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同事是機器人
2010/08/04 09:01:39瀏覽487|回應0|推薦2

想像一下下面的場景

一早醒來,你到辦公室上班,你發現原先經常比你晚到的人這會兒全到齊了,每一個人表情異常嚴肅,整間辦公室只聽到鍵盤飛快敲打的聲音。你以為公司發生了什麼大事,於是不敢怠慢的趕快入座飛快的加入工作的行列,好不容易熬到了中午你拿出便當正準備大塊朵頤,你才驚異的發現你的同事吃得不是餐盒而是電池。這時候你才知道你的同事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被老闆換成了機器人。

午飯後老闆的秘書通知你到他的辦公室一趟,你急忙先藏起準備給老闆簽的請假卡,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老闆的辦公室,此時你看到老闆的身邊坐著除了你的上司、人事主管、還有一個看起來很像律師的傢伙,你心裡大喊一聲『不妙!』,這時候你差不多已經可以預測下面即將發生的事情 .......

你以為這是不可能或者說將來才會發生的事嗎?那你錯了!?這種事早就已經悄悄的發生在我們身邊?不信的話你轉頭看看你辦公室的周圍那些臉色蠟黃、下肢浮腫、一身倦怠、滿臉撲克的同事。雖然他們每天早上不到 10 點絕不進辦公室,但是你若偷偷翻閱他們的出勤紀錄,卻可以發現他們每個月的加班時數都超過 80 個小時,甚至有人還破百的。

每月加班 80 個小時是什麼樣的概念?如果以每個月上班 22 天來算,差不多每個月不休假,還要每天加班 1 小時,或者是每天加班 4 小時,如果加上中午休息的一個小時,上下班 2 小時,大約每天用掉 15 個小時在公司上。如果再減掉處理生活瑣碎的時間,結果大概每天除了睡覺之外就是在工作!?如果這時候再把你在辦公室所佔用的面積,你家裡床舖所佔用的面積一併考慮進去,你可以驚訝的發現,你與土城看守所中編號 2630 的那個傢伙,每天過得日子有著驚人的相似,不過不一樣的是,不會有人請你吃鼎太豐的蟹黃小包,想吃你得自己買!?

是誰造就這樣的環境?為什麼這些人寧願犧牲生活品質、寧願爆肝也要拼命的加班,卻沒有加班費?其實這跟我們的教育有關!?我們從小就被教育『愛拼才會贏!』,『不可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從幼稚園開始,大人們便開始拼了命給小孩子上美語、才藝班,稍微大一點就開始把原本高年級的課程全部往前挪,小孩吸收不了也沒關係!?反正補習就是了。弄的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每天晚上九點之前休想進家門。

長大以後進了職場,這些飽受摧殘的年輕人,家裡有錢的當老闆,沒錢的讓人請,也開始秉持了一貫的傳統也開始每天摧殘著手下與自己,每天視加班並且不給加班費為理所當然,所以老闆們也理所當然開始丟雙份的工作量給你,當然如果你可以完成的了?那麼老闆們沒有理由不丟三份工作量給你,你於是得再自動增加加班時數,以取悅老闆。然後悲慘的日子一天天循環下去,直到你爆肝為止。

以我個人為例,在別的公司相同的部門至少有六個人,而我只有一個人。以我旁邊的同事為例,年紀輕輕四十還不到,就膽結石、痛風、高血壓、高尿酸、高血脂樣樣都來,沒結婚,沒有女朋友。好笑嗎?其實這種情形到處都是,而且越往中南部情況越嚴重!?(在北部多少在年底還有一些獎金,在中南部啥都沒有!?)

這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每次我疲累的發出這樣的吶喊時,總是會引來旁人異樣的眼光!?於是我開始懷疑到底我是否生活在一個機器人為主的城市嗎?不然這些人咋都不會累呢?以前我在海軍陸戰隊的時候,雖然生活苦、又累,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還蠻有許多滋味的!?現在呢?回想起入職場的這二十幾年,彷彿一片空白,只記得每天不是工作,就是睡覺。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有個經濟學家到一個小島上度假,他悠閒的躺在沙灘上曬太陽。有個漁夫手裡拿著兩條魚從旁邊經過,於是他問:

『你一天可以抓多少這樣的魚?』經濟學家問。

『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抓很多條!』漁夫回答著。

『那為什麼不多幾條?』經濟學家又問。

『抓兩條魚就夠我今天所需的,幹嘛要多抓呢?』漁夫疑惑著反問。

『多抓點魚,你就可以多賺錢!然後你就可以買條船』經濟學家回答著。

『我要船幹嘛!?』漁夫又問。

『有船,你就可以抓更多的魚,賺更多的錢!然後,你再接著買船,抓魚,最後你就會有一整個船隊。』經濟學家有點不耐煩的回答著。

『我要船隊幹嘛!?』漁夫疑惑著又問。

『有船隊,你可以搞貨運,搞跨國貿易,然後上市上櫃啊!』經濟學家簡直開始有點不屑起漁夫的愚蠢了。

『上市上櫃然後勒!?』漁夫又問。

『然後勒!?然後你就可以像我一樣悠閒的海邊釣魚!』經濟學家簡直氣炸的回答。

『我現在沒有船隊,也沒有上市上櫃的公司,不也是跟你一樣悠閒的在海邊釣魚嗎?』漁夫回答完了以後,就逕自離開,留下經濟學家一個人在海邊沈思。

在我們身邊的很多人其實生活就已經很幸福了,卻還是不斷汲汲營營工作著,我實在不明白他們到底在追求什麼?所以啊!我已經拒絕幾次升遷的機會,甘願當一個小小地工程師,目的也就是想多陪陪家人,多帶孩子們出去走走!?你呢?

後記

剛入職場的時候,我天真的以為我是老闆的工作夥伴!?努力的將心血付諸於工作之上,但是經過無數次衝突之後我才驀然的發現,老闆請我來,付我薪水只是要我來完成他的意志!?什麼事業、理想、分享豐碩成果全都是假的。其實瞭解這一點之後,我輕鬆了,反正是出賣勞力嘛!何苦將自己弄的這麼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15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