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瓊 瑤 & 李 敖(15年前舊文)
2024/04/27 06:57:46瀏覽451|回應5|推薦0

格友問我在冬眠前寫了多少篇? 想看一看。

不多,兩年半裡共372則(不敢稱篇)多為囈語。          
字數長短都有,但絕不轉貼報章雜誌上的內容。

與友人在光點台茶敘中曾感嘆說:「我們都是看瓊瑤的書長大的」 

的確三四五六年級生甚至不少的二年級生也都曾是她的讀者。
我自己是小五時開始接觸她的小說當年一拿到「皇冠」雜誌除了先翻「
諜對諜」的漫畫外,接著就是看瓊瑤的作品。

一部接一部的言情小說讓她成為首屈一指的暢銷且多產的作家當然引發的批判與爭議也隨之而來;民國六、七十年代,那種帶有禮教大帽子式的批評如:病態畸戀違反倫常等暫且不談最常見的就是『將男女主角的名字改一下,就可套用其它的小說上』,這固然是譏諷其作品內容難脫窠臼,總是千篇一律的情節,複製又複製。

但這是否為多產的必然結果呢?基本上我同意有相關和我聽過 N 個人說過『○○○ 的書只需看一本就夠了其他的不必了』

這些 ○○○ 都是在不同的年代中的暢銷男女作家寫書就如下蛋般的快速。


兩年前與一位國文老師的網友聊到張愛玲,我說瓊瑤筆觸細膩,作品情節動人
文字功力是台灣近五十年來女作家中的第一人,可惜寫多了一點,否則她極有可能成為台灣的張愛玲

這話一出可真不得了,顯然是「張迷」的老師,可能從未聽過如此大膽的謬論深不以為然,厲言抨擊一番,彷彿當我也是工廠作業員或美容院小妹的程度,讓我印證了『閱讀的女人可怕老外誠不欺我也。

撇開學院派自以為是的觀點不談,不同的時空背景,本來就會孕育出不同類型的作品,若夸夸而談的高舉文學性、意境、深度……等空泛的大旗,批判在華人圈擁有超過百萬讀者的作家,恐怕有失公允。
尤其所謂不見社會關懷等云云
,更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瓊瑤頹廢、織夢構築的文字,至少反映出那個年代許多讀者空虛的心靈與憧憬吧?
我不會要求任何作家必須文以載道那是文宣工作者的職責

結論:精品很難量產,早期的「幾度夕陽紅」是瓊瑤所有作品中最好的一部,晚期的清宮系列小說,不提也罷。

無論對政治是關心狂熱無論是曾經始終如一只要是還喜愛翻翻雜書的二三四五六年級生,很多也都是看李敖的書長大的;不管對他是欣賞、欽佩、崇拜、不屑、厭惡、鄙視……。

都不能否認此君在某個時點曾影響或啟蒙或點醒過自己一些什麼吧。

拜我那喜愛閱讀的三姊之賜,也是小五時我開始接觸到他一些「反動言論」的書籍,這與先前所常看大哥買的黨外雜誌只有A4沒幾頁粗糙套色封面的雜誌相較在內容、深度與麻辣性上,是完全無法相提並論的。

在一個民智較開的今天再回顧四十多年前李敖的各項論述實不覺有何出奇之處但我們也必須持平的檢視時空背景~~

以當年一位二三十歲的叛逆小子敢於那種環境下冒出頭,而且是之有物的發聲,這豈是時下年輕人所能及於萬一的
單就這點就足以讓其在台灣光復後的歷史長河中被記上一筆了。至於李自詡的白話文、書法造詣如何如何不妨一哂就好所謂語不驚人死不休,他可深諳自我行銷之道呢;倒是他的訓詁與考證功力,堪稱兩岸華人一絕。

但多年來李敖常說『中華民國早就亡國了』,並手持資料一臉嚴肅狀引用老蔣1950.03.13 在「秘密會議」中的講話證明自己所言不虛。這點讓我很反胃何來的「秘密會議」?
李常喜用
告訴你們一個大家不知道的秘密一詞這點我並不買帳大概是我也屬消息靈通人士一族,知道的秘密還不算太少大笑

那場老蔣在陽明山對文武百官的訓話確實說過『已亡國了』但這種表達方式,係悲憤情緒下的話語,若要用封建一點的說法,就是傳達所謂的孤臣孽子沉痛之情罷了平常人可能無法體會那種情懷李大師怎會不知道只能說真是秀過頭了
多年前我在金門服役部隊的軍士官兵每人都拿到一本老蔣的言論集(蔣早已過世為穩定軍心嗎)裡頭就有那篇講稿的全文

可見「亡國」早就是公開的秘密,而這個不是祕密的秘密才是李敖所不知道的秘密因他早早於老蔣健在時就退伍了

結論:狂狷、特立獨行,這些詞彙用在李敖身上都很貼切。
雖然他已至平均餘命的標準,
人生算是夠本了

但李幾次在節目上說過『我有長壽的基因』,在其邁入黃昏之年後,我們不妨看看他是否還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吧。期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30 01:13

張愛玲、金庸、徐志摩屬於學院派,不需依賴天賦賺錢,

瓊瑤、古龍、倪匡屬於市場派,必須賺錢生存,

他們各有成就都值得尊敬,不需比較也不該比較。

MLIN(mentorlin) 於 2024-04-30 07:22 回覆:

本當如此  何必攻訐   各自發展就好

奈何昔日社會氛圍  對瓊瑤並不友善

所謂學界卻語多尖酸  形同小圍剿

令我不禁有這款的教授  這款的學者之嘆


至於金庸恐難歸於學院派  儘管後有金學一說


Awesome 澳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9 03:00

翻頁碼定輸嬴,有意思!

回想我童年讀的書,不是武俠、就是西方科幻。瓊瑤只聞其名,張愛玲的書倒是翻過一兩本。文如其人,喜讀的書或也可展現個性吧。

 

MLIN(mentorlin) 於 2024-04-29 06:35 回覆:

千萬別學  那可是窮極無聊 才想出的荒唐把戲

軍人絕對閒不得  否則會出亂子  這是古人的經驗

我們當時身帶自印的假條  去營部參一蓋關防  

每周有五天流連於山外 沙美間的戲院  咖啡店

唉  真要懺悔一番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見
2024/04/27 15:45
我想,張愛玲和瓊瑤,就是兩位風格迥然不同的作家。

如果不去評價,倒是可以都看看,各有特色及讀者群。

~~~~~~~~~~~~~~~

張愛玲寫作題材,較為廣泛。下筆冷靜、犀利、刻劃入微,

反映時代動盪,描摹人性複雜,措辭有新意,具獨特風格,

一落文字,就有鮮明個性。文學意蘊深厚,耐讀、耐看!

~~~~~~~~~~~~~~~

瓊瑤寫作題材,稍微偏狹,僅以兩性情感、婚姻、家族恩怨為主軸。

但描繪男女情感之細膩幽微、用詞之唯美浪漫、堅信愛情之貞烈執著,

無人能出其右。由於直抒人性,扣動心扉,無需詮釋,自是風靡一時。

~~~~~~~~~~~~~~~

兩位都是了不起的作家!文壇上各有定位,也能讓人讀出當下的恣意。


MLIN(mentorlin) 於 2024-04-28 05:50 回覆:

如此淺見  

短短數語道出你的看法  公允客觀又讓人淺顯易懂

只能說佩服二字


我的拙見(非卓 非灼)

對我所說的...可惜寫多了一點 否則她極有可能...

可惜那位老師沒能聽出這話其實帶有弦外之音

是有點帶婉惜狀的貶  非褒 

風格已成  豈是寫多寫少便能改變的

但  當瓊瑤第一不是很好嗎   為何要當張愛玲第二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7 11:52

李敖先走了

瓊瑤前幾天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因為86歲的身體出現許多毛病

時間流逝如斯

MLIN(mentorlin) 於 2024-04-28 06:04 回覆:

我不在寫作的桌前 就在旅行的路上

非常喜愛妳的這段話


可能苦於病痛吧  李敖的晚期並未有何亮眼之處

瓊瑤更是早就過了創作高峰

人的一生就是在前行的路上  何時停歇  再看吧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的功能
2024/04/27 07:15

在金門拿到的那本老蔣言論集   除了我這怪咖會主動看

找不到有幾個人會如此吧   但該書對我們這些米蟲業務

最大的功用是比大小   翻頁碼定輸贏    請吃喝  看電影

127頁 是0最小      18頁是9最大      99頁 是8次大

雖說小賭怡情   但總是褻瀆 蔣公吧大笑 ...要空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