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所得的迷思
2010/10/01 11:27:46瀏覽456|回應0|推薦8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 『高收入的迷思』 ,裡面內容說的簡直說到我的心坎裡去了,不過不同的是我不是高收入者,充其量只能算是能夠維持溫飽。 但是我的白天的工作一樣不快樂,下班後一樣很憂鬱。我不敢換工作,因為我不能保證可以找到比現在還好得工作, 也因為年紀大了,所以根本也很難換工作!?老闆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布置了六人份的工作給我,如果進度落後了,就開始講一些難聽的話!所以我的腦力消耗的很快,每天下班都累的半死,我過的是一種沒有明天的日子!?

如果你覺得我的老闆很壞,其實你錯了,他是我遇見算是比較好的老闆了!?之前的更差,有的會欠工資就落跑的,被我堵到還一臉無辜的說他也是受害者。有的一方面跟你說公司財務沒問題、資金很充裕,但另一方面卻逼你休無薪假但卻規定要來上班的。還有更扯的就不說,因為講這些東西,晚上會睡不著覺。

既然如此,那還抱怨什麼?這是我老婆經常講的話。的確抱怨是不能解決什麼問題,但是卻能舒緩我的情緒。我沒辦法像王志鈞作家講的那樣急流勇退,去追尋人生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因為我每天必須考慮的是如何為五斗米而折腰,否則家庭經濟馬上就會陷入困境,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因此所謂的人生規劃對於我這個社會底層的人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我只求每天下班能夠睡個安穩覺,不用再想工作上的事情,不用擔心老闆的奪命連環摳,我就要燒柱高香了。

其實我曾經不止一次的想換掉目前的這份工作,但是想想我能做什麼呢?做生意嘛!?一沒資金、二沒人脈、然後口才又差、脾氣又壞、遇見拗客還會衝動想捲袖子打人,實在不適合。做餐飲吧!?我蔥蒜不分、味蕾也差,鹹淡的誤差容許值很大,所以也不適合。那麼待工廠、當門衛、開小黃收入可能沒現在的好,因此暫時也不考慮。考公務員,書本拿起來,兩眼就開始發昏,考了也是白搭。當牛郎、混流氓、組織詐騙集團、開補習班,唉!我又沒那個本事!真是個百無一用!?

其實一個人能做什麼!?在他的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有百分之九十就已經決定了。剩下的百分十,那是有錢人家的孩子來過水的。比如說,一個有十年財物經歷的人,老闆不可能請他來做廠務的工作。同理,一個十幾年撰寫程式經驗的人,老闆也不可能請他來管帳。當然也會有例外的,比如說我們經常聽到,某個竹科新貴放棄百萬年薪去賣紅豆餅結果大賣。或者聽到某個大導演夥同某個女演員,放棄當紅的事業取搞琉璃藝術精品結果噱翻了。但我要請你注意的是,這些人幾乎都是社會上層的人!?如果像是大隻熊這樣的人想換工作的話!?首先老婆會跟你翻臉、老媽會跟你唱衰、老爺子會語意深長拍著你的肩膀說,『孩子!做人還是要腳踏實地,卡好!』

我認識一個朋友,他原本是汽修師傅,雖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是維持家裡一定水準以上的開銷是不成問題的。有一天他不顧家裡面的人反對,堅持轉行要做按摩業,於是四處拜師學藝、見習,甚至借貸繳學費。於是足足有一年多的功夫他家裡面沒有半毛錢收入,老婆天天跟他吵、冷戰、要離婚。老爸、老媽非但不支持,還在旁邊唱衰。甚至以斷絕往來做要脅,這些都是我親眼所見。結果勒!在他師滿藝成之後,自己開了一家按摩館,月收入在二十幾萬,是以前三倍多。大隻熊很佩服這樣的人,我沒有他的勇氣與毅力。如果這檔事換成是大隻熊,恐怕老婆跟我吵個三天,我就妥協了。

所以一個人學會『認命』是很重要的,像大隻熊每天上班前都要在鏡子前告誡自己,我只是一個老闆請的伙計,不是老闆的事業伙伴。只要老闆付我薪水,我就應該滿足老闆的要求,不管是合理的,或者是不合理的。因此就醬我才能撐過每天苦悶的日子。面對有如拗客的品管時才能保持平常心。因此當我看到,王大作家寫到『我為陷入高所得迷思的朋友感到不值與擔憂,衷心盼望他們能想得通、看得開。其實職場領域遠比這些朋友想得寬闊,只要他們懂得退一步,則海闊天空的人生應該不難。』之時,我當他是在祝福我等低層社會的百姓,就像我老婆在我生日的時候祝我長命百歲一樣。所以我要謝謝各位看倌,當你們閱讀到這裡的時候,其實也幫我抒解掉很大一部份工作上的怨氣。在此我也祝你們有個寬廣的人生。 掰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45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