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害總是來自最親近的人!?
2010/12/21 11:56:29瀏覽594|回應0|推薦2

這幾天新聞中動不動就出現家庭暴力的事件,有些還小朋友造成永久性傷害,看了著實讓人心疼。以前我總是很不明白,都是自己的骨血,而且又不是深仇大恨,為何要下這麼重的手?如果說是酒後亂性,但是根據我本身的經驗,喝醉了頂多是兩眼迷汒、嘔吐等,但是意識卻是很清楚的!?所以我認為這些人根本就是酒壯慫人膽,裝瘋而已!?後來等我自己組織家庭之後,有了生活上的壓力,才逐漸明白,其實很多施暴者本身並不是天生就很暴力的,他們都是不堪生活重擔,情緒無處宣洩之後,藉由酒精的催化,才逐漸將性格轉變成暴戾的。當然也有少數壞胚子,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原先都是良善的。

那麼,問題來了,這些家暴者為什麼要傷害自己的親人呢?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一直找不到答案,直到一次在與老婆的爭執中找到了,那就是每個人都一個觀念,認為自己的親人應該義務為自己作一些事情!?比方說,大隻熊對於環境衛生的要求並不高,一個星期打掃一次就夠了。但是熊媽卻不這麼認為,她覺得最好每天都要打掃一次才行。而且重點是,她認為家裡面的人都要配合她一起行動才可以,不然一直在大隻熊的耳邊絮叨、冷戰。但問題是大隻熊經常在上班的時候被老闆窩了一肚子火,下班後還要聽熊媽的嘮叨實在很容易動肝火。有時真的會有施暴的衝動,至於小孩子由於沒有反抗的能力,所以每當心中窩火的時候,他們又在那兒頑皮搗蛋,小屁股就不免挨個兩下!不過所幸熊媽這個一家之王夠強悍,總是能適時出手制止,讓我這個一家之主免於轉變成家暴者!熊媽居功至偉。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熊媽的絮叨其實跟老闆苛責、有如拗客的客戶,無窮盡的無理要求,相比起來有如小巫見大巫。但大隻熊為何不能忍受呢?那是因為在心裡認為所謂的家人應該是要體恤自己的,所以如果家人不那麼體恤自己的時候,情緒上就很會容易發怒!但是對於朋友、陌生人卻不會這樣,那是因為在心裡認為人家沒有理由需要體恤自己的緣故。所以熊媽有時會說我對待家人還不如對待朋友來的好的時候,我就會警惕的反省自己,是否該調整態度了!?

李家同 校長,在他的『陌生人』一文中提到,旅館老闆娘的母親因為患得老人痴呆症,所以忘記有這個女兒,以為老闆娘是陌生人,因此對老闆娘心存感激,她老是笑咪咪地,因為她認為她真有福氣,晚年有陌生人供給她吃住,使她無憂無慮地生活。一直到她過世心情一直很好,她無疾而終,在睡夢中過去的。所以當我們面對家人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像面對陌生人一樣心懷感激呢?去掉那些枝枝節節的『應該』生活會變得更美好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65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