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知先覺?還是誤判形勢?~華人表演市場的知其不可而為之
2017/03/26 23:32:10瀏覽1979|回應0|推薦8

九○年代下半,許多對「網路」懷抱理想的公司,爭先恐後投入網路事業(包括我自己也短期投入)。可是隨即人們發現,網路雖然神奇,但很難從中獲利(例如廣告和電子商務),以致不少野心勃勃的公司在鈔票燒盡後,走上覆滅的命運。於是人們說網路事業只是泡沬,這些先驅者則被譏為「誤判形勢」。


然而網路當然不是泡沬,二十年過後,網路技術使得當年視為天方夜譚的影音串流、大數據、電子加密…變得輕而易舉。廣告紛紛投到網路和社群平台,電子商務更是日新月異,業者從中賺取天文數字的收益。當年被譏為誤判形勢的人,他們的「願景」是正確的,只是生不逢時。

我想說的和資訊科技沒關係。而是關於兩岸表演市場的發展趨勢,目前也正面臨著可能對;可能錯的時代。

(●大陸的各種「表演交易會」、「創投會」、「博覽會」…規模愈來愈大,數量也愈來愈多。)


以台灣這個海角一樂園而言,表演環境原本可以單純得如同一池靜水。然而大陸表演市場的發展,無可避免帶來相當擾動。我不認為台灣應該發展像大陸一樣的表演生態,兩邊本來環境就不一樣。但是對於有心想跨足華人表演市場的經營者言,對於新環境則不能視而不見。

資源從不同管道流入大陸表演市場(姑不論基於文化還是策略目的),在產業化的情況下,表演節目的產生和運營也和以往完全不同。量產、分工和通路賣場化…等新趨勢出現,「創投」、「演交」、「上市」、「IP授權」…在表演市場成為熱門名詞。由於台灣並沒有類似生態,聽到這些名詞往往是滿頭霧水。

廣藝基金會近年致力兩岸交流,所以常有朋友問我,這些趨勢究竟好或不好?感覺上,潮流總是大陸在創,台灣只有選擇跟或不跟。如果跟, 怎麼跟?如果不跟,怎麼接軌?

對於這個問題,我只能務實而帶點悲觀的說,好壞目前看不出來,我們只能硬著頭皮度過一段嚐試錯誤的階段。我們都期望一個成熟而週到的表演環境出現,然而這就像二十年前的網路事業家的夢想一樣,看得到,摸不著,說什麼也無法當下實現。

你可以說,當前的所有方法都是不完美的,所有面相都是不健康的,甚至沒有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像二十年前,把全世界網路工程師全逼死,都造就不出目前的網路環境)。然而,即使明知眼前一切充滿毛病,我們也不能就停步不走。如果不去試,還真永遠不知道。

當然,我們不用真擔憂人真的會「停步不前」,你不試,總有別人會試。人性如此,總是在一種「爭食冒進」的亂局中前進。過程中一定有人失敗、受挫,但也不斷會有小成長和小茁壯。然後亂中有序的,冒出一種新秩序來。

二十年說短不短,說長也是彈指即過,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無常」。對於新環境與新趨勢,我常保關心,也積極參與。有人擔心新環境會降低藝術品質,我認為這也不一定。我們這個時代比百年前複雜許多,但是今人對自己作品的用心,一定比百年前的人低嗎?這是兩個獨立的命題,存於兩種用心。

所以朋友的問題,我的答案是:我無法確定什麼一定是對的,但是我對未來懷有願景。「知其不可而為之」,新潮的處境,傳統的態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99189437