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贏在起跑點上!?
2010/11/03 19:13:10瀏覽411|回應0|推薦3

民國 96 年 5 月 11 日

我是一個工程師,目前薪水雖然不高,但是除了供養一家溫飽之外,每個月還可以存一點錢。會一點英文,但是除了專業書籍外,其他的看不太懂,跟美國客戶溝通的時候,必須用紙筆,然後外加一些手勢才可以。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每天我可以準時下班陪陪老婆孩子,假日的時候可以帶家人出去走走。最近公司空出一個高級主管的位置,原本聽說我是首選,但是只因為我的英文太破,所以給了一位空降部隊。我並不覺得可惜,也不打算因此而進修英文!?因為當主管雖然薪水多些,但是必須陪老闆/客戶四處趴趴走,一天到晚加班。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最近拿起兒子的幼兒園的英文課本,發現很多生字都是我不會的,問問同事看看他的小朋友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卻發現他的兩個女兒唸的是全美語的幼兒園,雖然英文程度上比較好,但是其他方面並不怎麼樣!?而且每個月要 4 萬多台幣(聽說他們家的安親班也是這個價錢)。我問為什麼要這麼辛苦讓小孩唸貴族學校?他說,不想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而且將來人生的選擇會比較多些?我覺得他說的很對,但是 ....

我的幼年是跟泥巴與飛禽走獸長大,我覺得我的幼年記憶是彩色的,是活潑生動的。長大之後雖然歷經些波折,但現在也總算是五子登科!?該有的都有的,一樣也不缺!!所以,雖然我的人生可以選擇的東西不多,可是我並不覺得需要做那麼多的選擇!?我在人生起跑點上,落後人家很多!?但現在除了英文外,我樣樣都不比別人差!!因此 ...

贏在起跑點上,不見得就可以跑完終點!?
輸在起跑點上,不見得就會輸在終點上!?

因為 ...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如果你覺得是場比賽,那你就累了?
人生不是只有跑車、別墅與大餐,如果你覺得是?那你該得高血壓了。
人生不是只有在學校才要學習,如果你覺得是?那你該和兔子在樹底下睡覺。

所以 ...
放過孩子吧!?讓他們的童年記憶多些色彩 ......
別讓他們再學英文了吧!?因為只要沒經常用,很快就會忘!?
多陪陪老婆孩子吧!?因為孩子很快就會長大,老婆很快就會老!?

後記:就像給小費一樣,人們為了圖方便,所以在合理的報酬之外又給報酬,結果導致,沒有小費或者小費低就不給幹活的情況。這是個惡性循環,最終倒楣的是全體的消費者。同理教育也是一樣,很多家長喜歡玩偷跑,學習年齡越來越低,其結果不但瘦了家長,也苦了孩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56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