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叫我『大隻熊』
2010/06/22 09:28:38瀏覽1026|回應4|推薦4

民國 96 年 5 月 11 日

前一陣跟老闆拜訪客戶,我的角色是老闆的備詢幕僚,所以當老闆們寒暄完畢之後,我就開始躲在角落裡,想像自己是一隻壁虎,準備伺機撲殺四處遊走的蒼蠅和蚊子,忽然之間我發現不知什麼時候會客室裡只剩下我跟客戶方的總經理,為了保持禮貌,我跟總經理微了微笑,表示我還活著!?

『怎麼稱呼?』總經理突然冒出這一句。


『蔽姓大,大隻熊』我這麼回答他。


『我是說,你有英文名字嗎?不然我不知道要怎樣稱呼你?』總經理又問。


『沒有,您可以稱呼我『大隻熊』,不然叫我『大狗熊』也可以,很高興認識你』我說這樣回答他。


『為什麼不取一個英文名字呢?我們習慣用英文名字互相稱呼。』總經理又問。


『我是中國人,而且我覺得沒有必要要用英文名字,況且大丈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所以我叫『大隻熊』,請多指教!!請問您怎麼稱呼?』我反問總經理。


『Alex』總經理回答我。


『喔,有中文名字嗎?』我又問。


『你稱呼我 Alex 就可以了』總經理不悅的回答我。


『喔,你的中文名字見不得光嗎?』我不識相的又問。


『麥可,你的員工很有趣!?』總經理轉頭跟老闆答腔,開始不理我這隻壁虎。

這時客戶的客戶進來會議室,他是個西班牙裔的美國人,突然他很好奇我老闆身後的壁虎,於是 ...


『麥可,你身後的那位仁兄是誰?可以介紹一下嗎?』美國人用生硬的中文問我老闆。


『Of Course !! his name is ...』老闆用蹩腳的英文想要回答他,只是突然他不知道大隻熊的英文應該怎樣翻!?


『big bear !!』總經理搶著接口,並且用準備看笑話的眼神向我喵了一眼。


『big bear ??』美國佬用疑惑的眼神看了總經理一眼,之後再用詢問的眼神,跟我重複了一次!!


『我的名字叫『大隻熊』,我是某某公司的首席工程師,很高興認識你!!』我這樣回答老美。


『喔喔,幸會,幸會!!我叫『白努力』我也很高興的認識你!!』老美很高興的用中文回答。我報之一個熊的微笑,表示我很同意老美的見解。


『你是這個案子的管理員嗎?』老美又問。


『是的,我不但是這個案子的管理員,也是主要的設計者!!』我這麼回答老美。


『呵呵,那你可以告訴我,xxx你為何要這樣設計嗎?』老美突然問了一個敏感的問題。一時之間,老闆與客戶之間氣氛有點緊張。


『當然可以, ⊙□♀㊣※*﹡♂』我一股腦把原因通通說出來了,這時候我發現老闆與總經理的臉色有點綠。


『呵呵,大隻熊你真是爽快之人,你跟我說的這些,你不怕我不跟你公司簽約嗎?』老美又問。


『呵呵,不怕,不怕!!』既然老美投之以桃,我也報之以李。


『為什麼?』老美疑惑的問。


『因為這是我們用了 xx 金額, yy 年的時間才開發出來的東西!?我想你不會傻到要自己做吧!?』我自信的回答老美。


『不錯,不錯,的確我們沒有必要自己去開發這套東西!?』老美很滿意我的答案。這時我發現老闆與總經理的臉上,開始出現一些血色。


『想必大家都餓了吧!?林小姐請你『白』先生到飯店裡休息,我們吃飽飯在慢慢談!?』咦,我發現總經理居然會說中文ㄝ,好塞雷。


『嗯嗯,對,對!!大隻熊你也餓了吧!!不然你就先回家好了!?』老闆突然下了道指令。


『好!!』太好了,我終於可以不用當壁虎了,所以我一溜煙跑掉了。

數月之後,我在美國奧斯丁遇見了白先生。


『嗨,大隻熊你好嗎?』白先生很熱情的用中文跟我打招呼。


『嗨,你好!!』我又投之以一個熊的微笑,來表示我的善意。


『唉,你為什麼不跟其他的人一樣,取一個英文名字呢?你的名字真的很不好唸ㄝ。』白先生這樣問我。


『那是因為我是中國人,我叫大隻熊,很高興認識你!!』我這樣回答他。

後記:

很多人以為用了英文名字,說話的時候帶幾個英文單字,就以為高人一等!?殊不知,『人不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一個人忘記自己的出身,妄想趨炎附勢的人只會招來別人訕笑,絕對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就像麥可賣花生一樣,明明是個黑人,就算皮膚漂的再白,粉塗的再厚,也從來沒有人把他當作白人來看待,只會把他當作一個笑話來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152842

 回應文章

stool
michael 是七個字 不是五個字
2010/09/25 01:12
突然想到,跑回來補充一問。你通訊錄裡的英文名者全是華人嗎?
若是,為何你不紀錄他的中文名呢?我那些取英文名的友人,全都有中文名。而我恰好都是先知道他們的中文名,爾後才知道英文名的。想一想,取英文名的朋友還真不少。連小朋友在英文補習班都取了一個英文名。
若否,那更沒什麼好說的了。

stool
美國人也該有名有姓
2010/09/25 00:57
Michael Jackson 我不會打五個字的Michael,我會打MJ。
比用注音輸入還快。
除了First name與last name外,還有middle name。要重複的機率,實在是很低。
中文名怡君、怡芬、美惠...重複的機率也不小吧。
而所謂的好記與好念,是基於英語系國家的立場而言。也就是與外國人交際時的情況而言,而非針對東方人。這不是線性的。
也就是,若該總經理不是為了方便與美國人溝通,相信他也不會沒頭沒腦地問人有沒有英文名字。
大隻熊在專有名詞上使用英文,當然有方便查詢的好處。所以才不是假洋鬼子。且方便處不只在查詢,還具有identity的效果。特別在許多專業的場合,摻雜著習慣性的英文反而容易讓同事(業)者理解。
讓人尊重不需要裝成白人,我不認為白人有比較優秀。況乎講英文?同理於現在與多歐美人士也開始流行學習中文。難道他想讓我們當他們是黃種人?不,想太多。如同韓國把漢字廢除的多此一舉同理。太敏感不是有自尊自信的表現,反而是自卑心作祟。
突然想到,在台辦事處處長好像叫司徒文...理由相信就是為了讓華人好記、好念。剛好可以當作一例。

stoo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角好像是那位美國人
2010/09/23 17:16
文中的⊙□♀㊣※*﹡♂指的是那些資訊?
恩,屏除了專利上的問題。在已知成品下做反向工程,通常是不需要相同的金額與時間花費的。且反向工程也能算是一種累積Knowhow的研發,不會划不來。
所以,重點在於文中沒有點出的東西:商業化上的考量。大隻熊的心血作品不會只有一家公司有興趣。且,有價值的物件,應該也要有相關的智慧產權問題。我若是該老美,這才是我不自行開發的理由,也就是找上大隻熊公司的理由。
我的英文名字是信用卡上的音譯版本,不想用也不行。
但,我遇到外國人的情況下,我會自我介紹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否則,人家會以為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這樣會有不必要的誤會。
這文章若非杜撰,也未免把英文命字過分上綱。文章中的狀況,我看到的是一個便利與否的問題,而非民族自尊的問題。若非該總經理要做與美國人相互間的介紹,而問你英文名字的話,那就是一種白爛的行為。但,反之則不然,反而是文章中的大隻熊敏感了。讓我一時以為大隻熊其實是民族自尊甚高的韓國人。
語言與代號就客觀上而言,莫不過就只是一種傳遞訊息的媒介。如同在大隻熊談科學與偽科學一文中。使用了以英文為代號的公式,而非甲乙丙丁,可得證明。
倒不是哪種滿嘴英文的人討厭,端要看你在那些地方為之,若再pub裡遇到這種人,那或許可以套用大隻熊的結論。但若在專業的場合,硬要把大家慣用的英文轉成中文。反而變成了一種矯情。
如大隻熊於偽科學一文中的附註:工程科學的第一步是什麼?是要「釐清基本前提(Basic Assumption)」、「確定初始條件(Initial Conditions)」、「界定邊界條件(Boundary Conditions)」。
以上加了很多可有可無的英文,但...我不會說大隻熊是假洋鬼子。而big bear很好記,也很好念。難念又難記的是ZhiXiongDai。
大隻熊(mhwu1) 於 2010-09-24 08:07 回覆:

我的文章中只有專有名詞才會出現英文,目的只在方便大家查證之用!

我為什麼那麼反感英文名字,那是因為我的聯絡簿裡,有 20 個叫麥可的,10 個叫約翰的,5 個叫亞曼達的,真的是很煩!用英文名字會便利?鬼才會相信。只怕崇洋媚外成分居多吧!

另外,要申明的是,我是中國人,國籍是中華民國,我住在台灣。我以身為中國人為榮耀。遇到外國人的時候,我會說,I am Chinese, just living in Taiwan.


大隻熊
我也叫大隻熊
2010/07/30 11:46

大隻熊,您好,我也叫大隻熊。在網路上蓃尋資料,意外發現這個網站,這隻熊,這篇文章,看了大快熊心,真開心認識您。我的家在這裡http://blog.liontravel.com/MALUCHUNCHUN,一起做一隻快樂的大隻熊吧~

大隻熊(mhwu1) 於 2010-07-30 14:27 回覆:
歡迎再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