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算看,你今天講了幾次
2024/08/04 06:55:16瀏覽512|回應5|推薦0

           

大約20年前我曾經「很無聊」的拿紙筆,在電視機前以畫正字的方式計算好幾台的談話性節目,在扣除廣告後不到一小時的時間裡,主持人與幾位來賓究竟講了幾次共同的口頭禪~
就像你說的』。     
                                           
兩天後答案揭曉
除了健康節目不到五句外每個節目都在30句上下,尤其以政論性節目居冠,娛樂八卦性次之!

印象中,從小到大沒聽過幾次『就像你說的』、『 × × × 所說的』這類對話時的用語,以這種接話的語法述說自己觀點,當年可能還真的不時興吧

但自從談話性節目這三十年來盛行後,在每天、每個節目裡一定可以聽到這類句型N次。

影響所及,連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對談裡,也經常使用這類的句型,有人甚至已多到造成旁人的聽覺污染而不自知,我想它恐怕是近年來次熱門的口頭禪了,只少於時下年輕人在對話中,突如其來或在語尾詞喃喃自語的『對』或『對ㄚ』;這個很有趣『對ㄚ』的發音
還必須很快的將兩個音連在一起,唸成:
ㄉㄨㄚˋ ˙才算到位


 就像你說的」,本來是在對談中,因同意別人觀點,故引述其用語,以增強自己說話的力道;或是在語意中讓對方心生「被認同」之感,所以常接在別人講完話後使用,這原本無可厚非,也可算是口語表達的技巧之一。

但問題是引述者常常不能精確、完全的掌握到別人的本意,或是有意無意的擴大、延伸解釋,致使其他的人產生誤解;這種口頭禪的濫用,常形成引述者最好的卸責工具!

我在會議中常看到『就像你說的』、『 × × × 所說的』被濫用到無以復加的情形,可怕到與會者根本沒說過的話,或明顯的不是這個意思,竟然被在後面的發言者冠以『就像 × × × 說的』作為開場白,然後就恣意的發揮下去……。 

所以,必要時我只好被迫即時更正——你錯了,我不是這麼說的! 

排除濫用口頭禪者不談,實在不解講話就講話,為何需要先找別人的一兩句話來「墊底、認同、肯定、誇獎」一番,才能夠接續下面的談話?到底是虛假的禮貌或是對自己根本沒信心呢?

     
圖片取自網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wesome 澳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0 03:52

我想不起來上一回何時說過「就像你說的」,仔細一想,比較常講的是 Like I said。或許下意識想跟對方強調:我已經告訴你N遍了!

 

MLIN(mentorlin) 於 2024-08-11 06:28 回覆:

我也不太記得自己何時講過

但肯定講過   只是絕不超過3次吧 / 一生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聊聊
2024/08/09 08:03
我在回覆留言時,慣常寫【誠如你說】,

與你所言【就像你說的】,旨意相同。

不過,我非口頭禪,而是真的認同對方的想法,

為了不再重複其觀點,就用這句帶過,蠻順的。

你文中意思,有的人說這句【就像你說的】,

是下意識反應,並非真的認同看法,這是可能!

“就像”無形中拿對方的話來墊背、支撐自己所述。

這就顯得冬烘、世故,不負言責。但情況不算太多。

可能我任職領域,比較單純,也通常有自己的創見。

但我仍然可以想像你說的那情境,確實有些“隨意”。

MLIN(mentorlin) 於 2024-08-11 06:24 回覆:

沒錯  那些多為下意識反應

只是不同的人  不同的場合  卻常見相同的句型

可見社會上許多現象/事物  模仿/感染力之強

細心觀察有時還很有趣大笑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和人家的話是禮貌
2024/08/08 08:26

但用來曲解就不應該了

吃大餐囉

父親節快樂

MLIN(mentorlin) 於 2024-08-09 07:38 回覆:
早餐不用吃了   這比畫餅充飢還管用大笑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06 10:11

能做這種事的人,背後原因或許無聊,但也或許有這麼做的理由。 

「就像你說的」這句雖非是我的口頭禪,但偶爾我會因為認同講者之意(無論觀點、想法或建議)而附議此句,並附上自己認同之看法,但絕非擴大濫用。 

每一個年代都有它特有的口頭禪流行語 

若拆解「口頭禪」字義,「口頭」是用口而非用心領悟;而「禪」,則偏向個人經驗、看法、思想的一種心理狀態。 

不用心領悟的口頭禪,會很快隨著時代變化而淘汰與消失,少數能被留存下來的,必是在時代潮流中曾經引領或因應當時人們心態與需求而創造。對於這種人際追隨與認同的詞語,只要不要過於不當使用成氾濫,是可以在符合當時時代下適時的運用。 

人與人之間想被認同,無可厚非,但不應僅限於口頭禪的認同或模仿或視為溝通工具,而是應有更廣義的對於「人情事理」的理解認知與學習。

MLIN(mentorlin) 於 2024-08-07 07:49 回覆:

你的兩個或許     那個坐在電視機前畫正字的人都有
先要對你的口頭禪解析鼓掌稱許  甚有見地

口頭禪屬個人習慣  如言談間不時... 這個  那個... 
可能一輩子都改不了 

流行語則是一個時空內一些人好講的詞彙 
來自  盲從  時尚  認同與希望被認同...
但流行語有其壽命    過了  沒人再提及


我曾幾次參與的會議     有趣又令人憤怒

討論時   A說完  B說就像A說的...
            B說完  C說就像B說的... 
            C
說完  D說就像C說的...
             ...
             ...
             ...

有趣吧大笑   這些人怎麼了(含公務員)  

令人生氣的是  引述的話是根本沒講過或與原意相違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年代都有流行語
2024/08/04 07:04

國內談話性節目不是李濤所創 

但由其引領風騷多年卻是事實

就像你說的   與其無關  

但在政論節目興起後  大為流行也是事實

MLIN(mentorlin) 於 2024-08-07 07:53 回覆:

近年來  就像你說的   稍稍有降溫

但仍是許多人非常慣用的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