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你們不行?」~兩岸表演環境的新態勢和因應
2016/11/27 16:40:15瀏覽3163|回應0|推薦20
二十五年前到北京,很想看看當地的電影。大陸朋友面有難色,直說大陸電影不好看,但抝不過我的好奇,勉強帶我去看了一部喜劇。記得那部片之粗糙,看過後讓我為之無語,即使想要客套也找不出字來。二十五年過去,大陸電影把台灣金馬獎的大獎一夕全掃光了。大陸電影在廣大市場和資源支持下,和台灣已經成為不對等的競爭。我不是電影界人,不多做評述。

表演市場方面,目前還沒有刀光劍影的競爭,畢竟現在大家還是多把它當文化交流看待。一直到當前,台灣表演界還是抱著優越感,不止作品本身,還有比較先進的劇場技術和經驗。

兩岸習慣很難一下子達到同一規格,畢竟兩地環境有太多不同。 過去大陸普遍肯定台灣的素質,經常把「觀摩學習」掛在嘴上。然而今年有些微妙變化,對於某些他們自認不足或落後的項目,開始以新的自信來堅持。如有不同意見,也未必認同台灣方的看法,不再樂意成為被檢討的一方。這樣一來,今年發生的磨擦狀況也就比以往多起來。

我想這個現象是出自結果論,當他們有了成功的作品,連帶就會對自己的操作方式產生信心。「我們做得到,為什麼你們不行?」這種說法出現的頻率就高了起來。儘管台灣表演工作者堅信我們的規格才是合理,但是對他們用自己方式操作出來的成果,往往無言以對。

「成長」是一個連續不中斷的過程,不管站在哪個點上,回首先前階段都是相對不足,前瞻則永遠有更多改進之處。所以如果要到彼岸的大平台發展,抱怨意義是不大的。因為他們是在改進,但現況就是他們的當下狀況,他們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努力實踐。當他們可以完成那樣的成績,「為什麼你們不行?」就會變成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

自古以來,「龜兔賽跑」說的是不變的真理,優越感向來是最沒有用的東西,何況優越感很快就會不見。在大陸表演環境邁向更成熟階段前,建議台灣表演界的朋友們,就算大陸環境當前確有缺失,也不必堅守自我本位的優越,應務實融入當前大環境,尋求運營之道,這樣才可以讓自己具備更強的適應力和競爭力。未來的衝擊會很大也很迅速,這是心理要有準備的。 (楊忠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8319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