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是人生中最大的資產
2011/02/14 17:32:13瀏覽481|回應0|推薦3


回憶是人生中最大的資產

前言

記得剛退伍的時候,我到一家沖床工廠去上班。由於那是一家新開的工廠,所以招的新人幾乎都是剛退伍的。你知道的,只要幾個男的聚在一起總是喜歡談當兵時候的事情,那時候的幾個同事,除了我是陸戰隊、還有一位學弟是航特部退伍外,其餘服役的時候都是所謂涼兵。因此,每當聊起當兵時候的事,總是我和學弟為主角,其餘的人只能在旁邊乾瞪眼,因為他們當兵的日子真的是乏善可陳,除了打混之外、還是打混。但是沒想到一個簡簡單單的聊天,卻引起一位空軍防炮退伍同事的憤怒,他認為我搶了他的鋒頭,於是乎,有一次他被主管訓斥之後,把怒火轉移到我的身上,居然在我操作機台的時候找我理論,甚至動手打人。我為了顧及同事安全主動退廠房外,但卻被主管認為這是一起打架事件,兩造都給一併開除了。

那時候我真的很氣憤,不過不是氣那位找碴的同事,而是氣那位開除我的那位主管,直到現在我都還依稀記得,他那付嘴臉,一副吃定我就是打架鬧事的料。『學歷高了不起嗎?』我當時心裡這麼想著。於是我當下決定參加聯考,然後利用不到 70 天的時間,自己買書看。然後,居然就被我考上了(那時候大學率取率只有 38%),而且還有獎學金。這讓很多人都跌眼鏡,當然還包括那位狗眼看人低的主管。

痛苦/快樂是當下的,回憶卻是永遠的

每次提到這些事,我都會聯想起新兵入伍的那一天,同火車上有位同鄉抽中海軍艦艇兵,他聽說很操一直擔心不已,後來聽說我抽中比他更操的海軍陸戰隊,所以跑過來跟我聊天,想尋求一下慰藉,但是沒想到我看起來還蠻開心的,一點擔憂的表情都沒有,於是他好帶著極度失望的表情離開。當時我很納悶,有那麼誇張嗎!?不就是操了一點嘛!不是也有退伍的那一天,有什麼好擔心的!?但是到我下了部隊才真正體會什麼叫做『操』,你能想像全連的弟兄趴在臭水溝上作伏地挺身,作到一半的人掉到水溝下才可以起身(掉下去的人還要加倍),那種咬牙切齒的感覺嗎?

你能想像夏天正午時分,全副武裝的五千公尺測驗,那種全身虛脫的感覺嗎?

你能想像在柏油路面上作正拳伏地挺身,小石子陷到指骨的感覺嗎?

你能想像全身偽裝躲在草叢,被紅螞蟻爬滿全身卻不敢動彈,那種心癢難耐的感覺嗎?

你能想像淋過雨後的強行軍,在燒襠(就是大腿兩側被褲子磨破皮)之後走路得兩腿張得老開的囧樣嗎?

你能想像在月黑風高的晚上,在墳場跟阿飄搶棺材板睡覺的感覺嗎?

我想沒當過兵的人一定很難體會,所以你一定不知道:

攝氏兩、三度洗完冷水澡,那種渾身發熱的感覺。

五千公尺跑步時,肺活量突然被打開之後,雙腳飛奔像是掛上渦輪引擎的那種感覺。

射擊訓練的時候,機槍怒吼回震到手上的感覺。

搏擊訓練的時候,用槍托砸在對手身上的感覺(有穿護具啦)。

操完一整天課,還要站么三衛兵,下哨後躺在床上的感覺。

在事隔 20 年之後,這些往事經常還是會被想起,每次跟老婆一提起,她都會消遣說:『耳朵長老繭啦!』可是他哪裡會知道,回想這些經歷還是那麼有滋味,感覺就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但是在當時可是度日如年,一天、一天數著饅頭過日子呢?

甜蜜就是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在我們家老大出生的時候,剛好我失業了,巨大經濟壓力當頭壓下來,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那時候一腦門子心思就是趕快找到新的工作,幾乎很少去抱剛出生的兒子。老婆心疼兒子向我抗議,但我總是藉口整理資料,每天都忙到很晚。如此逃避一直到兒子滿月後,兒子晚上睡覺經常會夜驚,老婆安撫無效,這時我會輕輕拍著兒子的胸口,然後對著他的耳朵說:『別怕!別怕!爸爸保護你喔!』很奇怪,只要說個幾次,兒子就會馬上平靜下來,原來小傢伙想要爸爸抱抱。後來妹妹報到了,這小傢伙是個夜貓子,經常賴在媽媽旁邊不睡覺,我就嚇唬他說窗戶外面有大野狼,哥哥還會在旁邊幫腔作勢,這時他就會跑到我懷裡要我抱緊緊的,然後我會輕輕拍拍他的背,很快的妹妹就會睡著了!

現在小傢伙們長大了,進入所謂『貓狗都嫌』的年紀,每天不是忙著頑皮搗蛋、就是互相吵架,只有在看電視的時候會安靜個片刻。所以我和妻總是被小鬼煩的半死,每天我們家總是可以聽見罵小孩子的聲音。但是話又說回來,偶爾他們會作一些窩心的舉動,又叫人感動的要命。比方說,過年的時候寶貝兒子突然問我房貸還剩多少?我問他要作什麼?結果原來他想用他從爺爺手上拿來的紅包要幫我還房貸!又比方,前幾天妻在清洗女兒的餐盒時,發現裡面有一大塊紅燒肉,原來她知道我喜歡吃,特地從學校營養午餐裡省下來給我的,還真虧她是那麼愛吃肉的人,居然忍得住。

很多時候我會跟妻抱怨說,小孩太吵。妻總是安慰的說:『你現在嫌他們吵,將來他們長大以後,想見他們恐怕得逢年過節才看的到』。的確每次聽到這句話,心裡面總是會有一些感慨,因為每天放眼我們住的這個社區裡雖然都住滿了人,但是沒幾個小朋友,安靜的像座空城一樣。也就數我們家小朋友最小,也是最吵的、最有生氣的一戶。

窮的只剩下回憶

在鄉下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老人坐在輪椅,被外勞推著出去曬太陽,一個經常看到的場景是老人目光呆滯的坐在輪椅上被排成一圈,而外勞則聚在另一頭聊天。看到這個情況,我經常想日後輪到我老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光景!?會不會像那些老人一樣,吃也吃不下,走也走不動,有如整個靈魂被禁錮在一個年邁的身體裡,想找個人聊天都不可得呢?這時候我可以剩下什麼?恐怕窮的只剩下回憶了!?

所以我和老妻約好了,趁著還年輕,我們應該多儲備一些美好得回憶,什麼事業、工作、房貸、車貸管他的,反正總有一天會還掉的!現在最重要的是,在風光明媚的時候,帶著老爹、老媽、老婆、孩子出去一起走走,讓他們成為我人生中最美麗的資產。我不想等我坐輪椅的時候,貧窮的連回憶也沒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72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