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遊記
2010/06/22 09:16:46瀏覽824|回應3|推薦5
北京天壇

民國 96 年 5 月 11 日

今年 1 月份因為出差,所以順便到北京玩了一趟。剛下飛機印象不錯,頗有首善之區的樣子,但是到了市區感覺就不怎麼樣了!?也許去的位置可能不太好!?不過沒關係,我決定明天再說。

第二天,到了頤和園和故宮,感覺不錯頗有皇家的氣派,可是很多地方為了奧運在維修而圍了起來,有的怕遊人破壞,鎖了起來,根本只能看見建築物的外觀,而看不到內部擺設,但門票依舊賣的很貴,有上當受騙的感覺。中午,朋友帶我去吃正宗的全聚德烤鴨,那滋味果真跟別的地方的全聚德不一樣,皮酥,肉香,允指回味,臨走還發了紙證書,證明吃的是第幾隻鴨子,這倒是挺特別的。晚上逛小吃一條街,東西很多,其中最特別的是炸蠍子。我不並敢吃。

第三天,想去八達嶺逛長城,但是擔心晚上的飛機會趕不上,所以一路上問旅遊車上的導遊行程的安排,說實在我有點不太敢相信,因為這個團裡面有些人,實在會拖時間,而且這票人大多是東北人感覺像土匪一樣,吃東西、上下車都急沖沖的,像是家裡面著了火一樣。害我一路上不敢放開膽子玩,行李也都不敢放車上。早上先去天下第一大貪官和珅的府邸,跟故宮一樣,除了後花園之外,其餘的一概圍起來,不讓人參觀,門票還賣的死貴死貴的,紀念品雖說是公家單位賣的,但是全是贗品,一群傻子在解說員的解說下,個個掏錢狂買,這些人真是太好騙了。所以接下來的兩個什麼地下墳場,地方破破的還要收門票,當然就不進去了,而且廁所都是用毛坑的,那種感覺簡直只有兩個字形容『被宰』了。

下午,終於盼到八達嶺了,景色果然壯觀,站在長城頂上,雖說長長陡峭的階梯和40公斤的背包早讓我成了狗熊,但是不由的也被這長城的氣勢,激勵出氣吞山河之慨,難怪毛澤東會說『不到長城非好漢』這句話。不過不知道當年他是自己爬上來的,還是讓人抬上來的?回程的時候果然那些動作慢的傢伙還是依舊超過約定的時間上車,這會兒可真讓我急了!?所幸車上的人沒人反對導遊多收 5 塊錢改走高速公路。導遊和司機雖說一在保證不會耽誤我的班機,但是看他們說話時掉而啷噹的神情,實在讓人不太放心。果然,還沒進市區就遇上塞車,我心裡面想『完了』這會肯定是來不及了。沒想到,這時旅遊車旁邊奇蹟的出現了一輛計程車,也恰巧車上沒人。這時旅遊車的司機開窗對他大喊,要他停車載我!!但是他沒聽到一溜煙的從我們車旁開過,於是旅遊車司機開始一路狂追著計程車,猛按喇叭。然而計程車司機,大概是被嚇到了,不但沒停,還一路加速逃逸。說實在的,這時候我雖然真的很感動,很想叫司機別再追了,因為真的很危險。但是看到全車的人這時都一起幫忙喊著要計程車司機停下來,其中還包括不會說中文的老外,我的話實在說不出口。不過,眾人的力量終究是偉大的,計程車司機終於再一次塞車暫停的過程中,聽懂了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於是他們做出一件讓我不可思異的一件事,他們居然讓我在高速公路上換車!?而且旅遊車司機為了我的安全,還讓車橫在慢車道與路肩之上。雖然這樣的行為是違法而且很危險的,但是我真的很感動,直到現在想起來眼眶都還會濕濕的。

這次到北京,除了招待我的朋友之外,我的感覺就是市儈,沒文化。但是旅遊車上朋友,卻讓我感覺到濃濃的人情味。所以如果你們可以看見這篇文章,請原諒我之前的小肚雞腸,願長生天保佑你們平安、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152788

 回應文章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山嶺長城
2012/01/30 01:01
金山嶺長城最好看,人也少,去健行佳。
大隻熊(mhwu1) 於 2012-01-30 09:18 回覆:
有機會一定去!謝謝!

stoo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受寵若驚吧
2010/09/23 18:09
我也遇過類似的情況,但情緒上不是以感動來形容。應該是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這會讓我感到惶恐、壓力,而惶恐不能算是正面的情緒。況乎...想流眼淚,未免大灑熊血。
或許大隻熊想傳達北京人的人情味吧。只是讓不適切的過份作為給混淆了。
中國的確很有人情味,若比起北京,則上海給我的感覺更有甚之。台灣的富有可能是原因吧。
但,人前對你有人情味,人後又是怎樣的一種光景?台巴子、溫州巴子也是從上海流傳開來的。人情味反差於排外與歧視。見義勇為反差於見死不救。這些光怪陸離的對比情景也都發生於中國。畢竟13億人口國家,不能以台灣人以為的常理來判斷。
大隻熊(mhwu1) 於 2010-09-24 07:43 回覆:
人前、人後兩個樣子,這種人哪裡沒有?在台灣只怕比大陸更嚴重!?像『阿六啊』、『大陸妹』這種輕蔑詞想必你也曾聽過,台灣人,何曾比大陸人高尚到哪理去呢?

hull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这应是很早的文章吧!
2010/09/16 22:56
中国大陆的人可分为三类:
进了城的农民;
未进城的农民;
正在进城的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