
2:10 ~ 4:17
承前文 

參見
稱善曰: "非知之艱, 行之惟艱, 爾其勉之。" 
 
主持人的旁白
對於世孫的答案英祖是這樣說的
[讀出上圖的韓文內容]
知道並不難, 實踐起來難
所以你必須更加努力
並這樣激勵著世孫
因為你已經知道答案了
你現在該實踐了
絕對不要有私慾
就這樣給了他一些建議 
 
所以正祖這種超人的節制力
能很好地展現出控制私慾的忍耐力
甚至是與飲食相關的部分 
 
就像我們上次觀察到的那樣
思悼世子沒有節制飲食
英祖一直不滿意那個部分
那麼世孫對飲食如何呢? 

上圖寫的是《英祖實錄》英祖39年6月29日,
而其實它是《承政院日記》的記錄,
並未轉錄到《英祖實錄》 
 
參見
...上曰, 甘適於口乎, 苦適於口乎?... 
 
主持人的旁白
有一天英祖這樣問世孫
甜食合你的口味呢
還是苦的合口味呢
他這樣問著 

接續上面連結的內容
東宮對曰, 人皆好滋味矣。 
 
主持人的旁白
於是世孫這樣回答
人們都喜歡吃甜食
當然, 每個人都喜歡甜食
而不喜歡苦的 

接續上面連結的內容
上曰, 【不必引他人而言之, 】於汝何如? 
 
主持人的旁白
對此英祖這麼問著
【不必談到別人】, 你自己覺得如何呢? 

接續上面連結的內容
東宮對曰, 例味好矣 
 
主持人的旁白
世孫的回答讓我很驚訝
世孫這樣說
我喜歡清淡的味道 
 
這裡的原文寫著例味
例事的字, 滋味的
那種平常、平淡、淡淡的味道
通常是這樣翻譯的 
 
[世孫說他]就是喜歡食物中的普通味道
但是這對小學五年級的口味[而言]太不自然了
以前我在那個年紀時
當然喜歡炸雞, 披薩, 漢堡之類的
比起那種淡淡的味道 
我更喜歡油膩又辣又鹹的味道 
 
所以我對這個回答感到非常驚訝
英祖也無法相信這樣的回答 
英祖這樣告訴他 

接續上面連結的內容
上曰, 此則汝用人事矣。非甘非苦, 而好例味者中道也。汝性果然乎?  
 
主持人的旁白
看來你好像是用客套話回答我了
用那種客套話來回答, 不是真心說的
好像只是爲了禮儀才這樣說的
喜歡清淡的味道就是合乎中道*
你的品格真的是那樣嗎?
※(自我節制)有理智, 慎重 
 
這樣是不妥的 
 
所以[一個]人比起那些美味又油膩的食物
更喜歡這清淡的味道
這種境界真是...
取得了那種程度的境界
非常高超的境界
你真的達到了那種境界, 所以才囑託你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7726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